close


一歲所學的,會在兩歲表現出來;兩歲所學,會在潛意識放一輩子
一歲後,睡眠會減少,孩子能學習的時候就更多

孩子不再只需要吃和睡,需要學習與玩;母親也開始帶著孩子四處上課或玩樂,我認識的多數媽媽此時反而都很少在家。

此章談論卻是在家的”玩”,媽媽在家時必須努力做家事,恨不得孩子都別來打擾;對孩子而言,甚麼事情都是好奇、甚麼事情都想參一腳;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反應,母親希望孩子”自己獨玩別黏著媽媽”、孩子卻希望媽媽”讓他碰一碰玩一玩這是甚麼東西”,彼此之間產生矛盾;困擾的母親就會詢問”我該怎麼訓練孩子獨玩?”或是乾脆開電視讓孩子看。

轉個思維想,如果把孩子當成”家裡的一員”,這樣的育兒問題其實就會迎刃而解。

互動式玩法-生活模式的建立

一歲兒需要的是媽媽引導孩子學習生活中的種種事物,假設一歲前沒有刻意訓練,一歲後也不需要再"刻意"訓練;而是在生活中漸漸讓孩子學習獨玩。
平日我會把危險、不想給小孩玩的東西全部收高
當小孩自己去玩自己的時候,我也不干預不理他,就讓他自己快樂的自己去找有趣的事物玩

這篇文章不是要談獨玩,是談你怎麼跟小孩互動
鈞一歲時,我切紅蘿蔔時,他趴在上面看我一邊切紅蘿蔔、一邊在旁邊啃
※說明一下,照片中,我其實是在客廳切紅蘿蔔

我擦地時,拿條抹布給鈞,我認真的擦地板,他拿一條撚不乾的濕抹布幫我增加地板濕度

我洗澡時,他幫我把洗髮精倒到整個浴室地板都是

話題扯遠....
一歲後,你要將小孩當成家裡的一員,清醒時候都能讓他幫忙你,如果他不願意跟你一起做事情,就各做各的

比方說:我打電腦時,鈞覺得無趣就去玩玩具
只有少部分時間是我陪他一起看書或跟他一起玩玩具,整天時間多數是這樣安排


曾有媽媽說:他哪有辦法幫我的忙,我挑菜時,他恐怕都是啃菜
是阿!!就讓小孩啃菜也很好。
媽媽要抱的想法是:他本來就不可能把事情做得跟大人一樣好,慢慢做也是正常

在這種互動下,他就會習慣幫你做很多家事,現在鈞五歲,回到家會自己脫衣服丟到洗衣籃,幫我將空瓶丟到回收桶
當他喊要自己做的事情,我就不會代勞,除非他跟我求助


鈞媽的經驗分享

鈞媽曾在鈞一歲時,非常的苦惱,因為鈞會一直很好奇,到處弄亂到處玩,甚至爬到桌上

當時我還處於一歲前的思維:打他的手心
不過鈞是打也打不聽,說也說不懂(因為他一歲時對語言理解力很弱)

是有個前輩說:他現在是好奇心正盛,你把危險的東西收起來,讓他每天爬到桌上,爬一個月也會膩了就不再爬

這就是甚麼年紀用甚麼教法的道理,一歲~一歲半時,他好奇心非常旺盛,除了真的很危險的物品,你不如就放給他探索,將危險不想給他玩的東西堆高就好



這是分離焦慮症嗎?

有些孩子在一歲3~4個月時,會突然又回到像6~9個月一樣非常黏媽媽,白天不管媽媽去哪裡都要跟,哪怕是媽媽只從椅子上站起來,孩子也會緊緊抱住媽媽的大腿,卻又肯好好自己睡覺。

這樣的狀況如果伴隨著長牙就會更加嚴重,媽媽就算事先告知孩子只是要去做個事情就馬上回來,孩子依舊啼哭的不停。

這是第二個分離焦慮(請點連結看文章)


除了帶著孩子一起從事家庭事務外,這個年紀一定要多帶出門跟其他小孩相處,

偶爾也將孩子放給其他家人短時間照顧,一歲後不需要再跟一歲前一樣,去哪都跟小孩報備,有跟她說過媽媽要離開幾小時就好
離開時就靜靜離開,等回到家再跟孩子說:媽媽回來了!

慢慢的他會理解:媽媽和我是不同的兩個個體。
也會喜歡上跟家中其他人一起玩或相處,而不是死死黏著媽媽
從另一個角度就是.....媽媽也能趁這個機會透透氣。
偶爾,我也會讓鈞的長輩帶著他出去玩或過夜,讓鈞更能看到外面的人事物

也許你會問:可是我好害怕長輩亂給小孩吃零食或養成壞習慣

關於這點,我一直都很有感觸,畢竟鈞是兩邊家族中唯一的小孩,但是我會盡可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時間都將鈞帶在身邊,該教他的正確態度努力的教
鈞如今是個不怕生又活潑外向的孩子,這點我是肯定的!


延伸閱讀:

鈞的教養(1~2歲)

鈞鈞流育兒訣竅(1~2歲)

arrow
arrow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