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溫和和叛逆期的交替圖
也許有人覺得我不怕小孩哭
也許有人覺得我家鈞特別乖
錯!!!錯!!!錯!!!



其實我特別討厭小孩哭
其實我家鈞是個很懂得堅持和精明的小孩




最近鈞又開始突然愛黏人
所以不管小睡也哭、我走出房門上個廁所也哭
吃飯也因為氣管過敏,所以越吃越少
我整個人被鈞弄得雞飛夠跳
氣管過敏可以看醫生、買除濕機來解決
可是愛黏人不乖乖睡覺的問題要解決




鈞爸是說,乾脆就把鈞放出房間,讓他四處趴趴走
(平時我們的生活空間都在主臥室,因為主臥室非常大)
其實我也打算等鈞會走,就會放他在房子趴趴走
可是我考量到另一件事




在"你的一歲孩子-又可愛又難以取悅的年紀"和"0~1歲的教養及發展對策"這兩本書有寫到
在10~12個月時,學習會"等一下"和"忍耐"的孩子
等到一歲半、兩歲半的叛逆期時
症狀都會比同年齡的孩子輕





所以我有必要讓鈞學習到這件事
而且我沒辦法讓鈞跟我一起睡
我的個性是"直球決勝負"
你要哭,就讓你哭個夠




第一天小睡,我透過監視器整整看鈞哭了快兩個小時
(果然越大越能哭)
哭到吐又哭到睡著
然後從第二天開始,鈞就又恢復原樣
最多叫個兩聲就滾來滾去睡覺





至於焦慮分離症
我就是不斷的跟他溝通
"媽媽不是不見,媽媽真的有事情要做,你要體諒媽媽"
"媽媽很愛你,可是媽媽很討厭你哭的行為"
"媽媽很快就會回來"




然後走出房門聽他哭,哭到小聲一點時,再回來
如果剛好鈞沒有哭,就趕快跑回來,親親他、獎勵他

這兩天就越來越好
鈞一看到我要走出房門,就會"變臉",哭個兩聲,然後跑到房門旁等或一直打門
(恩.....害我很有心理壓力,連上個廁所也要快)





對小孩而言,哭是一件受折磨的事
而且對四個月以上的小孩
哭一定有原因,不會無緣無故的哭
但是小孩你越不讓他哭,他反而就越會動不動就哭




在結束0~3個月的習慣養成期後
四個月以上的孩子
哭反而是需要注意
如果是合理的哭,例如:換尿布、生病,就需要盡快幫他處理
如果是不合理的哭,例如:不想自己睡覺、分離焦慮症
就放給他哭吧!
等哭小聲一點,"教養可以那麼輕鬆"書中所說的哭鬧調教法,哭到低點再來安慰

畢竟哭很久是很痛苦的,尤其又吐,那種汙穢物黏在身上的不舒服感
沒有幾個小孩受得了
除非他發現這樣哭是有好處




我家鈞如果哭(不合理的哭).....一定就是哭很久、讓他發洩一下
(跌倒還是會幫他站起來,跟他說"痛痛飛走了")
所以反而很少哭




愛的教育、鐵的紀律
合理的的哭和要求,我會接受;我也盡心盡力的愛鈞
不合理的哭,我一定讓鈞哭個夠
而且哭有利身體健康
除了是運動外
剛好還可以幫鈞排痰.....不然最近他都滿肺部的痰
吃不好也睡不好



最近鈞整天都在拍拍手
書上是說不要強迫小孩在別人面前表演技能
不過.......
鈞知道他拍拍手,大人們都會很開心
所以就整天一直拍拍手
像上次鈞因為不吃飯,所以鈞爸氣得要死
鈞還會黏過去撒嬌
然後拍拍手
被他打敗了......
{###_lucklandtw/11/1534547511.flv_###} 連睡覺都在拍拍手的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