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KEA
2013.12.22補充
鈞媽的第一本育兒書<管他百歲千歲,能帶好孩子才是萬歲>
裡面針對睡過夜(戒夜奶)和延長睡眠,有提供更多更精湛的方法和說明, 建議您可至各大書局或博客來、金石堂購買
===========正文開始============

很多媽媽在懷孕的時候
就看了很多育兒書
想必心中還會很有自信的認為一定做得到
但是等到孩子生下來後
除了體力睡眠完全不能負荷小孩每隔2.3個小時、不分日夜哭的狀況,
甚至得到產後憂鬱症
或是認為"我的小孩好難帶,這些書都對我的小孩不管用"

所以除了看完書
也一定要搞清楚自己該怎麼做
不是讓小孩一直哭
也不是怕小孩哭,對小孩拼命妥協
而是要參考書,然後琢磨出屬於自己的方法來帶孩子


只要方法正確
不需要聽小孩哭個兩三個小時
也可以在兩三個月後帶出一個作息正常的孩子
老人家所謂的"三個月後就會好帶"
我認為"一定要方法正確"
不然N歲還在夜奶的孩子多的是

前三個月是我所謂的"習慣作息養成期"
基本上只要方法正確
幾乎不需要聽小孩一直哭也可以越來越好帶

我推薦"這些書"
這些是每個新手媽媽都必看的書

當小孩一開始出生時,就採定時餵奶
白天吃-玩-睡,晚上吃-睡
讓小孩習慣晚上睡覺,白天有活動
並且會自行入睡,不哄睡
接下來就是戒夜奶
當媽媽開始決定要幫小孩戒掉夜奶時
下面就是我的剖析


戒夜奶
有個小訣竅是,想讓孩子睡過夜,記得最後一段小睡要讓小孩醒比較久的時間
在"丹瑪醫生說"書中就有建議可在0~3個月時,盡量拉長寶寶清醒的時間,幫助寶寶容易有長時間的夜晚睡眠時間。
"幫助孩子習慣"晚上都是睡眠時間不需要醒來"。

而我是採用另外一個方法(請見"延長睡眠中的[往後延長睡眠]")


在"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中有提及三種戒夜奶的方法,超級嬰兒通也有提及一種

方法一:看床上沒有蛇,就可以走開

雖然我家住都市沒有蛇,但是我的建議還是前三個月還是把嬰兒床放大人床隔壁
不然狀況很多,光要跑到嬰兒房也很痛苦;有很多媽媽前三個月受不了小孩的折磨
就貿然的採方法一(包括我);但是我誠摯的建議不要
這樣很容易就聽前三個月的小孩哭一整夜,但是媽媽又搞不清楚原因

所謂的方法一適用在,當"趴睡"寶寶超過三個月,"仰睡"寶寶超過四個月(驚嚇期)
而且養成半夜"固定"時間起來哭要奶

這當然就跟小孩肚子餓無關,只是習慣
如果媽媽能夠忍受,白天作息又沒有調整好,食量又很小
恐怕小孩就會夜奶到N歲
那我就誠摯的建議媽媽"長痛不如短痛"
晚上讓寶寶要不到奶吧!幫他戒了~

訓練較大月齡的孩子時
記得讓孩子哭時,不要站在床邊
躲起來別讓寶寶看到,
不然就是加裝WEB CAM或監視器
如果吐了,只要沒有立即的危險
就先讓他感受一下污穢物在身上的不舒服
30分鐘後再進去清
這些動作都有助於讓寶寶戒掉夜奶和自行入睡


方法二:第一天讓小孩哭10分鐘再餵奶,第二天15分鐘....每天遞增

這個方法是適用於滿月後~四個月的小孩,一般而言
只要實施一個禮拜無效,就建議媽媽一定要檢討一下原因
晚上睡前奶一定要比白天奶量多30CC(親餵就不用了)
或是搭配睡著後一~兩小時再補餵
(夢中餵食法)

方法三:滿月後,晚上睡覺就不再定時餵,哭了再餵

這是最溫和的方式,只要作息調整得宜
並且白天有定時餵,加吃-玩-睡

慢慢的小孩就會越來越晚討奶
如果很接近第一餐,就可以先餵一點,等第一餐時再來餵
或是乾脆回到方法二來戒

三個月內就可以戒掉夜奶
但是如果說超過三個月又定時起來哭要奶
就要回到方法一


其他方法:夢中餵食法

在"超級嬰兒通"這本書裡有寫到,讓孩子習慣在"夜晚"都是在睡覺
所以在小孩睡著後兩個小時,偷偷的用奶瓶瓶餵,再輕輕的打嗝
(書中是說不用,但是依我自身的經驗,如果不幫小孩打嗝,
半夜小孩會睡得很不舒服,然後一直一一ㄚㄚ的)
然後再放回去睡

一般而言,這樣可以幫助小孩直到他的體力可以睡過夜,又不至於睡到半夜肚子餓
等小孩可以安穩睡過夜一個禮拜後,就可以取消夢中餵食法
然後增加白天的奶量


坊間流傳的方法


很多媽媽一定都聽過半夜"餵水",但是我本身覺得成效很低,應該搭配其他方法

理由很簡單,因為過小月齡的小孩搞不清楚奶和水有何不同
他會把120的水當120的奶喝,只是很短時間又餓醒
月齡較大的孩子懂得分辨,就直接推掉水不喝,繼續哭

如果家裡真得不允許小孩哭,建議用夢中餵食法或

前三個月,定時餵奶,都可以定時餵(睡著後第四個小時)
1.然後注意第一餐的反應(是不是漸漸喝不到原有的量)
然後逐漸減少半夜的夜奶,而且一定要讓孩子在睡夢中喝奶,別叫醒他,動作輕一點

2.也能定時餵奶,直到確認六餐穩定後,一口氣少掉半夜夜奶該餐(第六餐)

較大月齡的孩子,除了調整白天作息,睡前一定要吃飽
晚上無論如何都不給奶,或是越喝越少
因為較大月齡的小孩並非是肚子餓,而是安撫和習慣而已
建議爸媽一定要長痛不如短痛,幫他戒了
這樣才能增加白天的食量



延長睡眠

一般而言,只要有看過"從零歲開始"這本書的媽媽
到了第二個月時都會開始急急忙忙的上網問:我的孩子要怎麼延長睡眠?
但是我會老實的跟所有新手媽媽說:別急!您的孩子還沒準備好
但是切記,一定要先戒完夜奶,固定第一餐,再來延長睡眠


不過我還是會建議所有的新手媽媽,基本上前三個月一定要想好您該怎麼幫小孩延長睡眠
因為"睡眠是一種習慣"
您要幫助小孩"習慣這種長時間的睡眠模式"
然後想好方法後,就要大膽的實施,不要害怕小孩半夜哭醒
反正哭醒,就是代表小孩還沒準備好
再回到原作息就好
等小孩準備好,就會通知您

孩子的延長睡眠,可以早從三個月就開始,最晚到餵副食品;視孩子個體差異而有所不同


傳統模式-往前延長睡眠

在"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中的方法是

把最後一次小睡當做晚上睡覺,睡前奶當夜奶喝(關燈,安靜的餵)
這適合母奶媽媽和較大月齡的小孩
因為如果寶寶奶量不夠大或體重比較輕,無法一口氣睡12小時
往前延長睡眠比較能夠調整成睡9~12小時,等吃副食品時,也還是可以調整

舉例來說
假設我家作息是06(第一餐)-10-14-18-22
我希望將來我的孩子可以從晚上六點睡到早上六點

那在第二個月的做法就是
18點喝完奶,然後跟他玩,玩到小孩很累以後,放下去睡;或是18點喝完奶休息一下就直接去睡
22點不叫醒他,讓他在關燈安靜的喝奶,喝完就睡覺

等到小孩22點怎麼叫都叫不醒時,就不需要再叫起床喝奶了
然後等吃到副食品時,再慢慢提早他上床的時間,一邊調整白天的作息和食量
直到晚上六點上床為止

這個方法適用在所有所有月齡的小孩
因為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慢慢確定自己早上起床的時間
所以有很多爸媽會很痛苦是,不管多晚讓小孩上床
但是他還是早上還是那個時間就起床
(所以建議爸媽要讓孩子習慣某個規律作息,不要變成小孩自己調作息,
不然等到小孩調整成你沒辦法接受的作息或是日夜顛倒,您要再幫他矯正就很痛苦了)

晚上讓孩子慢慢提早上床(因為他已經玩得很累)
這是很容易就辦得到

不過我會誠摯的建議,22點睡夢中餵奶,
一定要確定小孩已經戒掉夜奶後或是您確定18點餵奶前後有讓小孩醒很長的時間
不然就還是要叫醒來餵奶,並醒一段時間(10分)
因為像我有個慘痛的教訓是
當時我家鈞作息是14(第一餐)-18-22-02-10
我就是22點玩累後放下去睡
半夜兩點不叫醒喝奶,但是鈞就一定早上六點左右哭醒
後來我才發現,鈞把18點以後的小睡當成晚上睡覺了,睡太沉



從零歲開始的方法

等小孩睡過夜後,每天提早15分鐘讓小孩上床睡覺
書中並沒有說要提前餵奶或是睡夢中餵奶
但是原則上就是如果提前餵奶,等到時間和上一餐很接近時
就一口氣減一餐



我的模式-往後延長睡眠
往後延長睡眠

這比較適合配方奶或食量大的寶寶,可以有能力一口氣睡12小時
但是比較沒辦法彈性調整

方法是
舉例來說
10(第一餐)-14-18-22-06
我就把早上六點當作夜奶
安靜且關燈的狀況餵,甚至不吵醒小孩,讓孩子在睡夢中喝奶
喝完打嗝又放回去睡
直到早上10點叫醒,開始美好的一天
等到小孩第一餐開始喝不到原有的量
就可以慢慢減少早上六點的奶量
等到小孩第一餐喝的狀況不好
就直接刪掉六點那餐
我家鈞是在三個月時開始睡12小時

不過有個注意事項是
最後四小時一定要讓小孩睡最少的時間
舉例來說
18點喝完奶後,玩累就讓小孩小睡一下
讓孩子睡個30分鐘~1小時
就要叫醒孩子去洗澡或玩
然後21:30餵奶,22點上床睡覺
最起碼包含喝奶一定要醒超過45分鐘
這樣才不會和夜晚睡眠搞混
且晚上才能睡更沉


其他方法
延長喝奶時間

方法就是
本來您的作息表是
06(第一餐)-10-14-18-22
就變成4.5小時餵一次
06-10:30-15-19:30
一樣玩一玩後放小孩下去睡
或是(親餵)喝完奶後放下去睡
這樣就大約是睡10小時左右


測試小孩可以睡多久

定時餵奶、自行入睡、戒夜奶後
等兩個半月~三個月時
第一餐都要媽媽用叫的才會起床時
媽媽就可以測試一下小孩可以睡多久
等小孩睡到自然醒後
再來重新安排第一餐的時間和作息表
但是這絕對不適用在太大的小孩
而且通常是要固定第一餐的時間
所以這個方法只是重新安排而已

前後微調

同上一個方法
前或後調整一點時間給小孩睡
但是這也只是重新安排時間
不適用於較大月齡
舉例來說
06(第一餐)-10-14-18-22
就改成07-11-15-19-22



隨著餐數調整

這算是溫和的辦法
換句話說就是,當孩子四餐時,間隔4.5小時讓孩子提早睡9~10小時
當孩子三餐時,讓孩子間隔5.5小時提早睡,睡成10~12小時


當然幾乎每個成功讓小孩延長睡眠的媽媽
都有自己的方法
所以以上都只是其中的幾個方法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
當小孩可以延長睡眠時
他一定會告訴您
而當媽媽的人,也要搭配白天作息的調整和奶量的調整
一但能夠睡更多時
如果白天還是沒有增加
就又回到原狀
(一般兩三天內就會增加)
所以如果是瓶餵的媽媽
就要把少掉一餐的奶量平均加到其他餐
親餵就不用擔心了


最後要說的就是
延長睡眠後,媽媽就可以安心帶孩子了嗎?
那可不
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功課
不過可以越來越輕鬆,這件事是無庸置疑
只要每天讓孩子過規律的生活
小孩吃的飽睡得好
個性自然穩定好帶
當媽媽的也能輕鬆帶孩子又有自己的時間

接下來只要注意奶(食量)和白天作息的調整

 
延伸閱讀

如何控制嬰幼兒的睡眠時間

鈞鈞育兒訣竅(0~1歲)





{###_lucklandtw/11/1534547514.flv_###} 
鈞居然早上起床讀書...害為娘的太感動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過夜 戒夜奶 延長睡眠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