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一歲生日了
這一年的育兒生活真的是點點滴滴在心頭
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形容這種感覺
不過還是感謝上帝賜給我一個可愛的孩子
再辛苦都覺得是值得


鈞滿一歲的現在

技能:


鈞會比
洗澡、拍拍手、來來來(他阿公教的)、GIVE ME FINE(他爸教的)
我還要(可是都一直比錯)

聽得懂
"不可以"
我現在的教育就是
當我說"不可以",然後會跟他解釋"為什麼不可以",也會跟他說"如果你再碰,媽媽就會打你一下大腿"
如果鈞還是執意要做
我就會打下去
基本上我是說到做到的人
鈞也很懂
所以當我說不可以時
他就會停了



很愛玩球,懂得要把球丟進籃框(不過都丟不中)
有在教他自己吃飯
可是湯匙都舀不起任何東西
卻很堅持要自己來,不肯讓我教



會辨別大人的情緒,當我生氣時且鈞做錯事時,他會大哭來"惡人先告狀"

很會模仿,看過一次我開電腦,就懂得怎麼開
遙控器也是.............

語言:
會說"爸爸"、"媽媽"等音......
雖然發音很準
不過我就不知道鈞是不是在叫我和鈞爸就是了??


另外有件事
鈞的笑點隨著月齡越來越低.......不管怎麼弄都可以逗得他一直笑



健檢

鈞昨天去打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
體重11.2公斤(90%),身高77公分(75%)

打了預防針在狂哭的鈞...

吃粥果然有肥到.........
健檢時有個小插曲
有個一歲女孩的體重被醫生判斷過輕
可是女孩的媽媽一直強調小孩喝很多奶
怎麼會過輕?

我剛好排在他們後面
結果女孩的爸爸看到鈞,就直接問我怎麼養
因為我個性內向,所以只是淡淡的回答
"因為鈞吃比較多的副食品"
結果那位爸爸馬上就跟女孩母親說
"你看,要多吃副食品啦!"


我看過很多很戀奶且副食品吃很差的孩子
在一歲過後,都普遍有體重過輕的現象
所以我認為
三~四個月開始副食品
孩子的接受度都會比較高
越晚開始副食品之路
孩子都會比較排斥


在候診時,因為我只會靜靜聽別的媽媽聊天
(我的個性跟鈞爸完全相反)
都在在的顯示出,我所走的百歲之路有多狹窄、多孤獨
因為別的媽媽都只會討論他家小孩"夜奶幾次"、"沒辦法,小孩本來就會夜奶"
每當有人聽到鈞晚上睡12小時
都只有一句話
"你的小孩真乖真好帶"


可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是我家鈞特別好帶嗎?
不是的
只是我教養鈞都只有一件事"教養一致"
他小睡必須上床,小睡時間沒結束就不能下床,
每天起床或晚上上床都是同個時間
鈞睡得好就吃得好
鈞每天都很快樂
我並沒有反對親密育兒
(我從沒用過也沒了解過,所以不予置評)

因為我也很疼我的孩子
只是我的身體很差
如果我用親密育兒
我可能早就進棺材............


睡眠:

鈞一樣白天睡三小時
上午一小時
下午兩小時
晚上睡12小時

以上其實是按照我家狀況來安排
所以如果我們外出玩
鈞就幾乎不睡
最多只會在車上小睡一下
這點倒是讓我深刻體認到
"還好有讓鈞養成好的睡眠習慣"

這樣我白天只要時間到
丟上床,鈞就會睡
我也就可以做自己的事
(EX:洗洗澡、作家事、看看日本動畫)
鈞的睡眠睡得好,飯也就吃得好
活動力也超大...常在房間爬百米

教育進度

這個月敗了很多東西
尤其是
"防咬指甲油"和"圈圈餅"
這個我後面文章會介紹
準備來戒掉他吃手的壞習慣


放棄教他上小馬桶
等一歲半再來想想該怎麼辦
因為鈞只要一脫掉尿布就不肯上大號
放上小馬桶就大哭
他出門也不會大便
只愛在家裡邊爬邊大
書上是說,有固定大便時間的小孩比較好戒尿布
看來鈞是最難戒的那種.............


一年的育兒心得總結


當初任性的想懷孕
生下小孩後才知道帶小孩有多辛苦
在孩子最難帶時
我都一直好羨慕可以在月子中心坐月子
可以有保母24小時帶孩子
可是我婆婆執意要幫我坐月子
卻又不幫我帶孩子(甚至還叫我自己下樓吃飯)
也不准我把鈞給保母帶
常常自己真的很痛苦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可能是我的求生慾望
也可能是我的固執
我執意用百歲的方法帶孩子
鈞爸也幫我擋掉夫家的意見

現在回首看看
真的開始覺得有鈞真好
還好是我自己帶鈞
他的笑顏可以讓我忘掉一切的辛苦
鈞爸也因為有鈞
所以更努力工作
所以我一直很感謝有這本書
也感謝自己的堅持
希望鈞接下來的一年過一年
都可以過得更快樂
我不求鈞將來飛黃騰達
只希望他將來可以有好品性
是個有毅力的孩子
我的方針也會針對品性>智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