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是在九個多月時,和我們分房睡
還在同房時,一開始我們是這樣同睡的
我將本來拿來鋪床的浴巾,用夾子把整個床圍起來
這樣鈞晚上就完全看不到媽媽,但是媽媽還是注意的到小孩的狀況
這是適用於月齡較小的孩子



並不是每個家庭都能夠給小孩單獨一間房
所以很多媽媽就會問:我們沒辦法給孩子一間房,就無法給孩子學會自己獨睡嗎?
錯,我並不是一定要讓孩子一間房,才能讓孩子懂得自己獨睡
很多媽媽一樣讓孩子獨睡一張床且維持到N歲
我跟鈞分房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們夫妻想增加甜蜜的感情



但是孩子隨著月齡漸大,都一定會想半夜爬上大人床
如果媽媽真的讓孩子爬上大人床,或是讓嬰兒床跟大人床合併後
那晚上就會伴隨著很多危險
舉例來說:
大人壓到小孩、小孩跌下床,小孩要大人陪睡、小孩要夜奶(因為有奶的娘睡在旁邊)
而且晚上就有著無窮無盡的互相干擾,大人小孩一樣都睡不好
因為小孩的睡相一直都非常糟
這是我每晚看鈞的睡相感想:鈞根本從來就沒有持續10分鐘是睡在同一個位置



那麼如果跟孩子同房,該怎麼睡呢?
最重要的步驟就是
晚上舉行完睡前儀式,把燈關掉,讓孩子睡在他自己的小床後
請離開房間,等他睡著後,父母再偷偷摸進床睡
基本上,如果自行入睡功夫做得好
父母大約半小時就可以進房睡了




但是半夜怎麼辦?
很多小孩淺眠醒來,照理來說,應該會自己玩一玩再睡回去
但是有可能看到父母睡在旁邊的大床,就會哇哇大哭大叫不睡了
希望大人哄他或陪他玩
我家鈞還會半夜一直瞪著媽媽不睡



如果一開始就給孩子睡遊戲床下層,就比較不會發生這種事
但如果是嬰兒床呢?
一開始我是用浴巾把床整個圍起來
後來鈞的手腳能力更好後
就會整個扯下來
所以我的方法就是"買個屏風"
把嬰兒床和父母的大床隔開來



坦白說,我從來就沒考慮過鈞晚上要跟我們夫妻睡在同張床
因為我的睡眠品質一直很不好,鈞爸晚上也會一直打呼
如果我還跟鈞睡,我大概會累昏
況且也不是一定要跟孩子睡在一起,才叫做給孩子安全感
因為鈞可以白天獨立玩,晚上獨立睡
他了解父母隨時隨地都在呵護著他
他不需隨時隨地的黏在媽媽身上當無尾熊
媽媽也會抽空陪他玩
他不需要哭鬧,也會有食物吃,父母給小孩的安全感是建立在這上面的



另外,我會選擇一些鈞最愛的玩具或布偶放在鈞的床上
讓鈞如果不小心醒來可以玩
也等於是陪著鈞一起睡,所以鈞沒有吸手指入睡的習慣
(最近他還會丟想要的玩具進他的小床)



當然了,如果能夠給孩子一間房是最好不過
像我最近就把屏風搬到鈞房門口(讓鈞看不到門外大人走動)
讓鈞房門口打開,晚上讓冷氣吹進去
這樣鈞就不會直接吹到冷氣,避免氣管不好



但是很多媽媽就會說
我讓孩子獨立一間房間睡,但是我會擔心怎麼辦?
坦白說,我不建議小孩在三個月以前獨立睡一間房
除了晚上狀況很多外,媽媽也容易忽略嬰兒的異狀


所以我建議新生兒的父母去買

嬰兒動作聲音感應器

嬰兒呼吸感應器


這樣就不用討論仰睡危險還是趴睡危險
反正新生兒一出生都是要很注意
所以投資器材來幫忙注意是很必要的


另外我會建議如果讓孩子睡一間房
可以去買監視器或WEB CAM
像我家網路都是無線
所以我買的是

D-Link網路監視器DCS-2120


可以支援影音錄影和隨時隨地都可以手機上網監看

當然市面上這類器材很多
重點其實都是在父母的用心程度
孩子生下來,該花的錢還是要花
不然不論同房不同房,一樣都是會發生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