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5.29號台中網聚後
鈞鈞就開始以醫院為家住了一個禮拜
說起來也很慘,鈞從出生到現在,兩次長時間在外過夜都是在醫院
而我也深深了解到,孩子果然還是最需要母親
這不是任何人可以替代的
不過畢竟我已經照顧一年的鈞鈞,所以就看以下我如何在生病期間給鈞安全感
又如何調回規律作息


一日數變的病名

話說5.29當天下午在清水休息站時,鈞突然上吐下瀉,且在我跟鈞爸急忙衝往急診室時
鈞已經開始發高燒,小小身體一直在抖

其實在前一天,鈞就有小吐小拉狀況,那時後到小兒科診所
醫生只是輕描淡寫說是腸胃炎
我也想既然輕微,況且我已經答應雪媽要去聚會
我當然要去...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懊悔,我真是個不及格的媽媽

衝到急診室時,急診醫生看一看、照完X光,跟我說可能是腸病毒,因為鈞喉嚨紅腫好像有破洞
一聽到可能是腸病毒,我眼淚馬上奪眶而出
我一直在責備自己的不是
急急忙忙辦住院
整個晚上完全睡不著,除了害怕鈞會不會離開我,也害怕會不會害到今天參加台中網聚的小朋友

不過到了早上,小兒科醫生會診
病名又變了,只是很普通的扁桃腺發炎,喉嚨沒有破,只是紅腫
可是扁桃腺發炎不會又吐又拉阿!
看到鈞鈞一直不停的燒,又不停的用退燒塞劑退燒
我跟鈞爸的心都碎了
醫生又不肯說清楚,所以我跟鈞爸都在討論要不要轉院

我媽媽是說扁桃腺發炎都會一直燒-退燒-燒
所以叫我不要太擔心,可是鈞早就從有血緣的陌生人變成我最愛的寶貝
我怎麼可能不擔心,淚水一直掉..

後來糞便檢驗報告是"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果然很毒,我都已經花大錢幫鈞打疫苗,還是得到
所以才會又吐又拉又引發扁桃腺發炎
後來又引起病毒疹
滿臉滿身的疹子

病到不行的鈞


睡眠

話說鈞平時都是在自己的小床睡,我很擔心他沒辦法在醫院的大床睡
畢竟現在已經一歲一個月,不是像之前把醫院的床鋪成跟家裡一樣就可以呼嚨過去

請看之前的住院

因為我是晚上開始住院,我也趕快把醫院的床布置跟家裡一樣
可是晚上剛放鈞下去睡,鈞馬上就開始大哭
而我有個好習慣就是"絕不會在孩子哭時立刻有動作"
所以我只是在病房門外靜靜想該怎麼動作才好
想了20分鐘後(很感謝護士小姐沒理我)
覺得這樣折磨病人好像很不好
決定把鈞抱起來哄睡,我輕輕拍著鈞哄他入睡
等鈞睡著後,我才慢慢放他在床上,用身體壓著他
確定鈞完全睡著後才離開
因為我很了解鈞現在並不是不懂得自己睡,只是因為身體很不舒服
需要媽媽的安全感,所以我會給他完全的安全感

接下來兩三天,鈞一直反覆在燒,白天幾乎都是我抱著睡
晚上就是等他睡熟後,才離開她的身邊

鈞爸跟我一開始很擔心這樣下去
鈞會不會回家後就開始不懂自己睡呢?
我還特地打電話給我媽媽問,我媽是回答我"不可能,熟悉的家反而能給鈞更多安全感"



我從他出生哄睡次數,連五隻手指都數不滿
所以到了第四天時,其實鈞的身體也好多,我開始實施白天讓鈞玩到自己睡著
鈞因為不是哄睡長大,而他也已經習慣累了就自己睡
所以白天玩到沒電就會自動睡著
我只要粗估一下,別讓鈞睡太長的小睡就好
因為在醫院裡,護士小姐會固定來量耳溫和吵鈞
所以鈞如果有在醫院睡上13個小時就很不錯了
我都是拆成白天兩段小睡
晚上連睡10小時(因為護士小姐早上準時七點會來吵鈞)
雖然醫院的變數很大,醫生、隔壁床的病人都是變數
不過我的壞習慣就是會不停的去調整鈞的作息和計算鈞的作息



鈞因為習慣晚上10點睡著,所以到了第四天就不需要我哄睡
第四天開始就是我對鈞唱完睡前歌後
告訴鈞要開始睡覺,鈞就會開始在床上亂翻
翻到睡著為止,只是我必須坐在床邊陪他,我一離開他就會大哭
我只好跟鈞說:只有在醫院才可以這樣喔!!!
在醫院後續幾天,都是坐在床邊等鈞睡(陪睡)




育兒書上都說,一歲左右的孩子是最能自己睡覺的年紀
看樣子果然不假,孩子生病時帶給孩子全部的安全感,並不用擔心他身體好後是否要重新訓練


小插曲 I

第二天時,我婆婆一直跟我搶要哄小孩睡
可是鈞明明不想在他懷裡睡,一直哭,所以我只好抱回來哄
沒辦法,在孩子生病時,最需要的還是母親

好不容易鈞快睡著,我婆婆立刻用力拍鈞說:快點睡
這樣鬼才睡得著,鈞馬上就大哭....
鈞好不容易睡熟,放到床上,我婆婆馬上大聲說話又她的手機響
鈞又馬上大哭醒了
真....真的很火大....她到底有沒有帶過小孩.....

PS:哄睡果然很痛苦,不能上廁所,身體也不能亂動,
       是好加在鈞因為發燒生病比較好哄
       但是還是丟到床上讓小孩自己睡比較輕鬆


小插曲II

在入住的前兩天,護士都因為看到鈞趴著睡
就幫鈞翻正...然後鈞就會很生氣的大聲抗議
我就醒了
晚上都睡不好.....
基本上每次入住醫院,都會遇到護士好心把趴睡的鈞翻正




鈞打點滴是不太餓,但是因為鈞一直在吐
所以我只好拼命餵鈞,一兩個小時就餵一次,可是鈞還是只吃不到1.200CC的粥
醫生說可以試試布丁、蒸蛋
我就趕快買來給鈞吃
鈞喉嚨紅腫,一直持續都吃很少



我自己

我一直很責備我自己,都是我沒有好好照顧鈞,鈞才會得到輪狀病毒
也許是因為吃手吧!畢竟我家樓下環境並不乾淨
鈞爸一直說是因為吃到蟑螂

因為我家所有人都要工作,所以除了我爸爸白天可以來幫我一下
其餘24小時都要我自己照顧鈞

說個題外話,我從來就不相信那個健康的小孩不能用百歲教育(這樣會不會太偏激)
因為鈞就是那種堅持度很高的小孩
當初一開始訓練時,是連哭三天三夜才服輸

請看一年前的慘狀

後來有好幾次不想自己睡覺時,都是連續哭2小時
現在有育兒經驗了,所以自然是剛柔並濟用方法在教導鈞
可是唯有睡覺這件事情,我比鈞的堅持度更高
所以才能帶出今天的鈞

話題拉回來

在醫院日以繼夜的照顧鈞,坦白說非常辛苦
因為不論白天晚上都無法好好睡覺
以前我為了治療自己的失眠問題,所以我不會在白天睡覺
但是在醫院晚上每兩三個小時就會有護士來巡房並問我事情
外加晚上也要注意點滴管線有沒有纏繞到鈞
醫院的陪病床只是一張椅子,睡起來連轉身都不行



所以照顧到第五六天後,我自己幾乎都快站不住
出院後,我也被醫院的某人傳染到感冒,發燒兩天,連自己都病倒

但是母親果然很偉大,就算自己病成這樣,還是要照顧鈞的身體和打掃亂成一團的家


回到家後調整作息

當天早上七點就醒,我跟鈞約12點到家,可是我希望鈞下午小睡是4~6點
但是鈞不可能中間都不會累阿!!
所幸在醫院鈞已經自行入睡再升級...
現在厲害到,累了就自己找地方趴下來睡,不會認床
所以當我在努力打掃家裡時
鈞居然....自己找一個地方睡起來



我拿個外套讓他打個瞌睡15分鐘後再叫起床
下午就順利讓鈞在4~6點小睡
晚上一樣10點上床,另外可能是醫院比較冷
現在鈞只有辦法睡到早上9點多就會醒(本來是10點),也是要在調整一段時間才可以睡回12小時
可能是疲累,也有可能一歲本來就是比較溫順的月齡
這次我幾乎沒花到任何功夫就調回原作息



電視節目

入院後第二天,看到一個節目(因為是兩人房且保險給付,有電視)
是一對夫妻生15個小孩
我看那群小孩的頭型都是趴睡
這讓我有個感想,就算小孩小時候用百歲教育等方法變好帶
但是如果長大沒有好好教,還是沒有用
因為那群小孩,前面五個都國中畢業就要養家
女生也都很早婚,看起來教育令我感到很錯愕,根本不像現在文明社會該有的家庭結構
反而像古代,男的要早早出去工作,女的要早早嫁出去


隔壁床的小病人

鈞住的是兩人房,因為是保險有給付,不過早知道我情願給鈞住單人房
因為住到第三天,有位快七個月的小病人入住
這次沒那麼好運遇到百歲寶寶
遇到是個爸爸36歲才生女兒的傳統育兒寶寶
我覺得那位媽媽很偉大也很辛苦
白天是給自己的媽媽帶,晚上自己帶
雖然說那位媽媽很好,還送鈞嬰兒維他命
晚上她自己說只有夜奶一次
可是據我觀察,可能都是哄睡,睡眠狀況很不穩,常常會淺眠醒來哭幾聲又哄一下繼續睡
外加白天幾乎沒啥在控制作息,都是隨便小孩睡隨便小孩醒
晚上我一直被隔壁床的嬰兒吵醒
每次小孩想睡覺時,都是小孩哭哭又被大人狂哄30~60分鐘


跟鈞完全不一樣,鈞基本上都是睡下去就到隔天才會醒
淺眠只會亂翻身,但是不會醒也不會要奶

爸爸表示要把小孩送回南部給公婆帶,因為小孩要夜奶會影響到白天的工作(老師)
媽媽卻不願意看不到小孩

白天我會遇到這位媽媽的媽媽(以下稱外婆)
外婆說:小孩長大一樣會離開自己的身邊,重要是自己的事業
             他希望自己的女兒好好打拼事業,把小孩給公婆帶

其實仔細想想也對,如果等鈞長大,我的媳婦不願意跟我住或養我
那我在他小時候花再多心血,好像都是枉然
我應該出去工作才對
(可是說這太晚了....因為我已經在家帶鈞)

病到不行的鈞

後話

其實鈞的生病根本就一點也不意外
因為我公婆一直都不注重衛生,卻偏偏又很疼鈞
我一點辦法都沒有,早知道拼死也要餵母奶


現在的功課反而是我要好好增加鈞的抵抗力才行
來去買嬰兒維他命吧....
總不能老是跟流行




==============(這是分隔線)=====================


病名解釋

輪狀病毒


維基百科的解釋

建議所有父母都要讓小孩施打疫苗,因為就算有施打都會染病,但是沒施打就有致命的危險


扁桃腺發炎

會導致「扁桃腺炎」的病菌相當多,百分之七十是病毒感染,像是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EB病毒等。其餘少數是細菌性感染引起的,最常見也最要注意的細菌感染是A族鏈球菌。

  「扁桃腺炎」的症狀可輕可重,有些會出現輕微感冒症狀如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腸病毒則會有口腔潰瘍的情形。有時候扁桃腺腫得太大,阻礙了鼻子的呼吸暢通,小朋友只好張大嘴來呼吸,嚴重的可能腫大到阻塞上呼吸道,使病人呼吸困難甚至窒息。

 

  「扁 桃腺炎」的併發症可分局部化膿性感染,如扁桃腺周圍膿瘍、側咽部或後咽部膿瘍等。會引起病童吞嚥困難而流口水、發音困難、牙關緊閉、呼吸困難,甚至膿瘍向 下擴展到縱膈腔而有致命的危險。而鏈球菌引起的扁桃腺炎,若有全身的影響則可能造成『腥紅熱』、『風濕熱』或腎絲球腎炎。

 

   在專業醫師目視扁桃腺及口咽的變化則可以知道是否有扁桃腺炎。但醫師除了要診斷是否為扁桃腺炎之外,還要區分到底是細菌性或是病毒性感染、有沒有局部化 膿性或全身性感染之併發症。通常鏈球菌引起的細菌性扁桃腺炎多發生在五歲的兒童身上,少有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等感冒症狀,如有懷疑時可以採取咽喉扁桃腺 的分泌物做鏈球菌的檢測,來確定致病原。如果確定是、或強烈懷疑是鏈球菌引起時,則需要投予抗生素治療10天。若是病毒性的咽炎扁桃腺炎只需症狀治療而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有些人扁桃腺先天就較大,經常感染後更大,造成呼吸道不暢通,睡覺時打鼾聲很大,甚至影響睡眠品質,白天上學無精打采,猛打瞌睡;有些小朋友經常反覆感染(壹年超過七次或兩年內每年超過五次),高燒住院而中斷學業,在專科醫師的評估後,可考慮做扁桃腺切除手術。

 

   扁桃腺發炎的傳染途徑是經由孩童間的密切接觸,病原菌由呼吸道的分泌物被傳播開來,因此最佳的預防策略就是多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讓小朋友吃手指 及亂咬東西。若小朋友有扁桃腺炎,應盡量不要出門,以免把病菌傳播出去,在家多休息並保持適當的水分攝取。喉嚨不適時可給予較清涼的飲食,減少太刺激或太 熱的食物。配合醫師的指示追蹤治療,不要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因為絕大多數喉嚨或扁桃腺發炎都是病毒性感染,用抗生素是無效的。

摘自奇摩知識


病毒疹

病毒疹由病毒所造成的皮疹。病毒就是濾過性病毒的簡稱,它是一種很小的微生物,以肉眼並無法察覺它的存在,必須在電子顯微鏡下才有辦法看到它。病毒疹其實很常見,舉例來說,腸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皮疹也是一種病毒疹;水痘則是另一種病毒疹。

病毒疹的潛伏期為數天到十數天之久,也就是說,被傳染後需要幾天的時間才會出現症狀。其傳染的方式,根據病毒的不同,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飛沫、糞便等途徑傳染。通常皮疹本身並不會傳染。一般醫生都說出疹子代表快好了,這是表示潛伏期已過。

病 毒疹表現方式通常是小小紅色的斑點、丘疹、或水泡,散佈在全身或四肢,有時也會影響到口腔黏膜。皮疹可能有輕微的癢感。另外可能合併有感冒的症狀,例如發 燒、喉嚨痛、流鼻水、或合併淋巴結腫大的現象。感冒的症狀可能在皮疹出現之前、之中、或之後發生。大部份的病例,在 1 到 2 個星期之內,患者都會順利自行痊癒,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只有少數的個案,有可能發生腦膜炎、腦炎、心肌炎、關節炎、肝炎、以及血液學上的異常,只有這些 少數的個案,才需要特別的觀察或者住院治療。

大部分病毒疹都會自行痊癒,那是不是代表病毒疹是一個不重要的疾病呢?其實也不盡然。有幾個看起來像是病毒疹的疾病,一定要加以鑑別,才能放心診斷病毒疹:
1. 藥物疹:藥物引起的藥物過敏,有時候看起來也像是病毒疹的樣子,需要仔細的詢問病史、臨床檢查、以及配合實驗室的檢查才能得知。
2. 菌血症、斑疹傷寒 (typhus)、散佈性血管內凝集症 (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 等都是嚴重的內科疾病,其進行的速度也是相當的快,需要進一步檢查確認,以便早日治療。
3. 血管炎:為紫斑的變化,與病毒疹之斑點有所不同。造成血管炎的原因也很多,需要進一步檢查。

大多數的病毒疹症狀輕微,只須症狀治療即可。針對病患的症狀,給予退燒藥或者止癢的藥。少數的嚴重病例,才需要住院治療。而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的疫苗可以防治病毒疹。

摘自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