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當久了都會出現盲點
因為我一直抱著"鈞能吃是福"、"反正鈞能自己乖乖睡覺、自己玩,吃就別太計較"
尤其是鈞越來越可愛,會撒嬌,牙牙學語、可愛到快不行時,當媽的就越來越順兒子
所以當鈞不想自己扶奶瓶時
我就幫他扶
當鈞不願意自己扶水杯時,我就幫他扶
當鈞住院出院後,因為需要補充大量水份
所以我乾脆也不用水杯給他喝水
全部用奶瓶

導致鈞現在出現很大的問題

1.吃飯才吃一點,就一直"ㄋㄟ-ㄋㄟ-"喊個不停,且有預期心理,我會餵他奶
2.普通水杯他不用,因為水不到吸管口,鈞就不吸
3.大眼蛙水杯他也不用,雖然水會自動跑到吸管口,但是他嫌吸的很用力很累

總之,就是有人扶著奶瓶,鈞覺得最輕鬆最方便
沒人扶就不喝
外加鈞學會哀就有人順從他
(託公婆的福)
更慘的是,最近給鈞學習拿湯匙時,他會整個丟掉,希望我來餵

最近我帶鈞已經越帶越火大、越帶心越累
(這是職業倦怠症嗎?)
因為我整天都要面對鈞,就算想參加講座也沒人可以幫我帶一下,讓我喘口氣

這兩天一直在想
鈞今天會這麼懶、這麼不自動自發
其實都是我這個當媽訓練出來的

之前也因為想說"能吃是福"
所以奶也沒有很積極的幫他斷
想說就讓鈞喝到不想喝的那天為止
現在基本上就讓他喝少少的羊奶就好

是我錯了,我會帶鈞帶到壓力那麼大
就是因為我太溺愛鈞
所以從今天早上開始
鈞不吃飯,我就整個收起來
我會用水杯泡奶給他喝(還好現在都喝很少奶)
不喝就收起來
總之,在無害鈞的健康下,我希望鈞完全自己用水杯喝水和奶
兩歲後用大人的鋼杯喝

我會放大眼蛙水杯在桌上
但是還是請鈞自己拿來喝
總之,奶瓶會消失在鈞的眼前

=======================(這是分隔線)=================
讓孩子學習戒奶瓶
大致上有幾個重點


1.奶瓶要消失在小孩的眼前

2.當媽一定要懂得放手讓小孩學習,不要怕髒

3.一開始可以教孩子把手放在把手上,然後大人的手就要放開,
   等訓練成功後,把水杯放餐桌上,孩子就會拿起來喝

4.因為孩子的氣不夠長,所以一開始教孩子用大人吸管時,要記得剪短一點
   並且一開始可以把吸管口沾一點甜甜讓孩子知道杯中的內容,後面就不用了

5.在家裡,可以固定把水杯擺放在同一個地方,讓孩子知道口渴去那個地方就有水喝
  (我是都放在鈞的玩具車子上)



訓練記錄表

日期  早餐 中餐
晚餐
 7/19 早餐吃不到幾口就ㄋㄟ-ㄋㄟ喊不停且不吃,
用水杯泡奶,
鈞很單純只是"玩",
所以我請鈞爸喝給他看;
到中餐前也只有喝幾口大眼蛙的水,也是玩而已
鈞因為早上吃太少
不到中午就餓到哭
所以一口氣把500ML的麵吃光
我拿水杯泡奶給他喝
他還是要我拿
先讓他習慣用水杯喝奶
所以今天我還是幫他拿
在鈞小睡起來後,我們去真鮮吃飯,
我拿水杯給鈞喝水,一開始幫他拿,
後面我一直放手,可能鈞不勝其煩,
自己就拿著把水喝完我大大稱讚他。
可是回到家後吃晚餐,可能麵的水太多,
所以鈞喝不到一半的奶就把水杯亂玩亂丟
弄得我一身和地上都是奶
所以我請鈞爸把奶喝掉
 7/20  可能是前一天被餓過的經驗
今天早上就很努力的把一杯蒸蛋和半碗麵吃完
但是可能吃太多,奶喝不到一半就不喝
我很煩惱的是,鈞依舊希望我幫他拿著水杯
我一放手,他也不喝了
 把一整碗粥(500ML)都吃完
我用手扶著水杯杯底,他用手扶著把手,
但他還是很堅持要我扶著水杯,我一放手他也不喝了
 這個懶惰鈞,吃完粥後又硬要我拿著水杯他才要喝奶
他都等到他不喝時,才會抱起水杯"玩"
所以我只好示範給他看"要自己拿水杯"
羊奶真不好喝...以後還是丟給鈞爸喝
 7/21    我開始覺得幫鈞拿水杯,只是又回到原點,雖然鈞並沒有鬧著要用奶瓶,但是還是要我拿水杯
所以
我開始"放羊吃草",餐與餐中的喝水,就直接告訴鈞"媽媽放在你的車子上,你要拿來喝喔!"
今天他都沒有理我,甚至把水杯亂丟;餐後的羊奶,我直接放在餐桌上,鈞就一直哀哀哭(要我拿給他),我都不理他,他就拿來玩.....灑了全地和全身的奶
 7/22    我故意餵粥都不餵水,所以吃完粥後,就教鈞把水杯拿好(握他的手握住水杯把手)、喝奶,鈞會喝幾口就放下來,然後我就一直把杯底往上扶,提醒他要繼續喝,只是喝一半就會把奶杯亂玩,又灑到地上都是;餐與餐的中間就一樣把水杯放在他的車上,裡面裝的是養樂多,所以鈞只要願意喝一口,就會繼續把水杯內的水喝一些,算是有進步
 7/23    可能是連續N天都沒有讓鈞看到奶瓶,所以現在鈞看到水杯就知道要拿起來喝,只是都要我握著他的手幫他放在杯把手上,然後我放開,他才會繼續喝到完,但是一樣會一直放下來,我就要重複把杯底往上扶,並提醒他要繼續喝,但是比較不會玩水杯。
 7/24    今天鈞真的太棒了,以前大人的吸管,鈞都只會咬,今天我忘記帶水杯,就直接把吸管剪一半,然後先把吸管口沾一點養樂多(讓鈞知道飲料的內容),讓鈞直接喝,鈞居然會喝完;而且鈞今天都不用我提醒,就直接把水杯中的奶或飲料喝完
 7/25    今天中午,我把水杯放在放在餐桌上,鈞一直哀哀叫,但是我不理會,所以鈞就自己拿起來喝;養樂多鈞一看到吸管就知道要喝,所以算是大成功~



會自己拿水杯喝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