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不可思議的是
在我的育兒路上
發現了鈞會自己調整每段小睡的長度
舉例來說:
假設他上一段我太晚放上床睡
下一段小睡就會鈞急著想上床

事實上
這樣的狀況會發生在每個有規律作息的孩子身上

所以為了保持吃-玩-睡的規律作息
身為母親最佳的做法就是幫孩子平均每段小睡的時間
換句話說就是保持每段吃和玩的清醒時間都是一樣的
而不是等到孩子極累才丟上床
也不是孩子不累才剛喝完奶沒多久就丟上床
以上孩子都會不睡或提早起床
除了第一個月的孩子
從第二個月開始都適用於平均小睡這個理論

有些媽媽就會問:為什麼要平均白天小睡?
事實上是為了吃-玩-睡
徹底教導孩子"喝完奶不可以睡覺,您累了才可以睡覺"
將吃和睡兩件事情分開
而且白天有活動到,晚上才有安穩的睡眠

另外對於三個月以下的孩子
醒太多次或醒太長的時間
都會導致孩子黃昏時哭鬧
對於月齡太小的孩子,越累反而越睡不好
所以事實上,一歲以下的孩子都是小睡睡越好,晚上也睡越好


因為我知道鈞鈞晚上要睡12小時,所以我會比較壓縮他早上小睡的時間


我稍微的歸納一下小孩小睡一半就起床的原因
(撇除生病的原因)

1.沒吃飽或喝不夠奶
2.太早小睡(就要延後小孩小睡時間)
3.有外來的聲音干擾、太熱、太冷、大便等..
4.習慣
5.淺眠不小心醒來-通常小哭個5~10分就會睡回去,讓孩子學會睡回去
6.仰睡驚醒(需度過驚嚇期後才會改善),請改成吃玩睡吃或改成三小時喝一次奶,請包緊一點以改善驚嚇反射。


這是我歸納出來的
為了怕是4
所以我通常小睡時間沒結束,我不允許小孩離開床或房間

另外等小孩越來越大,延長餵食時間後
就會變成吃-玩-睡-玩



孩子有可能發生的問題


隨著月齡,第三段越睡越少時
有些孩子可能會第三段小睡睡一睡就起來哭
請別太緊張,他只是在調節整天的小睡或是太累
媽媽抱起來玩就好,甚至可以在哭之前抱起來玩,
等四五個月時,就算讓他在手上睡一下也是OK
並不會養成習慣


延伸閱讀:

鈞鈞流如何控制嬰幼兒的睡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