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鈞開始邁入有思想有主見的幼兒階段,脫離了只需要吃睡的嬰兒階段
他的世界開始開闊
既然鈞開始升級,當媽媽也當然要升級


有些媽媽從開始育兒,就沒有買過半本書
完全靠網路育兒
可是我要跟您說"不可以這樣"
很多媽媽又說,那些書根本就不適合我的小孩,我沒書還不是在帶孩子
這是更糟的狀況



網路是一個佈滿片斷訊息的世界,您可以鍵入您喜歡的字眼來搜尋您要的知識
但是卻是充滿偏見、不完全的知識
書籍是一個經過整理的資料,有作者提供架構,這樣的架構是網路沒有的
網路無窮無盡的訊息都是查詢使用者決定
所以如果媽媽本身沒有思考邏輯、資料整合能力
那堆資料就只是資料
但是媽媽您本身育兒經驗是需要被整理,除非您本身就幼教出身
您必須將他人育兒經驗開始和結果看完,然後從中選取您需要的
所以只有完整看完育兒書的人,才能說出"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句話
育兒不是被書引導,而是看完書後,由媽媽自身去找出最適合孩子的方式



未來我也不會讓鈞太早接觸和學電腦,
PCHOME的創辦人詹宏志,十多年前就很致力於資訊教育推展
但是他說"孩子10歲以前不要讓他們碰電腦"
就是因為網路資訊太過片段,不是一個沒有經過訓練的小孩可以理解;孩子必須閱讀書籍,一字一句的去理解邏輯架構,理性整理資料



我非常的可以理解,因為我跟先生都是資訊人,可是我了解網頁撰寫語法等,卻是大學才開始
所以學電腦不需要早,但是學閱讀是更重要
依我一開始育兒的經驗,從面對一個我不認識的嬰兒
我連照顧方式都不知道,但是因為閱讀育兒書籍
讓我了解到育兒方式,甚至進展到"只有我和鈞的獨特育兒方式"



如果我當初就看到"嬰兒天性氣質性格"這類網路文章
直接判斷小孩就是屬於難帶的孩子、規律性低的孩子
或是因為看到網路討論懷孕時要規律生活
但是懷鈞時,天天晝夜顛倒在生活
所以鈞一出生,我就該認命他會晝夜顛倒
很宿命的認命帶孩子,我想我現在還是痛苦到不行
事實上我一年後再去看這篇文章,我才了解到,鈞其實就是活動力高、堅持度高、規律性低的孩子;但是鈞現在很規律的在過生活,愛笑愛玩,我很愛他也很好帶他

其實在孩子一出生時,父母對孩子的認識才開始,根本就不認識孩子,更遑談氣質性格,氣質性格是要父母了解孩子才能談孩子的性格
所以在第一年,嬰兒是隨著父母的引導進規律睡眠飲食;父母的個性、培養和環境的養成,約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才能完全認清嬰兒天性氣質性格;約一歲開始,父母就要更努力瞭解這孩子的個性,然後幫他往好的方向引導
從書中才能了解到跟孩子溝通的話術
想了解一門育兒學問,就要從看書開始



從現在開始,我會一本一本把一歲後的育兒書看完後報告心得
回歸到當初一開始育兒猛K書的狀態
有興趣的媽媽就順便督促我




不過我是很想抱怨一下,因為鈞每天都很快樂的到處玩
怎麼媽媽都在苦讀ORZ.......




延伸閱讀

育兒參考書籍-初階
育兒參考書籍-進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