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我大概反覆看了兩次,事實上這本書適合擁有一歲孩子的父母認識您孩子會有的行為;它對一歲孩子的性情、睡眠、飲食、行為、認知有很詳細的描述
也對很多媽媽擁有的疑問"一歲孩子該怎麼帶?"有很好的解釋;事實上父母在帶孩子時,應該了解哪些行為是可以教導,哪些行為是孩子該年齡會發生的行為
像我公婆從鈞一歲開始,每天都在跟我抱怨:鈞怎麼還不會說話?鈞怎麼還不會走路?
還說隔壁鄰居的孩子八個月就會走路;可是因為我看過這本書,所以我一直處於淡然處之的態度

另外我育兒有個很糟的毛病,就是常常期待鈞做出超乎他年齡的行為
但是這本書也讓我了解哪些行為是鈞該會有的,以便檢討我自己對待鈞的態度
有人問我:看育兒書有用嗎?我覺得有用的,畢竟我以前從沒帶過孩子,也沒有妯娌的孩子,那我還是靠看書看專家的意見來多了解一下怎麼跟鈞鈞相處吧!

信誼的書基本上都很有參考價值,文末有我覺得可以介紹給很多媽媽看的信誼育兒書
以下是我覺得是書中重點



本書將孩子分成一歲、一歲三個月、一歲半和一歲九個月

事實上前幾年的孩子發展都是很快,即使只有短短幾個月,但是孩子的行為和認知就有大大的不同
因為此書有版權,所以我簡單介紹就好
也許小孩一出生就擁有性格,但是一般來說卻要等到孩子一歲半才能清楚的看出性格輪廓
一歲半才是孩子徹底脫離嬰兒期

(打個岔:所以一般的育兒教養書都是從一歲半開始說起)

一歲的孩子常常東摸摸西摸摸,都用腳丫子來思想,他的人際關係也是
通常把三個一歲孩子放在一個空間中,他們會自己玩自己,只有當撞上對方時,才對好奇的摸摸頭髮拉拉手
而這年紀的孩子搶玩具跟兩歲孩子搶玩具又不一樣
這年紀的孩子搶玩具是因為"他覺得每樣東西都是自己的"

(打個岔:所以從一歲開始就要教孩子"所有物"的認知)

這個時期的孩子並不懂得控制自己的脾氣,他常大哭大鬧、哭得聲嘶力竭,但是常常他沒那麼傷心,很純粹只是無法控制

(打個岔:所以父母要開始教導孩子情緒的表達方式)

通常11個月的孩子也是一段情緒不穩定的時期,到一歲又開始穩定;但是早從一歲三個月~一歲九個月又開始不穩定
(平均一歲半),然後兩歲又開始穩定;男孩又比女孩發展的慢,很多媽媽覺得女孩會比男孩要來的好帶,是因為女孩一歲半(叛逆期)開始已經懂得表達
所以會比不懂得表達的男孩要來得好帶



飲食

一歲~一歲三個月
已經斷奶且一天三餐,一歲三個月有開始自己進食的衝動,所以一歲三個月開始可以教孩子自己進食
雖然總是弄得一蹋糊塗

一歲半~一歲九個月
好胃口會開始比較差,可以開始改用杯子喝水;一歲九個月可能會對飲食有偏好

相處技巧


我覺得對我有用的是
技巧一:轉移注意力
技巧五:對哭鬧不要有反應
技巧六:用不告而別的方式出門辦事
技巧十:用簡單易懂的話跟孩子溝通

(打個岔:因為這時候的孩子已經有物體恒存的概念,所以可以這樣做)

書中也有說到父母可以多念書來教導孩子喜愛書本,但是如果孩子不領情,可以過一兩個月後再試試
不需要"刻意"的教導學習甚麼,只需要給孩子環境的刺激就好
接納孩子的本性

睡眠

一歲~一歲三個月
一歲以前,孩子通常都有兩次小睡,,滿一歲以後,孩子會將小睡移到早上;一歲三個月後,孩子會將小睡移到午睡或下午睡

一歲半~一歲九個月
孩子會乖乖順從您帶他去睡覺
小睡通常是一個半小時~兩小時,並在小睡起來後順從您帶他去尿尿

大小便

這篇的重點有
定時大便的孩子會很好戒尿布,但是不定時大便的孩子會很難訓練,通常在他自己獨玩時大便,一旦大便(一歲半後的孩子)
他會希望您趕快幫他換尿布

(打個岔:所以戒尿布還是要看孩子的個性)

洗澡


一歲~一歲三個月
不限定甚麼時候洗澡,可以依父母方便時間洗,但是最適當的時間是睡前

一歲半~一歲九個月
一歲半的孩子睡前洗澡可以舒服睡覺,可是如果發現孩子睡前洗澡會更興奮,建議就要提前洗澡



書後還有舉一些一歲以後常發生的問題
尤其是在不願意自己睡覺的孩子教導方式,會比較傾向"超級嬰兒通"的教法
就是媽媽坐在床邊讓孩子安然入睡後再離開


另外書中對夜啼的看法
除了白天讓孩子玩到累或減少小睡時間外
建議父母孩子哭可以給他水喝或帶到浴室玩水讓她平靜下來
也提到讓孩子哭,當孩子發現"沒人理睬他",自然就不會夜啼是適合"秉性溫和"的孩子
認為個性頑強的孩子必須越快理睬他的夜啼,才能止住他的哭泣
最後,如果各種努力都無效時,只好等孩子大一點,讓這些毛病自動消失

書中提到"咬人"的解決方式是"隔離"
也提到睡前奶的戒掉時間是"兩歲"
也提到戒奶嘴是一歲半以後

本來信誼的書就是傾向親密溫和派,所以媽媽可以自己定奪書裡的意見
但是喜歡溫和育兒且討厭聽孩子哭聲,信誼的書是您不二選擇



信誼育兒書必讀系列:



寶寶不哭睡眠法寶

雖然我冰到冷凍庫,但是我還是有確實的看過喔,只是真的不適合我

        

0-1歲、1~3歲、3~6歲發展與教養對策

讓媽媽心裡有的育兒對策的心裡底子

          

一共有10本(我有看到的)
你的0歲孩子~你的九歲孩子

基本上對我這種新手媽媽來認識孩子的性情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