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孩子可以坐直後,媽媽們都會讓孩子坐在餐椅上吃飯
但是媽媽們可曾想過背後的意義

重點並不在那張拘束孩子的餐椅上,而是吃飯就需要坐下來定點吃飯

我們夫妻很愛吃,每逢周日就全家帶出去吃飯
鈞也很有口福,一歲後就跟著我們到處亂吃
而我們也因為有孩子,會格外注意外面餐廳其他孩子的舉動
坦白說,能乖乖坐在椅子上吃飯的小孩屈指可數,大部分都在追趕跑跳碰



不是每家餐廳都有嬰兒餐椅,所以在鈞一歲前,我會選有餐椅的餐廳或是自己帶
隨著鈞長大,我決定改變我的做法


我把樓下的餐椅收起來
叫鈞吃飯就要坐在小椅子上吃飯
如果鈞試圖想跑掉,我就會抓回來叫他坐好,一開始很不順利,甚至發生過鈞阿罵邊追邊餵被我制止的狀況
我抓回來坐好才會繼續餵,直到鈞大哭大鬧不吃為止



後來我會刻意早上讓鈞吃少一點,慢慢鈞就理解:"吃飯要坐在椅子上吃" 而認真的吃
一旦鈞跑掉,這餐就算結束,直接餓到下一餐
這樣的流程不停的重複,直到孩子的身體記住為止
我也一直的跟鈞溝通,告訴他"這是椅子",吃飯開始前,讓他把椅子擺在他喜歡的定點
我也會拿另一張椅子坐在他面前開始餵他


一歲以上的孩子讓他有選擇權或有趣,通常可以讓孩子更有做的動力
雖然吃飯一定要坐下來吃,但是事先我會讓鈞自己把椅子拿到他喜歡的地方
鈞就會自己坐下來,乖乖吃到完才離開


一歲以上的孩子喜歡規律性,所以在教導任何事都有一定的流程
比方說:跟阿罵出去兜風就要"拿衣服、安全帽、機車椅、鑰匙",才可以出門
洗澡先拿浴巾,由媽媽牽手,出去要關紗門,走進浴室洗澡



先在家裡教好規矩,出門就比較不用擔心
畢竟一歲前就有坐餐椅的習慣
現在鈞可以不需要餐椅,乖乖跟我們坐在外面餐廳椅子上吃飯
我會抱他坐在我的旁邊,他想離開椅子時,我會告訴他"我們還沒吃完飯"
如果鈞對我們大人的食物不感興趣時,也會自己東看看西看看,讓爸媽安靜吃完一頓飯
好習慣是需要長久的培養,但是壞習慣是瞬間可以養成
這也是我教育鈞鈞最大的警惕




延伸閱讀

延長鈞坐在餐椅上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