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的示範

"教孩子用正確的方式表達"
這是我在鈞一歲以後有深刻的感想

嬰幼兒大約早從七八個月開始,晚到一歲,就開始會用手語跟大人表達
手語對於不會說話的孩子而言,是跟大人溝通的重要管道
我從鈞六個月開始,就教他用手語
鈞會比拜託這個手語開始
我就會教鈞,有求於人時,不要假哭或用哀,要比拜託

人與人相處,都需要以舒服的方式來跟對方表達;舉例來說,當我希望有人幫我一個忙,我自然會向身邊的人求助,但是如果用"兇"的口吻說:ㄟ-你幫我把這東西提到四樓;試想~有誰願意幫你這個忙嗎?
相同的,我想教鈞以舒服的方式來請求他人幫忙,不是用哀或假哭;
也許有媽媽會說:可是他還那麼小!
試想,如果一開始就沒有給孩子"正確的表達方式";等這孩子10歲時,還在用假哭或滿地打滾來跟你要東西時,您還會說出:這孩子還小。這句話嗎?
但是孩子無法理解"為什麼以前我可以,現在就不可以?"

一開始教時,只要鈞想要某樣東西或我幫他做某樣事
我就會跟他說"要比拜託"

鈞完全不肯就範,就是一直哭一直哀,硬要那樣東西
我也只告訴鈞"不要用哀!要用拜託!"
完全跟他耗
如果鈞分心或放棄,我也不會拿那樣東西給他
直到下次他又想要別的東西,於是就繼續提醒他

如果吃完飯要下餐椅或是我拿果汁要給他喝時,就要抓他的手比"拜託"
也算是讓他學習"拜託的意思"

很快~鈞就完全懂得"拜託"的意思

現在鈞想要某樣東西或拜託我幫他某件事,就會一直比拜託拜託
我可以幫他的就會幫他,不可以幫他的,我還是會告訴鈞:我沒辦法幫你喔!!因為這不是你的東西


不過鈞也實在很會看人
在我跟鈞爸身邊時,都會乖乖比拜託拜託
可是一旦到我公婆身邊,就開始用哀、假哭來要求事情
起先我公婆很能容忍
隨便鈞假哭或哀,且順著鈞
我也只會提醒鈞"不要用哀~要用拜託",鈞完全不理我
也順便跟我公婆提醒"鈞會比、不要讓他用哀"
不過很快我公婆對鈞的假哭和哀也已經快投降
決定也跟我一樣對鈞說:不要用哀,要用拜託

教養一致事實上在每個家庭必須
不然孩子很快就會知道跟誰哭就有糖吃

PS:因為鈞不會說話...我才教他用手語表達自己的意思
我認為這種表達方式會比孩子用假哭或哀好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