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六個月

睡眠是一種有連結性的行為,通常只要打斷不當的連結性,就可以養成孩子睡眠的好習慣;為何育兒手冊上寫六個月以上的孩子最好要有自行入睡的習慣
理由很簡單,因為這時候孩子已經擁有自我安撫且不需要依靠外力入睡的能力

有些媽媽說:我用瓶餵就不會讓孩子有奶睡習慣
事實上不論親餵、瓶餵都只是哺育方式之一,重點是不要讓孩子把睡眠和奶頭(奶嘴)來做連結

 

淺眠與深眠

通常孩子一開始入睡,就會進入深眠,而這種淺眠和深眠的交換期約是50~60分(三個月後,三個月前只有30~40分);成年人則是三~四小時一次;所以三個月以下的孩子通常睡一個小時就會進入淺眠期,全身扭來扭去發出聲音,三個月以後的孩子也會翻來翻去,這時建議母親不要介入安撫,仰睡的孩子在驚嚇期時,也會在睡一個小時就在淺眠期嚇醒,母親應該就驚嚇狀態做一個處理(包起來或改其他睡姿)

 

作息的確立

建議在孩子滿月後,就可以試著給予作息,不論寬鬆或嚴格,至少都該做到日夜分別
白天盡量不要有超過三小時的連續睡眠;依餵奶的時間間隔讓孩子有規律的生活

斬斷睡眠的連結

我認識很多母親都是親餵狀態下,還是可以讓孩子不奶睡;我也認識一些母親用奶瓶餵奶,卻一樣孩子要含奶瓶入睡;原因何在?在於母親給了孩子一種入睡的連結性。
母親無論白天和夜晚,建議孩子喝完奶就把奶瓶(頭)拔開,白天如果有做到吃--睡,孩子就不易將喝奶和睡覺做一個連結;親餵常常在太舒服的狀態下,寶寶和母親一起睡著,長期下就容易讓孩子把喝奶睡覺做連結,於是不論白天夜晚,孩子只要想睡,就必須吸母親的乳頭才能入睡;再加上口腔期,於是母親的乳頭就變成孩子的活動奶嘴,夜晚隨著孩子淺眠,一個小時一~兩次的夜奶或吸允安撫都是常見;如果母親不以為意就好,假如母親覺得深受困擾且夜晚不好睡,就應該尋找其他的養育方式。

我喜歡孩子有個穩定的夜晚睡眠;所以我在養育孩子之初,白天餵完奶一定把孩子叫醒(就算孩子喝奶時睡著),夜晚入睡時,餵完奶打完嗝就讓孩子睡,夜奶則是餵到孩子睡就放回他的小床,讓孩子了解到白天是要活動與吃,夜晚是睡眠。

 

建議母親在餵完孩子後,都該讓孩子白天醒來玩,夜晚就放回他的小床睡。白天可以跟孩子多抱抱、多陪孩子玩;基本上只要不是抱著入睡,就不會形成睡眠連結。

無論是奶嘴、乳頭、奶瓶,都該在孩子還沒睡著時,讓他離開孩子的口腔;也不要讓孩子在搖晃等狀況下讓孩子入睡,因為以上行為都讓孩子跟睡眠成連結性,勢必以後都需要這樣讓孩子入睡;在教養一致的前提下,倘若大人能持續以恆,就不該隨意改變,使孩子陷於不安的感覺。

 

夜晚入睡前的睡前儀式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洗澡要放在睡前奶之前?
大多數的孩子在洗完澡、按摩、全身放鬆後,都能有個安穩的睡眠;所以在睡前奶之前能讓孩子洗澡(保持較長的清醒的時間),清醒的喝夠睡前奶,就比較容易睡過夜;在孩子體力還不夠睡過夜時,可以輔助睡夢餵食法(睡後兩小時補餵);於是隨著白天越醒越久,食量越來越大,自然就不需要夜奶。

固定的睡前儀式其實很重要;像在我家都是洗澡、唱歌、關燈、睡覺;每位媽媽都可以創造屬於自己家裡的睡前儀式。

夜奶有三種
1.
真的肚子餓-只要孩子有體力自然就不起床
2.
只是要安撫-會發生在四個月以後的孩子身上,而且吸一下就繼續睡
3.
習慣-如果母親覺得困擾,就該想辦法戒掉

想讓孩子自然的戒掉夜奶有三個要點:
1.
規律作息
2.
夜晚盡量保持睡眠狀態,夜奶也盡量是孩子大哭才餵或是睡夢餵食法(六個月前)
3.
不換尿布

4.
沒有大哭就不要安撫或動孩子的身體讓孩子清醒
5.喝睡前奶之前要醒最久


自我安撫

想要孩子有夜晚的安眠,就該讓孩子學習自我安撫入睡,白天也是;對於六個月~一歲半後能夠順利轉換入睡不再需要手指、奶頭、奶嘴;因為孩子已經從母親身上得到足夠安全感和愛,鈞在六個月後入睡時,就不再需要手指頭,在六個月前就懂自行入睡的孩子,這時候在淺眠時就懂得自我安撫入睡,這時候母親只需要給他一個娃娃或安撫物即可;六個月後,不懂自行入睡的孩子也建議在母親的輔助下,讓他脫離睡眠的連結(奶頭、奶嘴等…),想睡就拿開。

白天的短暫睡眠

為了讓孩子有日夜的分別,建議白天小睡時,應該保持光亮
避免孩子淺眠,所以可以放輕音樂或是語言學習CD,讓孩子睡夢中學習,也讓整個睡眠不需要太安靜,反而會被一點小噪音打斷小孩的睡眠
對於四個月以上的孩子,如果白天提早醒來,可以讓他單獨待在自己的小宇宙
學習讓自己獨處、觀察自己的小天地

讓孩子單獨一張床

單獨讓孩子一張床,除了害怕雙親半夜壓到孩子,讓孩子吸到大人的廢氣外
也為了讓孩子的睡眠不要被大人打擾
也不要讓孩子一轉身就有活動奶嘴可以用
更重要的是家庭和樂;試想,自己的先生為這個家奮鬥一天,回到家除了跟可愛的孩子玩,也想抱抱親愛的老婆、跟老婆談情說愛、跟老婆奶睡一下;可是如果你這時候說:噓..別吵到孩子,這是多傷先生的心。要擄獲先生的心,我想除了燒一手好菜外,恐怕還需要言語和肢體的溝通;在我家,通常都是晚上10點送鈞去睡後,我們夫妻就會談情說愛、聊天直到睡覺。
建議即使不能分房,也該分床喔!

@延伸閱讀:
談讓孩子獨睡嬰兒床且和父母同房

孩子的睡眠習慣會在第一年養成;戒夜奶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有一部分的孩子就算媽媽沒做甚麼也自動會戒掉,難的是如何讓孩子長且穩定的睡眠;如果超過一歲想戒夜奶,第一步就是要斬斷"睡眠的連結",所以不需要斷母奶,只要不再入睡時給孩子奶頭就好,想睡就拔開,無論是轉移注意力或是讓孩子累到睡,至於哭不哭..這都是其次的問題。鈞在三個月後就是睡12小時不夜奶,白天吃好、晚上睡好,體重在90%(新制),這並不是用我好命、鈞孝順就可以解釋,讓孩子夜晚穩睡10~12小時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重點是在方法

 

 延伸閱讀:

鈞鈞流育兒訣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