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生到現在,我都覺得我家鈞個性算是很固執且堅持度高
到底是像誰阿.......(鈞爸的OS:就是像你啦!!!)
當然我也是凡人,所以有時候也會跟鈞硬碰硬在爭執
只是最近看到電視上那位失去七歲孩子的母親哭喊,心裡就會覺得現在跟鈞爭執也是種幸福;每次看到那則因為打疫苗而失去孩子的新聞,我眼淚就會掉下來,心都碎了。不過也實在很傷腦筋,我家人口眾多,打H1N1疫苗的選擇讓我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打也不對、不打也不對


鈞的語言發展

這讓我覺得有時候還是易子而教比較好
不知道為什麼,鈞跟我婆婆學語言的速度比我教的快
這個月新學會的單字有
水溝、阿公、燙(台語...還自創燙的手語)、叔叔、婆、丁(就是布丁的意思)、打打好大、好高、弟弟.....陸續增加中,鈞現在很會跟著大人的口語學說話。

整天只要高興就一直說:好棒-好棒-
(因為家裡的人都常常對他這樣說)

古靈精怪的鈞

因為家裡人口眾多,偏偏又只有鈞是唯一的一個小孩,坦白說:鈞的聰明讓我很擔心
他其實很會耍小聰明也很會逗大人開心,像是他會主動親大人....或是一看到阿公要走,馬上就拉著阿公的手不放,要跟著阿公去山上;但是他知道其他大人不會帶他出去,所以就會完全盯著阿公......


模仿力高的鈞
鈞現在會懂得把東西歸位、主動把垃圾丟到垃圾桶、幫忙做家事.....
所以我已經叫鈞爸把一些親密動作收斂一點XD
像鈞親人都是嘴對嘴.........這就是學鈞爸的


很有主見的鈞
請看

1Y7M-從容面對鈞的叛逆期

這個月也換了大床


讓鈞自己吃飯的事情

恩...這就是我這個月最火的事情
鈞其實手眼協調很好,很早以前就知道自己吃飯,一歲就開始多少在教鈞,但是我也搞不清楚鈞突然堅持這樣拿湯匙

把手捏在湯匙頂端,完全無法把飯舀起來;我本來想說放給他自己吃,應該他就會了解這個姿勢是無法舀飯,偶爾我看不下去也會出手教一下,鈞也會堅持換回去這個動作;想說不吃就放給鈞餓,誰知道餓了一整天還是不願意換姿勢,最多只是舔黏在湯匙上的飯粒。最誇張的是鈞堅持要把湯匙用"側面"接近嘴巴!!!

雖然我不想局限鈞的想像力,所以不會刻意矯正,只會在他面前一起吃飯,順便告訴他:你這樣是舀不起飯的喔!!!
在餓了鈞一天一夜後(他都沒有餓哭),我放棄了
以前在教養鈞上,有些時候我會採強硬態度-自己睡覺
但是在很多方面我會採漸進方式-EX:吃飯
比方說:一開始鈞寧願餓也不願意吃食物泥時,我就是用米精慢慢跟食物泥比例來混合
這次事情也是,我看以後都只能讓他自己拿湯匙,然後我一邊餵......
哀~我真的是個笨媽媽,看了無數個小孩吃飯的影片和無數自己吃飯的心得文章
對鈞這點,我也只能耐心等鈞開竅、束手無策...真的要餵飯到兩歲嗎?.........


睡眠穩定度超高的鈞

最近的鈞超厲害,每天早上都是我去叫鈞起床;一歲左右時,都還是睡到10:00準時起床
大概是冬天到了,有次我不小心睡到快12點,鈞居然還是沒起床....從前一天晚上10點睡到隔天12點,算鈞厲害
也大概是最近都在山上跑,體力消耗很大吧XD
不過也應該是我把鈞的睡眠基礎打很穩吧XD,因為鈞如果在家還是一樣有睡下午兩小時,晚上12小時




我現在在看的書籍


下一篇育兒導讀,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父母是凡人、不是神
教導父母如何和孩子相處


鈞快兩歲了~我該趕快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