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大家新年快樂,感謝大家有看我家格子,祝大家全家新年快樂,健康快樂;雖然我家因為是傳統農家,真正過年是過舊曆年,這兩天還是因為下雨窩在家裡,老公也要工作-回到正題
從鈞一歲半我就煩惱鈞拿湯匙的怪姿勢,這兩天突然靈機一動想到解決的辦法,果然很順利讓鈞自己開始吃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從鈞開始會一直努力學習用空湯匙模仿吃飯姿勢開始,我就不停的買適合他自己吃飯的湯匙,也不停的看別人教小孩吃飯的影片及心得
我大概歸納出來一般小小孩一開始學吃飯的姿勢有反拿、正拿、正確的姿勢拿(兩三歲後)



不過不負責任的統計中,數千萬的小孩一定會有一個怪胎,且讓母親傷透腦筋



讓孩子自己吃飯的事前準備

我買了防水圍兜、套頭圍兜、平底寬碗、無數的"短湯匙",我甚至連有彎曲的湯匙都有買





在看別人的心得中,我大概歸納出幾點不負責任的心得

1.如果您的孩子已經開始會學習你吃飯的動作;很多心得是寫:會搶你的湯匙,可是坦白說很多孩子搶湯匙不一定是想自己吃飯,很純粹只是想玩。至少鈞就是這樣,一歲半是想學習的高峰,這也是一般專家都建議一歲半後就要自己學吃飯(早從一歲三個月就可以開始)。

2.把防水圍兜、套頭圍兜、碗和"短"湯匙準備好,桌子底下鋪報紙。

3.給他湯匙吃飯,一歲三個月後的孩子可以適當的提醒他不要用手拿食物,且用另一隻手扶著碗。

4.一歲半後要提醒他湯匙要對準嘴巴吃。

5.不要糾正孩子用甚麼姿勢吃飯,讓孩子找出屬於自己的拿湯匙姿勢

6.吃飯時間是一個小時,兩歲前都屬於不能完全控制肢體的年紀,不建議一開始就讓孩子獨自吃完全程,可以用漸進式:一開始一餐就好,並且幫忙孩子餵完一半的飯(他自己先吃一半或1/3,剩下母親餵),慢慢過一兩個月後孩子就會自己吃完全程;最慢兩歲後一定要給孩子自己吃。


=========================================================

不過給鈞自己吃飯我真的是吃足苦頭,鈞一歲半前都還好,一歲半後可能看到某個大人把手放在湯匙尾端,突然很執著的要拿湯匙尾端,卻舀不起任何東西,也堅持一定要把湯匙側向嘴巴,我是放給他試,有時候也會看不過去想教他,鈞就會生氣得放開湯匙



不過這兩天我突然臨機一動,如果我換一支很短很短(比一般短湯匙更短)的湯匙呢?那鈞是不是就有手力可以舀飯進嘴巴(因為其他湯匙對鈞還是太長,手力不夠);找了一陣,終於找到黃色小鴨的練習(可微波抗菌)湯匙,圖片看起來很大隻,可是它的柄特別短;果然還是有小孩跟鈞一樣搞怪,而且很神奇的是,找對一隻適合自己小孩的湯匙,鈞就立刻會自己開始吃飯,大人在旁邊適當的鼓勵就好,現在上館子也可以幫鈞圍上圍兜,讓小孩自己吃,媽媽更可以安心吃自己的飯。當然其他小孩不需要像鈞這麼費工夫,一般的鐵湯匙或短湯匙就綽綽有餘......只有這隻鈞卻要我想透腦袋也不敢強迫他





呵呵~恭喜我吧XD~我離輕鬆育兒又邁向一步

兩歲後用的小湯匙

 

延伸閱讀
之前傷腦筋的日記

一歲八個月-非常固執的固執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