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很多人都難以想像,鈞從出生就沒有在外過夜
(只有三個月時有回娘家一趟,但也是半夜就回家)
並不是我喜歡當宅媽;而是基於鈞仔的立場考量,嬰兒其實並沒有大人想像的堅強,對環境異變是很敏感,外加0~三個月都是鈞的習慣養成時期,那時候我幾乎天天都關在家裡,寸步不出,五個月後才開始有帶鈞出門不過夜;綜合了前輩媽媽們的經驗後,我得出"一歲半~兩歲"是出遠門開始適合的年紀。

鈞所有的習慣都已經根深蒂固,並不會跟爸媽一起睡就改變他獨睡、自行入睡的習慣,事實也是這樣,鈞在旅館都是跟爸媽"親子共眠",不過回到家,鈞還是最愛他的大床和房間。

這次出門我就把所有行李減到最低,連手推車都沒帶出門(其實是忘記帶),美中不足是我還是帶太多衣服出門

2月15日

這天為了怕塞車,我早上三點就把鈞挖起床,在車上餵鈞吃蒸果子和果汁,大概早上六點才又在車上睡著;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很多媽媽就算汽座和小孩綁在後座,媽媽還是寧願坐在前座;以前都因為是短程,我就陪鈞一起坐後座;這次我居然坐到暈車...............
只好在清水斷崖休息



後面的旅程就是我坐前座、鈞在後座中央看前面電視播巧虎,鈞一直都很HIGH,快樂的看到花蓮阿姨家,中餐雖然吃很少,下午啟程後又在車上小睡一下到台東東遊季溫泉渡假村;東遊季是台東縣政府經營的溫泉度假村,不旦房內有溫泉池,室外也有大型的溫泉游泳池及眾多設施,幅員遼闊;不過比較可惜是因為是室外溫泉游泳池是開放買票就可以進入,過年期間超多人...

我和鈞爸在沒有生鈞前就已經每年都去,算得上知本最好的溫泉旅館之一,這次我們去還改成一泊二食
知本在過年期間還一直放煙火,鈞超高興的一直學煙火聲音:碰!碰!碰!!
鈞一直都很乖的在坐車和陪爸媽泡溫泉,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鈞三餐都吃超少,我怕鈞餓到,睡前還補布丁給鈞吃。





本來我和鈞爸一直擔心鈞會不睡,只是看樣子鈞被操得很累(坐車+泡溫泉),唱完睡前歌就馬上乖乖趴下來睡覺,只需要叫鈞"睡覺"就好。怕鈞會從床上摔下來,所以陪鈞睡在地上。鈞睡到早上六點時還睡昏頭爬起來找媽媽(一直叫媽媽、媽媽),我也只是跟鈞說:媽媽在你旁邊、趕快睡。他又趴下來睡覺

真的覺得習慣有根深蒂固養成很重要,像鈞現在對於睡覺這件事都很好溝通,叫他睡覺就會乖乖睡覺,不會哭鬧;且就算外出親子共眠,回到家也一樣會睡自己的床,不會哭鬧要跟大人睡。



2月16日





鈞媽對於育兒這件事一直都太認真,我家鈞仔就算沒有100分也有95分。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鈞仔可能是出門太興奮或是勞累,前一天一直都是吃一點點就不吃,鈞媽終於在早上爆發。
早上起床吃早餐時,鈞媽餵不到一小碗,鈞就不吃,鈞媽一直硬要鈞吃完,鈞氣到哇哇大哭...就是不要吃,鈞媽也氣到拂袖離座。

就我來看,鈞願意乖乖在吃飯期間坐在椅子上就是100分,這個鈞媽太擔心鈞吃太少而硬要鈞多吃。
慘的是前面一桌和左邊那桌都一樣是全家一起吃飯,而且小孩都乖乖在椅子上啃土司,偏偏我家鈞仔就是不懂得怎麼吃吐司(只會舔吐司上的果醬),所以鈞媽才要硬逼鈞吃飯。不過出來玩嘛!實在不應該跟小孩吵架,還讓小孩哭到隔壁桌都側目........丟臉丟到太平洋

鈞媽後來也是有檢討自己真的做錯了,覺得自己看的育兒書都不知道看到哪去,不應該硬逼小孩吃飯....

鈞仔有個問題就是對於拿在手上吃的食物都會大口大口吃,然後噎住吐出來;鈞媽回台北後還特地和鈞一起特訓"小口小口吃、一口吞下去才可以吃下一口"
後來回到台北又重新上餐廳吃飯,果然鈞就恢復正常乖乖和大人一起吃飯到結束,而且吃的量吃很多;我就說是鈞媽太擔心了,其實小孩吃多少根本就不用在意,只要有養成良好的餐桌禮儀就好。





接下來的行程是到"初鹿農場",讓鈞鈞見識甚麼是"牛"
鈞也一直叫"牛、牛"
我們拿牧草餵牛時,還被牛搶劫,整把牧草都被牛搶走,想必初鹿一定是把餓了好多天的牛關在柵欄內給觀光客餵.......



 
鈞還太小無法騎馬,所以騎假牛過過癮....

接下來又馬上啟程衝往屏東海生館(行程有點緊湊)
海生館真的很棒,等鈞在大一點,我會帶鈞去海生館夜宿一天。


天不怕地不怕的鈞,居然被虎鯊嚇到,虎鯊從鈞面前遊過....鈞第一次抓緊媽媽的衣服(笑)



鈞鈞看到企鵝時,一直叫:咕咕....咕咕......
親愛的鈞仔,雞跟企鵝一點都不像....OK?!

認真看魚的鈞

白海豚
當天晚上快10點才在屏東市內MOTEL投宿,又出門到屏東觀光夜市買東西吃;鈞真的很累很累,我從鈞會走以來,從來沒看過鈞會累到蹲下來不想走路,這是第一次(因為他這兩天都是跟大人一起牽著手走路),所以離開海生館後,都是由爸爸抱著鈞。


超高級的MOTEL,還有兩個浴缸....鈞又陪我們一起泡水




隔天早餐


2月17日



關廟休息站


在休息站內玩音樂車....有種被搶的感覺,因為玩一次要20元,投一枚不動時,我還愣了一下。




鈞鈞是第一次跟我們出門連玩那麼多天,且一天睡不到8~10小時,所以離開關廟休息站(晚上六點),一上車就狂睡,本來我還很擔心鈞會不會回到家就不睡覺,但是鈞爸覺得還是讓鈞睡,當天我們一路塞高速公路到晚上12點才到家,幫鈞洗個澡,連唱睡前歌的第一句都還沒唱完,就已經自己乖乖爬上床睡著了.......一路睡到隔天12點,這是鈞從出生以來睡那麼多的一次,下午小睡還可以繼續睡

這次出門雖然把鈞操的很累,但是表現得很棒,不論出門或回家一樣都是自己睡覺,完全不需要調整或訓練,完全歸功於鈞根深蒂固的好習慣。
以後應該就會慢慢常常帶鈞出遠門玩,讓鈞看到更多的新事物。

親子共眠的感想

也許是我比較奇杷,我深深慶幸鈞從小就是自己睡一張床。
第一天我跟鈞睡地上,第二天鈞睡我跟鈞爸的中間
這隻鈞的睡姿真的是....有夠糟
鈞不需要吸手或被子或手指就可以自行入睡(跟大人的睡眠模式一樣)
可是他會一直踢腳踹人睡到半夜也是一直踢中我和鈞爸的身體和臉........
或是翻身打到我.........我跟鈞爸一個晚上要被踹醒N次

雖然XX研究文章都說親餵母乳及需求式餵奶可以達到母子睡眠同步且讓睡眠品質變好
BUT...奇怪的是,我記得親餵鈞的那段時間,我白天無法入眠,晚上又因為斷斷續續的睡眠而崩潰(我本身很淺眠)
常常抱著小孩昏倒。

育兒必須問媽媽本身心裡的聲音,誠實的問自己的需求,認真的觀察寶寶的狀況,養成寶寶良好的習慣,找出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這才是育兒的王道。有快樂的母親才有快樂的小孩,育兒不是互相折磨,而是找出家庭和諧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