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對我部落格的這篇文章"鈞鈞流"如何控制嬰幼兒的睡眠時間 "中寫的睡眠時間感到困惑;有些媽媽覺得太少(前幾個月),有些媽媽覺得太多

確實,睡眠因素往往受到外在影響,前幾個月會受到驚嚇反射影響變成白天睡很少,然後慢慢習慣睡少,就算是沒有讓孩子受到驚嚇反射影響,六個月也有可能受到"睡眠時段、體力、環境、生病、意外教養、分離焦慮症、不良睡眠習慣、母親誤以為孩子睡眠時間縮短".....等影響而致使孩子習慣睡眠縮短。

像鈞因為是趴睡寶寶,我都覺得"寶貝妳的新生兒"書裡寫的睡眠時間太嚴苛,比較適合仰睡寶寶
(我完全不贊成或鼓吹趴睡,父母必須自負風險,我無法替您負責)

我也見過懂得自行入睡且從小過規律生活的孩子,11個月時睡眠是晚上九小時,白天睡兩段各一小時(少得令人訝異)

我的主張是主動在孩子生理時鐘尚未成形時,幫她去調整並減緩睡眠時間減少的速度;除了一邊微調時間也一邊去觀察孩子是否去適應,然後再去微調成屬於孩子的作息表。

關於這點,我排除掉所有原因才得到"如何控制嬰幼兒睡眠"該文中的睡眠時間,
跟鈞(兩歲)同齡的孩子很多都只剩下10小時時,我家鈞還在睡12~13小時(有時更多)
也許您也能說:每個孩子都有自己需要的睡眠長度阿!!
是的!!這個理論上大致上是正確,有些孩子無論如何就是不愛動也不愛吃,更是不愛睡
可是我希望孩子吃飽睡飽前提下,也會致力去排除掉不利孩子的睡眠因素,讓孩子睡眠更穩更長

不過也奉勸律己甚嚴的媽媽^^~對於睡眠時間還是放輕鬆一點,就算孩子提早醒,讓她在床上獨自玩一下也很好~享受一下獨處的感覺,媽媽也不需要急著去抱他起床。

提出這個表就是告訴媽媽們,不管您是否怎麼調整孩子的睡眠時間,這是一個參考依據,
您自己的孩子才是最重要;認真觀察自己孩子所需要的睡眠長度,別人的小孩都只是參考值。
別忘了!!根據統計,台灣嬰幼兒晚上睡眠平均只有8小時40分鐘,有良好習慣的孩子晚上卻可以睡10~12小時喔!!


資料引用

http://www.parenting.com/article/Baby/Care/Baby-Sleep-Chart


延伸閱讀

鈞鈞流"如何控制嬰幼兒的睡眠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