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維特"鈞"應該有些煩惱和困惑吧!雖然外表看不出來,每天依舊很開心嘴裡念著"巴休~巴休~"(nobody歌詞中的but you)

他不懂為什麼大人都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明明說:阿祖的床,身邊的大人們都說:我聽不懂啦!偏偏媽媽這個翻譯機老是在忙,害得他常常越說越生氣


他不懂媽媽為什麼現在都教他拿別人東西時都要先問:可以借我玩嗎?或媽媽請給我!
反正維特"鈞"照念就是了~

他很喜歡看寶寶(海綿寶寶),還會開始說"yoyo tv",可是他不懂為什麼每次爸爸偷偷開給他看,媽媽就會生氣的關掉。

少年維特"鈞"學會了光是哭或躺在地上是得不到任何東西,還要"衝"向能求援的人(ex:阿公阿罵),然後緊緊抱著大人的大腿,於是只要在樓下就會上演"天下父母心",不只電視演,電視外也在演............

他覺得很納悶,為什麼他現在學會攀著玻璃櫃,爬到最頂端拿到爸爸最愛的模型車,爸爸就會很生氣。

他也覺得很納悶,明明就說:鈞鈞要這個,大人卻不一定可以給他,然後他就越說越生氣到哇哇大哭。

少年維特"鈞"最喜歡說:鈞鈞自己來~也很喜歡當媽媽的小助手,老是找機會要幫忙媽媽。


不過他現在也最喜歡越說越故意,媽媽說:爸爸在休息,餅乾桶先收起來別敲;鈞就敲得更大聲,媽媽把餅乾桶收起來,轉移注意力拿別的玩具,鈞就火大、生氣和大哭。


鈞開始越來越難帶,進入真正的"Terrible two"前期;雖然我覺得還好,卻也常常不由得火大起來,雖然看一下別家的Terrible two會稍稍安慰一下:自己的好像還沒很嚴重.........只是這又不是舔傷口的時候,超害怕後面會越來越恐怖。

整理一下現在鈞出現的行為
1.鈞語言發展不夠快,偏偏兩歲兒是最有主見、最堅持的時候,所以常常說到很生氣;以前曾經遇到兩歲還只會說:"這個那個"的小孩,就常常氣到地上打滾撞牆,所以假設兩歲還無法說"句子",建議要看兒科轉復健科的語言治療中心。

2.開始教鈞拿別人東西前都要問,不可以硬搶。

3哭的衝向大人...........這是大家庭的典型問題,跟Terrible two沒關係,只是兩歲會比大人想像中還要精明,也開始超喜歡看"卡通",尤其是xx台= =!!!我並不反對看卡通,因為我無法阻止小孩接觸汙染源,卻會陪著他一起看,跟他解釋(海綿寶寶例外拉...我也不想看)

4.兩歲前還可以把家裡的東西往上推,兩歲後哪有地方可以阻止鈞的駕到........肢體能力好到連五層玻璃櫃都可以打開玻璃門,攀爬隔層往上直到拿到他要的東西,氣得他爸拿鐵絲把玻璃櫃鎖起來
很多人都說"要教他收拾";有阿........每天晚上都在狂收,我也盡量都不插手讓他自己收,but,隔天他還是繼續弄得家裡像火山爆發。

5.典型的兩歲症狀替自己訂立規矩-不過這規矩常常是沿用一歲前(現在知道一歲很重要吧!!),比方說鈞會堅持自己拿尿布去丟、堅持自己吃飯。所以兩歲盡量不要讓他閒著,讓他閒著就是媽媽的痛苦,一定要拼命找事情給他做。那兩歲兒就是媽媽的好助手。

6."要就是要".........鈞現在完全是小霸王+人間兇器,我也都是耐著性子跟他解釋、溝通;像他會用力坐在鈞爸受傷的腳,鈞爸當然當場痛到哀嚎用力把鈞撥開,我趕快跟鈞說:爸爸腳痛痛,你不能坐在爸爸身上。鈞會點點頭........卻無法預防下一次是否會重演。

兩歲是新生兒的殺手,在國外兩歲都是家裡的唯一或最小;在台灣卻常常不是,專家們都會警告:要讓兩歲兒離新生兒遠一點,我超能體會這句話.......
像鈞會很開心的用力坐在大人身上,我被坐過,當場腿快斷掉;我都會教鈞:要輕輕的碰~輕輕的坐下來~然後重複提醒!!!!!!!!!!!

7.很堅持,東西要就是要,常常發起脾氣來就一直哭,然後我就要等他稍稍冷靜後說:冷靜~不哭~,常常都要蹲下來花很多的耐心跟他溝通到他懂;不過.......假設鈞已經到了"很故意"的時候!還是要抓起來處罰,鈞基本上根本不怕打,家裡的人都已經氣到打過他(比方說他故意拿車去撞坐輪椅的阿祖),所以會請鈞站在"冰箱上"罰站(這是第二次,結果效果超...好,鈞馬上再也不敢),不過小孩都是越處罰越不怕,所以我只會溝通、剝奪他所愛、獎勵,把負面的處罰用在刀口上,效果才會好。

8.坦白說昨天我帶鈞出門吃飯後,深深覺得自從鈞爸受傷後,我太疏於教養鈞,才會導致鈞開始出現不太好的行為,昨天鈞開始硬要吃冰淇淋不願意吃晚餐,都已經退讓到要先吃飯再吃冰淇淋,鈞卻還是一直哭到吐,最後處罰鈞晚上不用吃..........

9.不要問兩歲兒"好不好、可不可以",要給他一個順序:先吃飯再洗澡;或是兩選一:要吃飯還是要洗澡。

以上算是我的檢討日記,鈞大致上還是個可愛又不怕生且活潑的小男孩,任何人都可以跟他玩得很開心,可是我還是要更用心在教養鈞身上才行。
至於有人說:這還不是真正恐怖的兩歲.....ok~我會ㄘㄨㄚˋ著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