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育兒這條路,我應該是不及格;如同眾多的母親一般,為了養活家庭,還是必須送鈞上幼幼班,也如同自己所預料,問題依然在前方等待我。

鈞第一天上幼稚園,被老師帶進幼稚園並沒有哭,只是一直想往門外走,也沒有辦法融入團體生活,老師表示還是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反而是我自己居然紅了眼眶.....覺得好捨不得,一整天都聽到鈞哭聲的幻聽,工廠的媽媽們都笑我捨不得離開孩子。


前三天試讀都害怕鈞會以為媽媽不要他,所以提早到幼稚園去接他。

鈞個性堅強,外向活潑,卻會不知不覺把心裡的恐懼放在心裡,接著從行為表達出來;前三天上幼稚園雖然沒有哭,也跟老師溝通的很好,卻在半夜做噩夢大哭說:好恐怖!!!鈞哭著進我們房間時,我牽著鈞回他床上,跟他說:媽媽沒有不見,媽媽在你隔壁房間,你走出去就看到唷!!乖乖睡覺~鈞重複說:媽媽在隔壁房間!!又繼續睡。

連著幾天,鈞都在早上6點多時,跑到我們夫妻的床中間睡,我很清楚這只是鈞尋求安全感和撒嬌的方式,就沒有刻意阻止他,後來叫他回房間睡時,鈞也會乖乖回房間睡。養育鈞這兩年八個月來的體認之一就是:當母親是需要"學習的",沒有一位媽媽是生來就懂得怎麼當母親。從一開始手忙腳亂,到現在鈞一個舉動,我就很清楚他的反應是一樣,這都是靠這兩年八個月的相處與學習得來。

去幼稚園的前幾天,鈞因為不熟悉環境又不敢說,尿褲子了幾次,隨著三天試讀後,慢慢會跟老師說:我要尿尿~現在已經不會尿褲子,也慢慢學習跟團體一起活動;現在也會快樂的跟我說:明天還要去幼稚園。

鈞作息調整成早上八點起床、晚上8~9點睡覺

我承認一件事,這樣的養育方式在這個社會果然是奇特的!!
最近跟老師一直溝通飲食上的問題

幼稚園是9點、12點、3點吃一次(4小時吃一次)

鈞根本就不餓,尤其是下午三點,鈞都是自己吃兩口就被老師逼餵完
更不用說我6~7點想讓鈞吃晚餐也是"不可能得任務"
原本我以為下午點心該是甜點之類,結果我拿到的菜單是"家常麵"、"粄條"........
我婉轉的跟老師說:鈞從三個月開始就是晚上睡12小時,所以6~7點就會吃晚餐,可是假如他3點吃飽,晚餐反而會吃不下;老師很訝異鈞晚上睡那麼多,反過來跟我說:不能睡太多,多醒著對腦細胞活動比較好。

乍聽下很有理,深思後會覺得錯怪怪
因為幼稚園中午午睡2小時,鈞反而不太睡(約睡30~50分而已)
一般同齡小孩晚上約睡8~10小時,自然午睡就睡得長
鈞晚上睡太長,所以午睡自然不太睡

一開始會覺得很難以跟老師溝通,不過似乎鈞自己也會維持自己的睡眠,故現在老師只有教導鈞別去吵別的同學
鈞實際的午睡時間約40分左右

下午也請老師不要強迫餵鈞,故鈞晚上吃的就比較好

不過老師也覺得鈞比其他孩子要好溝通,不像是獨生子或大家庭的孩子(笑),也覺得他的適應力真的很棒,很快就融入學校,在學校也會聽老師的話。

鈞上幼稚園後,也逐漸學習到團體生活,確實比以前他一個人時還懂得跟他人互動。口語發音也被老師教得很好。

不過我也不是那種只會說自己孩子好的人,上幼稚園一星期後,我帶鈞去醫院看病時(被我傳染感冒),鈞玩溜滑梯時居然用腳踩很多下趴在地上的小朋友,著實嚇壞我了;我立刻把他帶離現場(隔離),叫他罰站。

我問鈞:你踩小朋友,小朋友會不會痛痛?
鈞很拗的說:小朋友不會痛痛

我只好換個方法問:媽媽踩鈞,鈞會不會痛痛?
鈞說:柏鈞會痛!
我又說:那你踩小朋友會不會痛
鈞說:小朋友會痛

哀~上幼稚園後,小孩之間也的確會互相模仿~無論是好或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