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先試著想想,為什麼要讓小孩自己睡?
一直到小孩獨立為止(這過程中可能只有10年),孩子都會想要爬上媽媽的床、跟媽媽睡;還記得我年紀很小時,每天晚上都害怕關小燈,覺得滿屋子都是妖怪,於是都會偷偷爬到媽媽的床上睡,睡到迷濛後就又被抱回自己的床。

寫到這裡,也許會有媽媽質疑的問:可是鈞媽!!你的部落格都是在談讓孩子獨睡耶!!!
我認為前三個月孩子應該獨睡嬰兒床,一歲前跟媽媽分房睡:
媽媽不是超人,別把母愛之名冠在女人頭上,女人為了家庭犧牲實在太多太多;多少母親為了怕孩子吵到隔天上班的先生,將孩子抱到別的房間睡(跟先生分房睡),多少母親為了擔心孩子吵到家人,白天要做家事(上班)、晚上還要忍受孩子夜奶、不睡;當然如果母親覺得完全跟著孩子一起作息,不需顧慮到先生和家庭且自己能習慣喜愛這樣的狀況,自然不需談到自行入睡、作息;這兩年來我為了事業、孩子、家庭,一人身兼多職,睡眠狀況極端的差,長期下來我能體會自己身體磨耗到甚麼程度,俗話說得好:生一個孩子老十年!!

故我會覺得在孩子能順利翻身且活動後,分房睡可以不彼此干擾睡眠,媽媽不易被孩子干擾睡眠,孩子也不會被爸媽干擾睡眠而睡得更穩;鈞仔也是自己睡後才能睡到媽媽叫他起床。
不過以上都是在談嬰幼兒時期。以下是談論一歲以後孩子從嬰兒床換大床後會發生的事情:

半夜爬上父母床

鈞仔今年三歲,上幼幼班後偶爾太冷、太熱、害怕等都會在半夜爬上媽媽的床,有次很好笑的是鈞半夜一點從他房門看到媽媽沒睡,於是又轉身回去睡‧三點可能又想試探看看,結果他媽媽還是沒有睡,到了四點想再看看媽媽有沒有睡..他媽媽還是沒睡;我記得往後幾天鈞仔都放棄半夜偷爬上我們的床睡。

又有一次,鈞半夜爬到我們的床上睡,結果被他爸爸當成異物踹到床底下~碰~的一聲,結果鈞居然還在睡。
三歲的孩子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意見,母親也可以了解自己孩子的個性

故三歲以後首重多變且一致的教養方式,多變指的是母親必須了解自己的小孩個性如何;一致指的是母親必須有一致的教養觀念
首先母親不要輕易開啟孩子跟自己睡的先例!!
如果小孩的習慣不易改變,請不要輕易讓小孩睡在自己的床上,生病或做噩夢時,母親到孩子的房間陪他就好。
如果孩子的適應力很強,偶爾在孩子傷心、噩夢、生病時讓孩子上父母床上睡,但是要跟小孩約定好平時需自己睡。

先談談鈞的個性
鈞是個個性開朗,適應力極強
幼稚園老師笑著說鈞到幼稚園的第一天、看到媽媽離開時開始嚎啕大哭,等媽媽完全離開後,發現沒人理會他的哭泣,馬上停止哭泣跑去跟別的小朋友玩

後來我針對鈞半夜爬上床的事情跟鈞溝通:晚上跟羊羊睡,天亮在跟媽媽睡好不好~
一開始鈞完全不理會我,卻因為我極端晚睡的狀況讓鈞找不到機會上我們的床而放棄;事實上我也討厭鈞爬上我們的床,因為他爬上我們的床時都會一直踢人,半夜不停輪流把爸媽踹醒...跟鈞睡等於整晚都不用睡。
很多母親問我換大床後小孩溜上媽媽床怎麼辦?
撇除生病、撒嬌(孩子同意偶爾跟爸媽睡)、冷等原因
只有一個方法:跟他耗!!或跟孩子睡~
兩者並不衝突,只是前者以理性和孩子溝通無法跟孩子睡;後者順從孩子的依賴


以下提供幾種方式:
1.我自己恰巧工作時間長,可以整晚盯著鈞有沒有偷溜上床
2.有媽媽的方法是鼓勵,如果有一天乖乖睡自己床上就給一顆星星,5顆星星就給個獎勵。
3.育兒書上是說在門口圍鈴鐺,孩子觸動鈴鐺就帶孩子回房睡
4.發現孩子爬上床就帶回去
5.把門鎖起來

曾經有媽媽的問題是:我把自己房門鎖起來,結果他直接趴在門口睡
我會建議不如直接把房門打開,讓孩子進來
孩子到了可以溝通的年齡後,我們都會極力以溝通的方式來跟孩子說話、並施以鼓勵、獎勵、處罰。如果以上方法均無效,又找不出任何原因,會建議暫時讓孩子跟自己睡,在慢慢的鼓勵孩子回去自己睡。
比方說:你現在跟媽媽睡,明天要回去自己睡喔!!!
不過老話一句:如果孩子不好溝通又習慣不易改,就不要輕啟開端。

白天鈞提早起床怎麼辦?

可以在他的房間、客廳、爸媽的房間擺玩具或吃的喝的,讓孩子可以自己吃或玩
六日通常鈞自己會準時起床,不過身為鈞的媽媽完全爬不起來,我會拿早餐給鈞後就爬回床上睡,鈞會自己吃早餐;在短短的補眠時段,電視也是個好工具,我會開一下有益的節目給鈞看
三歲的鈞已經可以自由選擇睡或不睡午覺
午睡對他而言只是休息一下,不一定要睡,媽媽可以把午睡時間當成孩子單獨在自己房間的時間,幫他設鬧鐘,響了才可以出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