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起來遇到拍照還是不忘要擺POSE)

這一年是我人生中非常苦難的一年,之前還有位媽媽提醒我只寫到鈞一歲七個月,後面就沒有再寫了。
去年11月時
工廠剛開
甚麼事情都很艱困

一邊顧小孩一邊還要工作
這樣的狀況持續兩個月,當時公公對於送鈞到幼稚園這件事非常不諒解,長輩責難之聲不絕於耳,鈞送幼稚園後自然遇到連續的生病長達半年,我更是成為眾矢之的。

基本上鈞在兩歲多時
能夠正常的吃完一餐就該偷笑,無論有無生病都是一樣
直到了三歲才完全恢復正常,胃口大開,還有了雙下巴


你的兩歲孩子也有說到
P116.第一點,不要期望他一天三餐都吃得很好,一天之中,他如果能好好吃一頓正餐(通常是晚餐),你就該滿意了,而其他兩頓,盡量餵他吃點東西就好了。
        
第二點,要接受這個事實--兩歲時候的拒絕和偏好都是固執不變。


兩歲是一個很難帶的年紀,尤其是吃飯這檔事
不想乖乖吃飯原因有很多
舉例:
1.不餓

這時候的孩子活力旺盛,有時候即便你帶他到公園跑跳一下午,他也不一定真的很餓。

我曾經讓孩子飯前一小時喝多點水,
買益生菌、乳酸菌給鈞吃(這樣做...安慰媽媽心理成分居多)
只能盡可能讓孩子餓一點,讓晚餐吃多一些。


2.自己挖飯太累且吃太久(慢)沒耐心

兩歲孩子正式進入自己動手吃飯的年紀,然後手眼協調能力卻還不到百分百,往往挖一半或1/3就開始撒嬌耍賴要媽媽餵或不吃。
鈞如果吃到一半,我還是會幫忙餵完

我通常不會一大碗一股腦倒到碗裡給鈞吃,而是一些一些分次放到碗中給鈞。

3.咀嚼太累

孩子牙齒這時候可能剛長齊或差一點,吃飯往往是很辛苦的事情,尤其是長牙、生病期間,我會幫鈞改回餵粥。
通常孩子生病或長牙時,都必須考慮到退回到上一步
<舉例>
吃粥的孩子如果生病或長牙,不如考慮退回泥粥或食物泥
吃飯的孩子如果生病或長牙,不如考慮退回吃粥或軟飯

4.不想吃、固執偏好

我最最最討厭鈞這點,當鈞不想吃碗中的食物時,都是意思意思吃個幾口就不吃。有時候更過分,鈞一直說:太大塊、我只要肉肉;我常常很想把他的頭敲下去。
會建議媽媽
1.尋找孩子喜歡吃的東西。
像鈞喜歡吃肉燥飯、炒飯、義大利麵。假設孩子愛吃甜食,也可以考慮自己做甜食讓孩子當一餐。

2.偶爾換人煮煮看,或換個煮法給孩子吃。
如果有長輩,可以請長輩弄弄看,有些孩子喜歡新鮮感;不過鈞剛好相反,非常討厭新的食物。
也可以換個煮法,比方說平時媽媽都是煮飯,偶爾捏個水餃給孩子吃。


媽媽對於小孩不吃一定是很煩心,我也曾經為此抓狂,只是如果論及"孩子不吃怎麼辦?"
真的別無他法,如果所有方法都用光後,就必須放寬心,把碗收一收,不吃就算;
畢竟母親有權力煮甚麼菜給孩子吃,孩子還是有權力選擇吃或不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