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正在想我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寫完這篇(哭),很多很想寫的文章,可是一直忙得團團轉
兩歲後的孩子生活會完全與大人接軌,故坦白說本來是完全不需要談到"作息"這回事;不過新手媽媽常會發問一句話:「在"丹瑪醫生說"這本書有提到:兩歲之後的寶寶其實白天完全不需要睡覺」是真的嗎?


※丹瑪醫生於2012年4月1日去世


我認為這要看小朋友本身的作息而定,不是鐵則

鈞仔是個活力四射的小鬼,從小我就讓他晚上睡12小時,而他可以維持睡12小時的原因有:1.運動量大  2.食量大
媽咪看到這裡請不用羨慕我,帶這種小鬼真的很累........



等鈞大約兩歲三個月後,逐漸越來越不需要午睡,我會讓鈞小睡時間到時,讓他在床上玩,讓他累就自己睡一下,不累就玩到時間到(午睡時間設定一小時),當時鈞午睡往往只有20~40分鐘,都是很短,甚至跟阿公到山上玩一圈就沒有睡。



鈞的睡眠也會隨著活動量有變化,比如前一天睡得比較少,第二天午睡就睡比較久;假設當天活動量比較少又睡到午睡,晚上就翻很久睡不著;多數的孩子在兩歲七個月後,假設晚上還能睡11~12小時,午睡時間就會變得較短或沒有。



早從鈞出生開始,我就希望白天一次忙到完,鈞仔可以睡晚上,故作息方面都是以晚上睡12小時來安排,白天越睡越少;只是這並不符合學校或幼稚園的安排方式,學校午睡都有2小時(幼幼班),鈞兩歲多開始上幼幼班時,一開始不習慣睡很長的午覺,都總是被老師抓在身邊強押著睡



符合幼稚園的睡眠作息可以安排成晚上睡10~11小時,白天睡1~2小時

台灣的孩子一直到高中,因為學校作息都會保有午睡的習慣,故一直到上幼稚園為止,媽媽並不需要刻意完全取消午睡,相反的,能讓孩子午睡反而對孩子的學習吸收力是有幫助;但是假設孩子晚上上床前越滾越久,就必須考慮:

1."暫時"取消或縮短白天小睡。
2.提高孩子的活動量、食量(這是一體的)
3.完全取消小睡(這是需最晚考慮)




兩歲孩子的作息也只剩下一個重點:不要太晚睡覺。


兩歲後的孩子首重活動、學習,畢竟不再是只要喝奶的嬰兒,媽媽更需要陪伴著孩子,更應該陪著孩子學習和遊戲,睡眠作息可以很有彈性;如果孩子活動夠累,往往不會只有睡12小時,像鈞四歲(4/20),有時候也會累到睡13~14小時。

從小養成好的睡眠習慣是很重要,像鈞不會跟爸媽在上床問題上討價還價,唱完晚安歌就會上床睡覺
 

兩歲後的幼兒睡眠約為11~13小時、以下是可以參考的表,媽媽可以依自己需要調整
這也是作息篇的最後一篇文~



晚上睡眠時間 午睡時間
11~12小時   1小時內
(30~40分)
10~11小時   1~2小時

後文分享:
因為鈞是晚上睡很長的孩子,兩歲後往往睡不到30分鐘,兩歲半有時連午覺都沒睡,到了幼稚園就會有午睡的困難性,因為他不太願意睡午覺
剛上幼稚園時,都是老師壓在身邊睡(笑)
慢慢的鈞習慣學校睡一個小時的午覺後,晚上約睡10~11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