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儀式,在這個部落格應該是個很常出現的字眼;嬰兒時期是為了區分日夜,讓孩子知道該晚上睡長時間的覺
不過到了更大一點的幼兒時期後,反而會演變成教養的方法

鈞仔是很典型古靈精怪的小鬼,很多寶寶都跟鈞一樣,約2~3歲會開始找各式各樣的理由不睡覺、想玩;鈞曾經只為了不想睡覺,一直喊要喝水,拿水給他喝後,我出了房門,他又喊要喝水....這樣的舉動會讓媽媽氣得想吼小孩。

言歸正傳,來談談幼兒時期的睡眠儀式
我從鈞約3個月開始會在睡前唱[一朵小野菊],親親他的小臉後關小燈睡覺

進入鈞的幼兒時期後,會加入一些變化來延長睡眠儀式,比方說:說故事一個+[一朵小野菊]+互親臉頰

親子之間的相處是重質不重量,故睡前儀式時間是我跟鈞在忙碌一天後最珍貴培養親子感情的時間
有時候會換成爸爸、有時候爸爸媽媽一起

睡眠儀式常常有些微變化,但是最後會以唱歌和親臉頰結束

何時要延長?何時要縮短?

幼兒時期後,睡眠儀式反而會成為教養的方法

當孩子能跟著作息上床睡覺時,延長睡眠儀式反而能讓寶寶確認在自己的床上睡覺,且上床前從事靜態活動也是更能安眠的方式;對鈞而言,睡前儀式讓他覺得很開心。大多數的時間都會鼓勵媽媽和孩子有一個適當時間的睡前活動


我常在想,為什麼孩子總像是裝滿一萬顆金頂電池不斷電機,活力滿滿;如果不是從小就給鈞養成上床就是要睡覺的習慣,我根本不敢想現在是怎麼樣的慘狀;身邊有個朋友,她每晚總要為女兒何時上床傷透腦筋,甚至她都已經累倒在床上睡著,女兒依舊繼續玩,晚上12點能睡就算是撿到。

父母對於孩子睡覺這檔事,除了堅持別無他法

當孩子開始對於上床睡覺開始討價還價時,甚至就算不想睡也不願意乖乖待在床上時,父母有必要以行動告知:你現在就是要睡覺!!!!
縮短睡前儀式,用最快方式結束,我會快速唱完歌,親臉頰就跟鈞說晚安

對孩子就是一種另外形式的剝奪(懲罰)


當媽媽您看到這裡時,也許會想:我小孩才沒那麼好打發,一定哭哭啼啼!!

鈞也沒這麼好打發,多數時間他會乖乖待在床上看書或遊戲(他知道哭對我效用很小),真的很皮時,他會偷偷匍匐前進到我房門口看我在做甚麼。

正面說教:我會先告訴鈞:趕快睡覺,身體才會幫你長大

反面懲罰:把他的床清空,告訴鈞今天沒有玩具陪他睡覺或是請他去罰站



避免狀況

不要以為不讓孩子白天睡,晚上就能好好睡覺

請謹記一件事:睡飽的孩子比疲累過度的孩子更有能力處理睡眠的狀況;即便鈞現在已經四歲,在家累時,他一樣會睡午覺,過於疲累的幼兒,即便他晚上在床上很快的睡著,但是到了淺眠期,反而容易驚醒、哭叫等致使無法入睡,假如母親介入長期安撫,會造成新的睡眠連結

舉個常見的例子:
小孩開始會在淺眠時醒來哭,媽媽進入安撫,因為小孩無論如何都不願意再度自己睡,於是母親把孩子帶到大人床一起睡。

我並沒有對小孩與父母同床採反對意見,只是如果母親無法忍受小孩在床上(有同床過的媽媽應該了解孩子的睡姿是很糟),就建議不要有開端。

我的處理方式:

上半夜閉著眼睛哭叫,有可能是夜驚,最多在房口看,讓他漸漸安靜下來,如果醒來就過去安撫一下查看狀況,趁孩子還醒著時讓他睡覺並離開房間。
下半夜哭叫,有可能是作噩夢,進入安撫,告訴她媽媽就在隔壁房間,甚至可以帶他走到媽媽房間再走回去,安撫他後就離開房間

鈞媽家的小習慣:
鈞的房門從來不關,但是會有個小燈放在房口(光亮可照房間1/3),我會告訴鈞:等天亮就可以隨時來媽媽房間;給鈞一個心理建設就是:媽媽一直都在你身邊。

你不知道孩子怎麼了,卻連續好多天都半夜哭?
有可能一開始孩子只是小狀況,可是慢慢卻演變成新的睡眠連結,他需要媽媽你在淺眠時出現在他眼前安撫
建議白天讓孩子有午覺且睡飽,晚上如孩子哭就改成在門外回應即可,甚至如果媽媽判斷孩子哭一陣會睡,建議看監視器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