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得很醜..因為鈞眼睛瞇瞇的)


以前曾經說過一~兩歲會有一段"不要不要"期,不過我最近正經歷"我要啦!!我就是要啦!!"期

並不是在繞口令,只是有時候遇到這種狀況,鈞爸會氣到想扁鈞

舉例:

早上鈞把玩具車放家裡,下午娃娃車送鈞到工廠
一下車就問:我的車呢?
鈞爸回答:你放在家裡
鈞:我要回家拿公車

鈞爸說:晚上回到家就可以拿到了阿~
鈞:我要回家拿,我要回家...

鈞媽:鈞鈞,現在我們沒有辦法回家,是你早上沒帶出門,現在只能等晚上回到家才能拿
鈞:我要回家拿(小聲的哭),我要拿來跟小朋友玩

我承認一件事,說不想打他扁他是騙人,不過生了小孩就是要學著對他有耐心(生小孩是磨耐心阿.....吶喊中)
鈞媽處理方式如下:

1.耐心跟她說前因後果和處理方式(講道理):你早上沒有拿到,晚上回去才能拿
2.轉移注意力:來~跟媽媽一起看今天幼稚園的作業

這時候的小孩似乎對某件事都有個主見,因為晚上帶他回到家時,他就馬上找那個玩具車放的地方

又再舉個例:
媽媽我要吃蛋糕(鈞看到蛋糕)
鈞媽:吃飽晚餐才能吃,現在吃會吃不下飯
鈞鈞:媽媽我要吃啦!!!!!!!!!!
鈞媽:吃飽飯才能吃(持續的耗並轉移注意力或冷處理:把蛋糕收起來)


冷處理也是我常做,與其跟鈞繼續鬧下去,不如乾脆不理他,繼續做我的事情
有時候會覺得,身為媽媽真的要對原則堅持,因為我很清楚如果現在給他吃,等下他一定吃不下飯
聰明的四歲鈞在跟媽媽鬧個幾次後,如果媽媽不為所動,他就會比較收斂;如果跟爸爸鬧會有糖吃,下次他就都改成跟爸爸盧,教養一致到這時候又更重要。


比起三歲鈞,四歲鈞更狂野且活潑有主見,媽媽也要比三歲時更注意回應小孩的話語,他會有自己的一套理論和見解也很愛問"為什麼"
這個時候他的"我要",通常都有他自己的一套理論,不是單純的"我要"。

三歲小孩是溫順,在度過煩人且厭食的兩歲後,三歲胃口都很好,故四歲鈞是肥滋滋(X)很壯的,然後四歲兒做事情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論
比方說上面那件事:鈞會說:媽媽~我吃蛋糕後會吃得下飯

當然當媽都很清楚,等下一定吃不下飯= =!!!

從三歲半起,鈞開始會自己跟自己說話,跟虛擬的朋友玩遊戲;當然他在學校跟朋友的互動很好,但是他也會跟想像中的朋友玩
還會裝成好幾種聲音,鈞爸都戲稱鈞是"精神分裂"

這是這年紀的孩子正常現象,記得我小時候還會假想自己是幼稚園的老師在教想像中的小朋友

比起三歲,四歲更需要全心全意和他說話,找尋一個對他有效的教養法,對鈞而言,剝奪法對他是最有效,每個小孩都開始有適合他個性的管教法;我現在比較煩惱的反而是該怎麼教導他要愛惜物品,鈞是兩大家族唯一的孩子,物質對他而言從不曾匱乏,這反而是我比較煩惱的部分。


做個小小的比較表
鈞兩歲=>厭食
鈞三歲=>個性溫順胃口好
鈞四歲=>活潑有主見
=============================================

育兒小記錄:
鈞在四歲時戒晚上尿布了
雖然算晚
但是平和的離開尿布
本來一直都是我太膽小,不想幫他洗棉被
不過某天想說家裡尿布也用完
學校午睡時也沒聽過她尿褲子(半年前還常常要幫他洗睡袋)
就試著他就寢後四個小時叫她起來尿
接下來就睡到天亮
很奇妙,他真的就沒有尿床過
一直到今天
有時候他還會自己起來尿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