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很多朋友都準備當媽媽(龍年),鈞媽的習慣是買書送書
剛好看到FACEBOOK的粉絲團,就到書局翻一翻後買下來,自己先看完再送朋友
這本書最大的優點是讓看的人覺得很愉快
作者是慈濟婦產科主治醫師
也許這是楊醫師本來的個性吧!!文筆中充滿著幽默風趣,跟嚴肅死板板的鈞媽完全不同

[舉例]

楊醫師問診
懷孕吃木瓜會中毒,薏仁會流產,這些是真的嗎?
「請問醫生,懷孕可以吃西瓜嗎?」
「可以」

「聽說吃冰對寶寶氣管不好,我可以吃冰嗎?」
「可以」

「鴨肉比較毒,我可以吃鴨肉嗎?」
「可以」

「網路說吃薏仁會流產,我可以吃薏仁嗎?」
「可以」

「那帶殼海鮮呢?我是沒有過敏體質,吃了會對寶寶不好嗎?」
「可以」

「咖啡呢?咖啡可以喝嗎?」
「可以」

「麻辣火鍋呢?我好想吃哦.......」
「可以」

「橘子呢?芒果呢?鳳梨呢?好像有很多水果懷孕都不能吃吧!」
「都可以」

「那懷孕倒底甚麼東西不能吃不能喝呢?」
「桌子、椅子不能吃,農藥不能喝!」
===============================
鈞媽看到這段時,是有種被冷到的感覺(笑),當然不是只有幽默的寫法,楊醫師充滿專業和有邏輯的思考
從產檢、羊膜穿刺、唐氏症、安胎、雙胞胎多胞胎等問題與藥物,都有詳細的說明和解釋

很多媽媽在懷孕之初,因為抱著過多的憂慮和夢想,進而對婦產科醫師抱持著懷疑或是過度信任的態度
因為楊醫師是現職的專業醫師,我覺得參考可以當成自己有兩名醫師的意見做參考

以下舉幾章鈞媽比較感興趣的章節
楊醫師在第六章有詳述超音波的問題

現代的媽媽很都很喜歡越多D越好:2D.3D.4D........
事實上能夠正確判讀超音波圖的醫生才能正確告訴產婦和家人正確的資訊(不過當初鈞媽也是笨笨、只有照普通的2D超音波),且書中也有正確的教媽媽如何看懂超音波圖(鈞媽只有收藏....好加在生的是正常小孩)

楊醫師也有把所有產婦最害怕的問題"臍帶繞頸""胎盤鈣化"說明,楊醫師有說到他接生過五千多名嬰兒中有1366名臍帶繞頸,有的不止一圈還好幾圈(聽起來真是恐怖),產婦害怕會說:臍帶繞頸會窒息
楊醫師說:嬰兒在子宮裡面需要呼吸嗎?(ㄟ....對耶!!!這點我真的沒有想到)

嬰兒沒有心跳更有可能是早期胎盤剝離、先天性胎兒異常等因素。

楊醫師的書讓鈞媽真的了解到更多更多,他很確確實實點出產婦會問的奇怪問題(笑)
當然也有像鈞媽這種笨產婦,當初生鈞時完全都聽醫師說,如果楊醫師的書出得更早就好了,裡面有太多太多醫師的臨床經驗,且用產婦的角度剖析事情角度,而且這名醫師崇尚自然,不會灌輸你太多非自然(在安胎該章就有說到)

最後是生產,楊醫師也有將很多孕婦生產的經驗說出來,像鈞媽以前是比較幸運,聽說很多媽媽常常痛好幾天還生不出,楊醫師這邊也有將自然產和剖腹的決定說得很清楚唷!!

極力建議您看這本書,絕對不會後悔



博客來書的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