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鈞已經四歲八個月,超級活潑外向,完全不怕生,有時候我都會想:不愧是作生意人家的小孩,跟鈞媽我的個性完全相反。
有次有業務來到公司,鈞吃飽飯看到餅乾,跑來跟我說:媽媽我可以吃餅乾嗎?
我說:好!!!
鈞:媽媽幫我開~
媽媽:你請其他人開(我正在忙)
鈞馬上衝到陌生叔叔面前問:叔叔請幫我開~~(居然先撇開公司其他的漂亮阿姨)

話題扯遠
從小,我抱持著他自己要自動自發的想法
話說得很簡單,事實很難做到,因為媽媽替他做一定是最快~

前陣子公司來了個菜鳥,做事比較慢,所有老員工速度是他的三倍快,但是公司的事情是一個環節扣一個環節,所有老員工都覺得讓菜鳥慢慢做還不如自己做快一點,結果所有人均攤他的工作,造成所有人工作量大增且怨聲載道.....
甚至有人在背後批評說菜鳥的錢還真好賺,做沒幾件事就可以領薪水。

我把所有老鳥叫來開會,語重心長的說:妳們都是當媽媽,就像是在教小孩穿鞋一樣,你幫他穿一定是最快,但是如果你不放著讓他做,他又怎麼可能學會呢??

鈞鈞也是這樣,前陣子我告訴他:你要開始自己擦屁股喔!!
果不其然,他自己想辦法用衛生紙擦,我只要告訴他怎麼擦和檢查有沒有乾淨就好。
四個月時,半夜不小心翻成仰睡翻不回來,幫他翻幾次後就寧可白天多教他,半夜請他自己想辦法,反而學得很快
六個月站起來蹲不下去時也是

學語言也是
兩歲前,你凡事替他做到好反而減低他說話的慾望;有朋友的鄰居生了小女兒,因為是最小而呵護備至,她只要一比,媽媽馬上將東西拿到他面前,女孩只要拉媽媽的衣服,媽媽就趕快一直猜小孩要的東西,直到女孩點頭,完全不需要小女孩動口,直至兩歲多都不會說話,上幼稚園後才語言爆發。

有媽媽問:我要怎麼教小孩自動自發或自己來?他就不動阿!!!!

要先弄清楚哪個年紀能做到哪些事

你要一歲~一歲半的孩子不動妳桌上的東西就是不可能,你要一個三歲小孩不講話安靜一個小時也很困難(看電視除外)
但是你可以教一歲~一歲半的孩子收玩具,一開始會以遊戲的方式
將一個一個玩具"投"進玩具桶,然後推玩具桶到定位,收完後口頭上稱讚他,讓她覺得有成就感。鈞到三歲前都需要盯著他收(避免玩起來),不過久了變成遊戲,他也很喜歡。這樣的習慣必須持之以恆。

如果小孩被動,你可以跟她說:媽媽丟一個、你丟一個
如果小孩更被動,你可以抓著他的手一起丟。不要覺得收玩具是在浪費媽媽的時間。

三歲的小孩會找藉口,比方說:我等下再收!媽媽就必須堅持,比方說他必須先把先這些玩具收完才能拿下一批玩具。
對於鈞,我則會堅持他收完才能睡覺。不收就把玩具收一收打包丟掉或是把他最愛的玩具打包,千萬不要捨不得玩具,假裝丟掉,過一陣子又拿回來,是真的要讓玩具消失。


而像這樣的事情,不需要跟小孩氣到大吼大叫,面對孩子的問題,只需要耐心看到他做完,而你也放輕鬆別趕時間的等他做完。(不是因為鈞媽胖才不急不徐唷!!!)

讓孩子主動參與你的生活

讓一歲半~三歲的小孩無聊是件非常恐怖的事情!!!!
我曾經忙工作時,想說鈞突然安靜一下可能是在玩,就不再理會;過沒多久在過去看時,他已經把洗髮精倒到滿客廳地板.......

但是千萬不要覺得你的小孩一直在搗蛋,當你一整天都在對你的小孩大吼大叫時,就是該自我檢視是否自己一整天都在忙自己的事情
導致小孩一直"自己想辦法玩",然後一直玩你覺得他在搗蛋的事物。

陪伴是重質不重量
鈞曾經有段小小的時間(四歲),你叫他不要做某件事,他卻對你笑一下又故意似的多做好幾次,導致我怒氣爆發....
後來我才發現,是我那段時間比較疏忽鈞,導致鈞會想吸引我的注意力;晚上多陪陪他玩、看書,讓她覺得爸媽不是只有忙於工作。
也因為重質不重量,你也可以明確告訴小孩:媽媽先忙完這些事,等下一定陪你(媽媽一定履行承諾)

題外話:鈞也會模仿大人
上次我有事情找鈞,結果鈞也跟我說:媽媽我現在在忙工作等下再陪你....


有媽媽曾問:小孩都跟在我旁邊,我要做甚麼事都沒辦法
一歲後很多孩子都是睡一段小睡,根本不可能等他睡覺才開始做事
會建議努力找事情給他做,比方說你挑菜時讓她陪你一起挑,就算他在啃都沒關係
擦地板時,你也拿小掃把或抹布給她擦
他會很樂意當你的小幫手


三歲是個開始會頂嘴的年紀
每天回到家,我會放鈞的洗澡水(避免危險,我只會放溫水),時間差不多就叫鈞去關
鈞會回:「怎麼又是我?」
我也會回:「因為是你要洗」

當然他也只是找話講,所以還是乖乖去關洗澡水
四歲會將衣服穿得很好,需要輕聲細語跟他溝通的年紀
偷懶時,鈞會撒嬌似的說:「媽媽幫我穿」
我會說:媽媽等你!你慢慢穿~
穿錯時,我不會幫他重穿,只會請他更正(他最常穿錯腳)


有人說:那是你的小孩乖,我的小孩都是大哭大鬧
教養的確是要看孩子的個性,有的孩子很輕鬆、有得孩子比較被動一點
但是我可以肯定一點:有懶媽媽才有勤勞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