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寫於鈞四歲11個月)

從寶寶開始會坐餐椅,吃飯一定要在固定的餐椅上吃
等他習慣後,就算沒有餐椅也會乖乖在椅子上吃完飯

OK~以上你都會了解,大部分的媽媽也會做到
所有的媽媽都了解教養需要堅持和一致


鈞媽對鈞也是這樣,打從他會坐開始,吃飯一定是在餐椅上,堅決反對追小孩餵飯(我哪有這種美國時間追他吃飯)

Q1:我的小孩一歲五個月,以前跟我們出去吃飯時,都會乖乖坐在餐椅上
可是現在不知道怎麼一回事,現在外出吃飯都坐不到15分鐘就哭鬧要下來,拒絕就開始放聲大哭
 我抱他到自己的車子裡,想跟他說道理,可是他還是哭到吐,該怎麼辦?



小孩的個性穩定度就像一個波浪,到了高峰的乖,就開始邁向惡魔,鈞也曾經是一模一樣的狀況(該說是通用問題嗎?)
一歲半後,他對事物更加好奇,要他坐在餐椅上就像要他的命,尤其是不餓時。

外出吃飯時,我會選在小孩肚子略餓時,至餐廳吃飯,吃完後開始無聊,我會拿玩具給他,或問他要不要吃餐廳的點心(也可以自行攜帶米餅類)
三四歲的小孩是可以溝通,我總會教鈞:你先吃完,可是爸爸媽媽還沒吃完,你要等我們吃完才能一起離開。這也是順勢教他不以自我為中心,懂得體察他人的心。

一歲多的小孩對語言和理解能力較弱,情緒控制也不如三四歲的小孩好,有可能開始放聲大哭,假如餐廳很吵鬧(音量比小孩哭聲大),我會放著他哭停;假如哭聲會影響其他人,我會抱他到外面僻靜角落、電梯間等沒人的地方,讓他面對牆壁哭,我站在他的背後。

不要在小孩情緒激動時跟他溝通,先冷處理,等他冷靜下來

等他哭聲小一點、冷靜一點,你蹲下來,眼睛面對他:你先吃完,可是爸爸媽媽還沒吃完,你要等我們吃完才能一起離開!
接著再問他:你要回到椅子上坐,還是繼續罰站。小朋友會回答你:回椅子上坐。

"在做一次、且做重複正確行為"
以行動來讓寶寶了解怎麼做才是好的


問題中的媽媽,將寶寶抱至車中,車內是個舒服的環境,而且吐了還要整理車,不是個恰當的環境,且這時候家人可能也會選擇放棄吃飯回家,就無法再讓寶寶回到餐椅,再做一次!!

孩子在家中也是,假如他違反家規,比起責打他、處罰他,都不如讓他承受後果、再做一次來得讓他記憶深刻。


舉例一:

前幾天
四歲11個月的鈞吃完飯就把飯碗直接放在"地上"(他覺得很好玩),接著就去玩他的玩具去;被我看到就把他叫回來:吃完飯要把飯碗拿到廚房洗手槽。


鈞賴皮:媽媽幫我放
我:媽媽看著你,自己拿去
鈞嘴巴厥起來,拿著碗到廚房
回來我告訴他: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媽媽也是自己事情自己做阿!

PS:鈞最近又開始皮皮的,很喜歡"頑皮",做一件自己覺得很有趣,別人卻覺得不有趣的事情。


舉例二:

上星期跟全家一起去吃飯,也是到火鍋店,鈞說要自己去倒飲料,我說:鈞!你看!是不是有很多阿姨叔叔拿著很燙的湯走來走去,他們都看不到你,撞到你就會把熱湯倒在你身上喔!!會不會痛?

(以他的角度跟他說話)
鈞說:會!!可是我會躲他們(五歲的小孩很懂得辯駁)

我說:可是阿姨叔叔躲不開你,媽媽幫你倒.......

小姑還一直說沒關係,我制止她。
鈞直到今天,外出吃飯不曾離開過椅子,會跟大人一起吃完離開餐廳,那怕大人聊天聊很久。

除了讓寶寶吃飯在餐椅上,外出吃飯時還有個更重要的習慣要養成-等大人吃完才能下餐椅(椅子),一起離開餐廳。
理由很簡單
新聞一年到頭都有類似的新聞

2010/8/31 自由時報 男童餐廳奔跑 撞翻熱湯遭燙傷


2012/12/14 火鍋燙傷童



也許你會說:那剛好是你的小孩乖,每個小孩個性不同。(哀~~我最常聽到這句話)
錯了!你不要期望哪位教養專家會告訴你一次就能成功的教養方式萬靈丹

小孩永遠都會挑戰大人,想逾越過這條線,我就是以不變的態度面對他

而我就是不停的堅持、維持一致的態度來告訴鈞,一致、堅持的教養

非以高壓要求他就範(打他、處罰他),是加上不停的溝通喔!!





Q2.我的小孩七個月,在餐椅上吃飯都會不耐煩想下來,他現在是不是太小,等大點再訓練就好。

六個月是餐椅習慣養成的開始,吃飯的習慣也是一天又一天的累積,不會因為他的月齡而改變你的態度喔!!

好文分享-吃飯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