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邊的小荳荳
這本書是我在國中時看,故事敘說黑柳徹子(他不會念徹子的音,自稱荳荳)
一年級因為過於活潑被退學,轉進東京目黑區自由之丘的一個小學
校長小林宗作用自由開放的方式帶領小荳荳,像是剛入學就聽小荳荳說話四小時
在巴士裡上課,可以自由先選擇喜歡課程上,下課前做就好,用「山和海」的便當來教飲食均衡,有次小荳荳的錢包掉進茅坑
小荳荳一直挖,校長沒有罵他髒,只告訴他要把土放回原位。

曾經,我對這樣的教育充滿嚮往,覺得父母師長都不了解我,讓我在這沉悶的課業壓力下喘氣


漸漸,我長大了,為人母。
忘記這樣的心情,鈞鈞一直狂問為什麼,心情煩悶的我還要壓下脾氣回答
鈞鈞一直說話一直說話,就算字不達意還是要一直說一直說
我卻老是希望他安靜五分鐘,我忘記以前小時候的我!

很多媽媽會一直一直要求小孩去達到他年齡所無法達到的行為

[舉例]
有人問我:為什麼寶寶一歲前都是東玩五分鐘、西玩五分鐘,這樣是不是專注力不足?

不是
一歲前後的孩子,專注力很短,光能獨玩就已經很厲害!

又有人問我,一歲三個月的孩子一直爬到桌子上拿危險的東西,打他罵他都改不過來

正常的
他的好奇心遠勝過你的訓斥
鈞還曾經爬玻璃櫃(把玻璃門打開、一層一層爬上去)

一歲半前,你可以把危險的東西全部收起來,不讓他拿就好

就算到了一歲半,開始可以導入處罰或教養,他也不可能永遠不犯

重要是你先規劃幾項大項家規
(千萬不要太多,多到A4都寫不下就不妥)
以引導、教導的方式教他

[舉例]
我曾經很焦急鈞小班時不會ㄅㄆㄇ,強逼著他
但是放手後,事實證明不逼他,他學得更好

常常聽見父母想要逼小孩做到自己希望的事情,這心態我很能理解,望子成龍,每個人都是阿!只是變成你逼小孩陷入一個框臼中

讓我回想起公司剛開時,處女座A型的我幾乎甚麼事情都要親力親為,甚麼事情都要逼員工以"我的方式"做到完美,不然就會狠狠的被我"ㄉㄧㄤ",多數的員工都受不了我的嚴厲。後來遇見一個員工以前是做幼稚園老師的,他以員工的身份解釋給我聽:員工每個人都想在工作上求表現,也想做到完美,但是你這樣緊迫盯人的行為反而讓員工沮喪和無所適從,再這樣下去員工就會主動離職。

於是我改變做法,建立起SOP(工作流程),把我要求要做到的點跟員工說,員工也會提出他的看法,好的就會加入流程,慢慢每個人建立起成就感,現在我身邊的員工多數都跟我很多年,他們對自己的要求度也很高,曾經有外面公司來我們這裡,都很訝異怎麼會有向心力這麼高的員工。(不過還是要視員工個性來處理事情)

孩子也是,當你要求他,他也希望能做到你的期望,當他做不到或犯錯時,也會很沮喪

請你不要忽略他的年紀
每個年齡層有每個年齡層會發生的問題

每個年齡層也有做得到或做不到的事情
不要期許他有跟大人一樣的行為,在你打罵他以前,務必停五分鐘想想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並試著欣賞他

鈞在家中晚上睡覺會穿短袖後再穿上防踢被,冬天早上起床,他會全部脫掉,接著開始流鼻水打噴嚏!
我曾經氣到罵他(心疼),告訴他一定要自己打開衣櫥拿長袖穿
過沒多久,我又聽到早上他在打噴嚏流鼻水
立刻衝到他房間想開罵時,卻看到他穿"兩件短袖"
看到這情形,我笑了出來,了解他"有再穿一件",只是分不清楚長袖短袖
笑笑的幫他換長袖

上周,鈞拿剪刀剪紙板,紙屑掉滿地,鈞爸勃然大怒
鈞委屈說:我想替車車做停車場

我請鈞爸不要再說,叫鈞把地板掃乾淨就好


這讓我想起一部日本輕小說「來自新世界」
內容:那是一個人人都有超能力的世界,但是大人害怕孩子會做超出大人規範的行為,故只要有特立獨行或非在正常規範內的孩子,就秘密處理掉(殺掉),女主角曾說(大意):大人其實是在畏懼小孩,忘記自己也曾是小孩,只想墨守成規。



我們都必須重溫孩子心情,學習當父母,當你又再煩惱:

為什麼小孩都不吃飯

為什麼我教那麼多次,他都記不起來

為什麼我給長輩顧一天,他就整個變樣

請回想一下自己小時候,你的孩子是正常的,其實他也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對或錯,保持一定要求(家規的建立)和高的接納性。
[舉例]
不吃就算,只是下一餐前只能喝水


如果你再煩惱:

他好煩都不安靜一下

為什麼一直問「為什麼」

為什麼別的小孩尿布都戒掉,我的小孩還戒不掉

為什麼餵他吃飯時,他都一直跟我搶湯匙和碗

為什麼他還不會自己吃飯、為什麼他還不會咀嚼

請回想一下自己小時候,這是他天生的發展,給他一點時間並欣賞他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