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在接近三歲時上學,算比較早上幼稚園,體型又偏大,對於鈞上幼稚園的變化,始終很擔心,幼稚園是個大染缸,各個家庭的孩子都會在同一個場所聚集。

撇除玩遊戲發生意外
比方說鈞跟小朋友玩遊戲跌倒屁股壓在另一位小朋友的手臂上

曾有一段時間,老師頻頻電話打給我說:鈞鈞打、推其他小朋友
偏偏鈞在三歲時,語言能力並沒有辦法敘述自己發生的狀況,我也很苛責是不是自己哪裡犯錯,也常到學校道歉,老師則安慰我說小朋友們打打鬧鬧是難免。

我疑惑的是鈞不曾在家裡或在我身邊時打過人,出門跟其他孩子團體活動時,也懂得輪流玩玩具,怎麼上幼稚園就變樣,而鈞仔在那段時間總是不喜歡上學。


到了鈞四歲時,我們終於能夠問出原因
鈞鈞委屈的說:因為XXX(他們班同學)一直打他,所以他才打回去
而鈞鈞是個傻蛋,如同為娘的我一樣,這方面不夠機靈

我和緩的教鈞:同學打你,請你大聲的告訴同學:好痛!不要打我!
如果同學不願意停止,請你跟老師說或離開那位同學


跟嬰兒期和學步期的咬人打人推人不同
幼兒期和兒童期的咬人、推人、打人一定有他背後的原因
千萬不要跟老一輩的教養一樣:在學校被老師處罰,回家再打一頓


一歲多的孩子宛如小狗(這樣形容不知道會不會被罵),此時語言的理解能力和描述能力都很薄弱,會用打人咬人推人表達自己的意思

1.下手不知輕重
  一歲多的寶寶可能會重重的用手打別的小孩頭,但是他只是想要示好
請你握住他的手,教他示範一次:輕輕的摸
教他怎麼溫柔的對待他人或物品

2.模仿
父母可能會延續嬰兒期的習慣,只要犯錯就打一下小孩
漸漸一歲多的孩子會誤認,"不對"的事情就是用"打"

當別的小孩做出他覺得不對的事情時,就會動手打別人,也不要教他搶奪,很多媽媽無意間看到孩子手中拿著自己東西時,立刻搶過來,這就是教孩子搶奪的示範。


"鈞鈞流"12-24個月教養概略方向-行為認知篇(二)

我是用正面且簡言意駭的語言,和正面的獎勵與負面的懲罰和再做一次

舉例:亂丟玩具
媽媽:將玩具放入玩具桶(0),不要說:不要亂丟玩具(X)
開始帶著他一一把玩具收好,重複把事情做對
不然就不睡覺(剝奪所愛的負面懲罰)


3.發洩情緒
從六個月開始,寶寶會有自己的個性產生,然而語言卻跟不上他想表達的事情(所以學手語很重要啦~~~)
會出現一歲多的寶寶想表達一件需求,媽媽卻無法理解,孩子氣到打人、咬人

請適著冷處理,將他放入遊戲床讓他發洩個夠

然而進入幼稚園後(或兩歲以後),咬人推人打人的原因又更加複雜,要探究背後的原因,不要當恐龍家長

話說回來,我的個性柔順到沒能力當恐龍家長,也不想教孩子以暴制暴,在這件事上該怎麼辦呢?
我試著這樣做
1.教鈞鈞以其他行為取代打回去
同學打他時,教他大聲的喊:好痛!不要打我,並離開該同學或跟老師說

鈞鈞問我:我大聲喊他如果還是繼續打我呢?
我說:你要趕快跑掉或跑到老師身邊
鈞鈞又問我:如果他追我呢?
我說:離他遠一點,並大聲說:我不跟你玩,或跑到老師身邊
(兩母子就在這問題上繞圈圈,共同討論該怎麼解決問題)

2.針對主動打人的孩子

隔離他,讓他暫時在別的地方或在你的身邊反省(剝奪所愛),這時候的孩子已經能理解傷害別人是不對,以簡單的方式說道理給他聽,讓他理解打人是傷害他跟朋友的關係。

3.探究打人的原因

承上言,這時候一定要了解背後的原因並進一步教孩子該如何解決或取代打人的方法
而假如你的孩子是被打、咬的對象,也不要教導以暴制暴的方法(打回去、咬回去)

4.不要強逼孩子說對不起

像鈞這麼倔脾氣,三歲時在屢屢老師通知我說他打人時,他心中有很多的理由、想法和委屈,只是說不出來也說不詳細

我曾經強迫他跟對方說對不起,他卻委屈的哭著抱我

我也是母親,能查覺到事情是不單純,不單單只是他打人這麼簡單,心裡也很難過

慢慢讓我了解到,在要求孩子說對不起前,應該要先探究他打人的理由,再進而跟他分析事情的問題點
如果他真的覺得自己是錯的,讓他發自內心向對方說對不起
如果是他覺得自己是對的,則告訴他,無論如何,傷害別人都是不好,應該改用其他方式

也許你曾看過:不要介入孩子之間的紛爭,不過這是針對兩歲以上孩子的說法
往往他們都只是在玩,你的介入反而顯得很突兀和破壞孩子間的感情,故我也會暫時採觀察,除非發生很嚴重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