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鈞最近在吃飯上出現非常大的問題
我也很傷腦筋
就是"挑得很嚴重"

狀況一:吃飯吃到一半,突然看到薯條出現,立刻就跟我說:媽媽我吃飽....接著跑去吃薯條
狀況二:第一眼就不喜歡的物品,連一口都不吃,寧可餓也不吃,看到喜歡就會吃兩碗(是大碗公)
狀況三:在外面吃飯時,他很開心的硬要點菜,真正來時發現他不喜歡吃,又一口都不吃,等著大人解決
(昨天他看到爸爸點了一杯奇異果汁,他也硬要一杯,後來喝了一口發現很酸就不喝)

以上這些行為讓我很傷腦筋,雖然我了解這是孩子的天性,可是我很想矯正鈞的心態,甚麼心態呢?留待後續說明,先聊聊其他。
曾經鈞爸的朋友說:鈞生活過得太富裕(甚麼都不缺),似乎不怎麼懂得珍惜

他的不珍惜是出自於我過於疼愛他的心態
以前有個故事如此說母愛的偉大:有位母親每次雞上桌時都只吃雞頭,孩子們都誤以為媽媽喜歡吃雞頭,後來母親年老在病榻上,孩子買雞頭給媽媽吃,媽媽才流著眼淚說其實他不喜歡吃雞頭,只是他想將最好的留給孩子吃。
以前多數人的評論是:媽媽好偉大、媽媽應該要說出他真實的感受等等..

直至自己當了母親才了解,在餐桌上假如有鈞喜歡的肉和豆腐,我會盡可能少吃,大多讓給鈞吃,心裡會出現疼愛他、犧牲自己的感情,而食物吃不完,我又當他的垃圾桶.....
這是我自己傷腦筋的心態之一

自己傷腦筋的心態之二是
我希望鈞鈞吃的營養均衡,會希望他垃圾食物少吃一點,營養的食物多吃一點。

再來談論鈞的心態
大人也喜歡吃薯條、大人也有喜歡吃和不喜歡吃的東西,為什麼小孩不可以、大人就可以?我要就是我要.....

以上是分析我跟鈞的心態
回想自己的童年,才能更理解孩子在想什麼

然而大人和小人有甚麼差別呢?
小人會順從著慾望,看到喜歡吃就一直且不節制和停止,直到再也吃不下
小人會將不吃的食物浪費在桌上,因為有人會收拾
(話說回來,很多成人也會)

狀況一

家中有長輩,這招真的很常出現,吃飯吃到一半,長輩突然拿出來
不反對孩子吃薯條,畢竟那是他喜歡的食物,只是我並不是站在營養均衡的角度,而是他吃完薯條後,他的飯菜卻全部剩下來,那麼這些飯菜誰要處理呢?是否形成了浪費?
我會教鈞,吃薯條可以,還是要回頭把飯菜吃完,且在他要吃薯條前就會預先告訴他這件事
鈞的個性豪爽,總是一口答應會回頭把飯菜吃完,然而在吃完薯條後就說自己吃飽,不願意再吃飯菜
這時候我會告訴他:剛剛你答應了媽媽,我們說到就要做到
如果他還是吃不下,我會站在協助及讓他解決困難的角色
「媽媽幫你吃一些、剩下你要吃完喔!」
鈞到這步多數會自己吃完(還好他是大胃王)

第二次如果發生同樣的狀況,我會直接把薯條拿一半起來,請他把面前的食物吃完才能在吃我手上這半份薯條

長輩這部分當然是要交給先生去溝通
可是無論是在家裡或外面,我都是教孩子,菜飯到自己面前,就應該要吃光,也會注意飯菜量是否為他能一次吃光或分次給
 
現在的孩子太富足,懂得珍惜食物的人越來越少,然而食物從種植(養殖)到烹調上桌,這中間的辛苦和汗水往往乏人了解
以養豬為例,我公公曾在某年悶熱的仲夏,那天異常的熱,只因為害怕豬太熱而整天幫幾千頭豬洗好幾次澡,從早上直至深夜咬著牙在撐
我想教鈞珍惜食物,也常會帶著他幫忙和看養殖的過程。

狀況二:

雖然人都有自己愛吃和不愛吃,卻也不能忽視他人為你辛苦烹調的心情
是否有經驗你辛苦烹調一桌菜,然而先生回到家後,看了桌上就自顧自開罐頭或泡泡麵,這時候你的心情如何呢?如果先生愛大魚大肉卻又高血壓糖尿病,你還是覺得要煮大魚大肉給先生吃嗎?

如果是鈞鈞還在嬰兒時期,他不吃我會選擇收掉或盡力找他喜歡吃的
「媽媽有準備營養食物的權利,但是寶寶有吃或不吃的權利」

現在鈞已經五歲,想教給他替他人著想的心情,我會告訴他:這些都是xx辛苦為你煮,不喜歡吃沒關係,至少吃一點就好
用鼓勵他的方式一天一天慢慢接受吃。

狀況三:

在點餐前,如果他要點,我會先分析這份食物給他知道:如這個很辣、很xx,吃起來像xx
如果執意要點,點來只吃幾口時
 
我會說:這是你要點,要負責吃,我們來試試看,媽媽幫你喝一口,你喝一口
不過固執鈞大約只能撐兩三口

再下一次,我會直接請爸爸分一半給他

家庭教育會視每個家庭的狀況而發生,我們夫妻的習慣是一定會把自己的食物吃完(難怪兩夫妻體型臃腫),教鈞一定要愛惜食物,不能因為好奇而隨意浪費食物。

至於我怎麼跟五歲鈞溝通和話術呢?會分享在下一篇文:反向思考




#小常識
2~3歲的孩子會有完美感
會發生他咬了一口餅乾,玩一陣子後,他會拿新的餅乾吃,卻不願意回頭吃他之前吃的那塊



教養沒有說甚麼你對我錯
下面得媽媽也分享的非常棒喔!
跟大家來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BOJUMON


Wendy Yu 狀況二:第一眼就不喜歡的物品,連一口都不吃,寧可餓也不吃(跟他說就只有這個,沒有別的東西吃,不吃會餓哦,他不吃,明天還是只有這個東西出現,直到他吃)

林雅琪 那可能下次知道會有這樣得狀況會試先告訴他,飯吃完才可以吃妳喜歡的東西,先做約定

楊鈞富 狀況一:鈞富的回答^^
大人冷靜從容的把薯條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並對孩子說:「要把身體需要的均衡營養吃進肚子裡,吃的量是和平常差不多,身體有健康的養分,再吃對身體不太好消化的薯條,腸胃才不會不舒服,例如:消化不良而肚子痛之類的。」
所以孩子可以自己決定正餐要吃多少,媽媽可以決定要不要讓你吃薯條。對孩子說明用餐規矩:
「如果這一餐吃的和平常的量差不多,就可以吃**條薯條(給幾條,依孩子的年齡而媽咪決定);如果提醒三次了,還是沒有認真吃正餐,就取消吃薯條的資格。」
(因為這是我家用餐的規矩,對實歲三歲半的容姐來說,孩子懂真正的意思,也能依用餐規矩做到。「就算哭倒在地上也是沒有用的,所以用哭想得到想要的是沒有用的!!若真的想吃想吃的,就認真吃完正餐,就能吃你想吃的薯條了,你可以自己決定!」

Milly Yang 這三個狀況都還沒遇過^^"
硬要回答所以選擇
狀況一:吃飯吃到一半,突然看到薯條出現,立刻就跟我說:媽媽我吃飽....接著跑去吃薯條...
回答:
要吃薯條可以…那你就要把飯和薯條一起吃完^^
(((以上純屬大胃王養成法)))

<小鬼們,闖天下> 這些情況我女兒都有類似的~!
1~既然吃飽了,那就不用再吃薯條了!媽咪吃罷!
那她一定會開始想抗議,如果是薯條這類的我就會讓她配著正餐吃!但如果是其他零食,我就會說那是點心時間吃的;如果是飲料,那就是飯吃完才能喝的!
2~她沒吃過的東西我還是會鼓勵她吃吃看,真的不喜歡就不要吃,但也不會有其它的可以吃,等改天有機會還是會讓她嘗試這項食物。她就算愛吃的東西也沒辦法吃很多(因為是女孩兒嗎?!)而通常吃東西我都是有分好屬於她的分量,想再多吃應該也沒有@_@!
3~既然她知道這東西她是不會喜歡的,那下次就不敢再點了。
不過如果她每次都想要自己點餐,點餐後我會跟她說那種東西吃起來是如何如何,問她真的要吃嗎?!
目前我女兒除了辣的不敢吃之外~其它都還敢吃。但是會有吃不完的問題~所以大部分都是我點來和她一起吃,偶爾她自己點餐時她會很高興的吃,因為她覺得能自己點餐很酷!

以上是我女兒目前三歲半時的解決辦法~
但到了5歲可能沒這麼好解決了我猜!

Mavies Wu 狀況一:跟小孩說:飯吃完才能吃薯條!薯條會放在父母旁邊以防小孩拿到。如果小孩不聽執意要吃薯條,那就是"飯沒吃完,薯條也沒得吃",哥哥挑戰過2次後,遇到外出吃飯時有附薯條的話,會乖乖把飯吃完再吃薯條


徐雯慈  
一:把薯條收到遠一點的地方,請他吃完正餐才能吃,下次點餐時薯條請店家晚點再上(或是等孩子吃完了飯再來獎勵,點薯條給他)
二:大人吃給他看,告訴他很好吃ㄟ,好營養.然後挾一小塊配著孩子愛吃的菜或是肉鼓勵孩子吃下.死活不肯吃的話..那我就連續一星期都煮那道菜...A_A ;很愛吃的菜,我會要求孩子吃ㄧ口飯,再夾那道菜給他.吃ㄧ口菜,再夾那道菜給他.鼓勵他都要吃唷~全部吃完飯可以再多吃幾口她愛吃的那一道菜。(前提是還吃的下的話 XD)
吃菜會長高、吃肉會長胖,才會健康就能常常出去玩唷! (盡量用鼓勵的,不要用玩具或零食當獎勵.吃飯是應該的,不應該用交換條件~)
三:下次先喝喝看大人點的,觀察孩子是否真正喜愛且適合孩子年齡,倒一半給他,下次點餐時約定吃完他的飯後可以給他點一份。

Sonya Chien 一:會先跟她說…飯吃完才能吃薯條…
不然…什麼都沒得吃…
薯條會先放在他拿不到的地方…


趙苗苗 狀況一~ 會先讓寶寶吃完他的飯,沒吃完就不能吃薯條。


池姿穎  
狀況一,先吃完飯才能吃薯條,這個我很堅持的,狀況二,不喜歡的食物我會一直出現但不強迫他吃,直到他會吃為止(通常餓了,什麼都會吃),狀況三,第一次點餐吃了發現不ok,我不會強制他吃,但會教育他如果沒把菜菜或是任何東西吃完,是很浪費,即然你會點餐了,就算不喜歡吃,我們可以一起把他吃完,這樣煮食物的人才不會覺得很難過,也不會造成食物的浪費,如果他還是堅持不吃,我會把食物吃掉,但也會提醒他下次要點餐時,送來的食物不論自己是否喜歡,但要為自己點的餐負責,所以怎樣都要把食材吃掉,以免又造成浪費。


Angela Chang 樓上父母真是盡心盡力教小孩.... 
個個都堅持一定要吃完飯才能吃薯條....
但既然認為薯條是好的食物,又點了,只是因為早上薯條就不准小孩先吃~ 很怪吧?! 那父母怎麼一開始就不跟店家說呢?? 
至於狀況二,我覺得這也沒什麼~ 
只要有跟他說某某食物對身體很好~ 他遲早有一天能明白的
就像我老公到現在不吃苦瓜~ 也沒什麼吧!! 放鬆點看待這件事情囉!
狀況三,告訴他吃飯沒這麼多扣打~ 可以自己點一個喜歡的~ 但就這樣~! 吃不吃隨便~


愛情海  
 這三種狀況我認為最先檢討的應該是家長
因為知子莫若母,了解孩子的個性,就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但既然狀況來了就來想辦法解決
狀況一:大人愛吃薯條小孩愛吃,大人沒錯小孩反倒錯了,認真想想自己小時候每次都會吃完飯才吃薯條嗎?所以我認為既然薯條來了就一起吃吧!但因孩子不懂這對身體的影響所以身為家長這是我們的責任,控制吃的量也讓他順利地用完餐,我想用跟他溝通談條件對幼稚園的孩子是行的通的,我家是如此。下次遇到相同的問題時孩子會提出他的看法,這時就可以進行更有意義的溝通。
狀況二:大人也有不愛吃的食物小孩不愛吃又錯,試問自己每樣食物都願意吃嗎?同樣孩子不懂食物對身體的好與不好,他只知道口感好不好,身為家長該檢討你做的食物口感是不是不好吃?當然若都已經做了,希望他可以嘗嘗就鼓勵他,今天一口,明天兩口,後天三口,漸漸孩子也許會慢慢接受,或是我們同樣的食材改變作法,達到雙贏的目的。讓他吃下是我們的目的,但方法要靠我們的智慧。
狀況三:大人有時也喜歡點沒吃過的東西,試問當你不喜歡吃時都是如何做ㄋ?孩子同樣有好奇心孩子同樣喜歡模仿,這樣又錯?既然都讓他點了,就來機會教育吧!喝了一口酸表示他不喜歡這個口感,但為了讓他下次點菜可以為自己負責,就跟他溝通一起幫他喝了這杯,你一口我一口,慢慢喝完這杯,太酸加點水沖淡酸味,讓孩子學會負責又會讓他覺得媽媽有幫忙。至於如何讓他一口一口喝下要靠家長對自己孩子的了解,每個孩子個性不同要靠家長的智慧。
冷靜想想孩子出現的一切行為你小時候是否也出現過?孩子單純直接的想法與反應,我們身為家長慢慢引導他,做一個良性溝通讓他甘願接受,這樣可以為親子關係加分喔!!
我家的做法適用於可以對話的階段!!

菜菜 狀況一:
若是非得要吃,我會告訴他:媽媽會做薯條喔!而且很好吃呦!今天晚上媽媽就做薯條給你吃吧!(薯條不難做吧)

長期之計:孩子想吃薯條,追溯就是會有吃薯條的大人,既然不想讓孩子吃,大人就不該在孩子面前吃,或者帶他到那樣的場所,唯有以身作則才有理和孩子溝通。(小孩很愛挑戰父母:你也是這樣啊!為什麼我不可以?)

p.s有個八個月寶寶,一切只是預測以後會如此做法的新手媽。呵呵

愛情海 想補充一下所謂溝通和談條件不是要你買玩具或給什麼零食之類的,而是讓他說出他希望怎麼做,或他是真的吃飽了,告訴他你希望他怎麼做,就是把他當大人一樣的溝通談條件,記住我們的目的,讓他甘願接受,步步引導他進入我們希望的結果,達到雙贏的目標。


<小鬼們,闖天下> 樓上菜菜媽說得有理~
我認為不可以給孩子吃的東西或時段,
我自己便不會去吃那樣東西~
如果大人可以吃,那我就認為也可以給孩子吃才是~

例如有時到吃到飽餐廳,
我們會先倒杯飲料來喝,
這時小孩一定也會想喝~
但是我都只喝半杯左右,
所以我女兒也會覺得她只能喝半杯,
不會要求一喝再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