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深夜,我又因為煩惱搞到整夜失眠,只好滑手機來度過慢慢的長夜(錯誤示範,滑手機會更睡不著)
常常必須將苦悶藏在心裡,又偏偏無處發洩,只好悶在心裡失眠,這是我人格上最大的缺失
滑著滑著,看到有個媽媽在一個社團中問:
寶寶5M24D
<夜奶問題>
目前作息:
8:00餐一 :親餵+泥120~150ml
10:30~12:30(0r12:00)睡一
12:30餐二:親餵+泥170~200ml
14:00~16:30(or16:00)睡二
16:30餐三:親餵(點心,沒有泥)
18:30~19:30睡三
19:30餐四:親餵+泥170~200ml
20:30洗澡
21:00(最晚熄燈時間)長睡

自從兩週多前泥改成三餐之後成功睡過夜一次,其他日子有時半夜兩點,有時四點,有時六點這幾個時段左右就哀哀叫,間歇性的哭個十到二十分,忍不住就親餵了,往往也都很努力喝,有餓的樣子。但白天的泥也是認真吃,吃到不要為止,到底半夜哭是真的需要再補充熱量還是習慣呢?

我知道應該由其他更資深的媽媽回覆,沒頭沒腦的回答是很沒有禮貌,但。。。我忍不住按著手機一個字一個字回覆
如果冒犯之處,還懇請大家見諒
雖然睡三我覺得可以再少一點
但主因在母親給予孩子不一致的訊息
您有提到
1.曾經睡過夜

2.哭的時間不一定,由其是集中在睡了一半以後。
3.間歇性哭個10-20分,忍不住就親餵了
平常孩子可能都能自行入睡,但是到了夜晚,也許孩子某次只是淺深眠交換不順醒來哭,而您開始親餵,重覆多次後,於是教會孩子:夜晚是可以醒來再以吸奶安撫入睡。
如果已經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原因就有可能是這原因。現在是習慣了。
假如是這一兩個禮拜才開始,可能就是孩子生病或長牙。
我覺得睡三少一點是可以幫助夜晚睡好點(不要過累就好)
如果說錯還請別見怪,僅一點小小想法

有個測試方法提供給您,您可以挑一天就好,今天或明天吧!在您大人要睡覺前(11或12點),幫孩子補一餐奶,輕輕抱起餵,喝完繼續睡,如果一樣在4點或其他時間點起來哭,您就可證實跟肚子餓無關

說實話,打完字後我好想打自己的手= =!!!我實在太唐突也太沒禮貌。

後來那位媽媽的回覆是
(一)在這作息之前也曾睡過夜,但是次數十根手指頭數得出來。會這樣改作息是因為之前小睡都只睡一小時左右就唉,看了泰班長的書,裡頭有這樣的建議所以試試。
但是我有個納悶,半夜哭哭這件事,有時哭很久忍不住去餵,但是不是要喝奶,他會哭得更大聲,很抗拒。但是這週幾乎都是努力狂喝,所以才會想說會不會是真的餓。
我今晚來測試看看好了,謝謝!
(二)報告測試結果,清晨五點半左右仍哭,忍耐他斷斷續續唉到七點餵了!(沒有哭過去又繼續睡耶)
今晚就不需要再補餵了吧? 那就證實了跟餓無關了。所以就是堅持忍耐就對了?


就像在教養中常談到教養一致,在一歲前,媽媽也常會遇到此種狀況所衍伸的問題
每個媽媽都非常愛孩子,害怕他吃不飽,新手媽媽最常問我的問題就包含:只吃四餐夠嗎?只吃五餐夠嗎?奶量沒達到標準怎麼辦?
在這樣的心態下,會發生寶寶白天、喝完睡前奶後都可以乖乖自行入睡,夜奶或第五餐卻到第四~第七八個月或更晚都依然在喝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媽媽教會孩子:兩套標準
入睡時,你要自己入睡
淺眠(白天小睡、夜晚或第五餐的那個時間點)醒來,媽媽會餵你奶再次入睡,所以你可以醒來哭要奶

孩子年紀越大,這樣的情況會越明顯,甚至在不同人身邊有不同的表現
像之前家族旅行(當媽應該就知道,這種旅行根本不好玩)
在飯店起床後吃早餐,鈞不願意吃我拿給他的早餐,我在旁邊跟他說:沒關係!那你要餓到中午才能吃飯喔!
鈞說:我不要
我說:那你要吃早餐阿!
鈞說:我現在不想吃
我說:好吧!你餓到中午

婆婆過來關切,鈞彷彿找到救兵,開始對婆婆大哭,婆心疼拿著湯匙要餵鈞、拿冰冷的麥片牛奶要給鈞(鈞氣管不好,不能喝冰)
坐在身邊的我,火氣都快從我嘴巴冒出來
婆婆對我們夫妻和鈞都非常好,疼鈞也是更不在話下。是鈞知道,在阿罵身邊可以予取予求、任意耍賴;但是在我身邊,一是一、二是二,這也是我盡可能多數時間把孩子都帶在身邊的原因。

話題拉回來(壞習慣,每次都要繞一大圈講別的事情)
當孩子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且白天吃得很好、睡得好,就表示晚上並不需要再喝奶
如果要改善案例中媽媽的孩子的狀況
首要要做是

1.先暫時減少白天小睡時間,尤其是最後一次小睡,讓孩子更累加深夜晚淺眠完全清醒的機會
(但是也要注意不能過累,不然入睡會更困難,白天也會吃不好)
白天淺眠小哀都請媽媽不要衝動抱小孩起床,也要理解:小嬰兒睡覺本來到了作夢期就會發生聲音,睡覺有聲音是正常。

2.
 方法一:夜晚如果能讓孩子哭或哀要不到奶,就請媽媽自己撐著,不要心軟,其實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您不干涉,他會越快找到讓自己淺眠醒來再度入睡的方法,約一~兩星期。

 方法二:如果有長輩不能讓孩子哭,寧可用輕拍背(不要拍到睡著)或其他安撫方式,也不要餵奶、給奶嘴

 方法三:更和緩的方法,就請媽媽,寶寶哀就不要理會,半夜大哭時,慢慢減少餵奶的時間,比方說今天餵三分鐘、隔兩天後餵兩分半鐘,記得都不要餵到小孩睡著,如果拔出來他還是哭,讓他小哭一下、改用別的方法安撫或再一次塞進去重新算時間,但是千萬不要餵到小孩睡著,那怕是迷濛都要趕快拔出來,你可以換成把手指給寶寶吃,你的重點是讓孩子學習疲累再度入睡,這個方法必須要堅持長達一個月或更久才有可能成功,媽媽要有持久抗戰的精神。(會拖很久的原因是有可能會陷入第二種兩套標準,不能算是好方法)


3.如果因為夜晚哭太久導致白天小睡睡太好,記得不要讓寶寶補眠補太過頭,導致日夜顛倒,小睡時間到一樣要叫起床。


而一歲前的孩子,都需要母親身體力行,以肢體語言向孩子表示自己的底線在哪裡?
你不用覺得會傷害到孩子,因為你是在教孩子該怎麼做

在<寶寶&媽咪安眠魔法書>(清水涼子著)有提到(大意):作者為了要改善長達半年的淒厲夜啼問題,媽媽本身很痛苦,始終對女兒擺著晚娘面孔,直到改善後才發現:孩子對於母親的愛是全心全意,如果覺得媽媽不愛自己,就一昧認定是自己的錯。是因為作者對女兒一直神經太緊繃,所以致使女兒覺得自己哭是不對。

如果媽媽本身因為孩子夜奶弄到很痛苦,沒有辦法對孩子笑出來,反而是傷害到孩子,不是嗎?


文末補充媽媽的回覆
,最主要要謝的是,聽完你們的意見,經過一晚的測試發現不是肚子餓的問題,所以痛定思痛,忍耐不理會清晨的哀唉叫,果然,三天後就成功睡過夜了!好開心呀!:-) 深深覺得,與其說是訓練孩子,不如說是對自己的訓練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夜啼 夜奶 教養不一致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