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4_151415  
鈞自從離開兩歲的厭食期,胃口就一直很好,活動量也很大

[有關兩歲厭食的文章:回顧鈞兩歲厭食期-關於吃飯這檔事]

但是鈞仔也一直有自己的喜好,比方說偏好吃肉、不喜歡吃綠色青菜,喜歡吃甜的

鈞也猶如很多孩子,遇到不喜歡的一餐時,只願意吃少少的一些就說自己吃飽了!比方說外出到餐廳吃飯時,如果看到餐後有蛋糕、布丁,他絕對有多餘的胃可以裝這些甜點。

身為媽媽,也很想養一個樣板小孩,不挑食、每餐都吃很多很多(阿!!鈞平時是真的吃很多,在家吃飯用碗公裝,鬍鬚張魯肉飯可以吃兩碗)
但是這幾年的相處可以了解,孩子年紀越大,就越像是我的朋友、家人,他有自己的喜好和厭惡,身為他的母親有著引導和教養的責任

吃飯時,很多媽媽或阿公阿罵面對孩子不吃飯時,都會用賄絡方法來引誘小孩吃飯

你可能會這樣說

(X)你吃完就給你餅乾吃

(X)快點吃完才有養樂多喝

(X)把飯吃完就給你糖果

每個媽媽都很害怕孩子不吃飯,很害怕孩子會因為不吃飯而瘦下去、抵抗力變不好等等。
說實話,當遇到孩子不吃時,只要孩子願意好好吃完一餐飯,就算要跪下來求他,我都願意的!
(恩.....這是描述媽媽的心境,不是真的跪下來求他)

所以我可以理解當孩子不願意吃飯時,媽媽甚麼話都說得出來,管它是賄絡還是甚麼!

媽媽在面對孩子說話時,首先必須清楚而具體,孩子才能聽懂你的意思

我會說:把你面前的這碗飯吃完

接著,吃飯是他本來就該做的事情,不應該是大人用賄絡的方式求他吃,有沒有吃飽都是他自己該負責
只是媽媽疼愛孩子,會怕他越餓胃口越小、天生不愛吃,盡可能用任何手段希望他吃飯

賄絡會影響日後其他行為

比方說:
你告訴小孩考100分,你會送他玩具車
慢慢他不是因為喜愛學習而學習,是因為玩具車

你告訴孩子畫完這張畫就可以得到機器人玩具
慢慢他不是因為對畫畫產生興趣而畫,而是因為要得到玩具

然而對事物產生興趣,人才會對此事物有長久努力的動力,不管途中有遇到甚麼挫折,會因為喜歡做這樣事物,進而突破困境繼續努力。

但是小孩不吃飯就算了嗎?收了這餐飯嗎?

三歲前,我會給鈞一個小時吃飯時間,三歲後是半小時。如果遇到鈞仔不吃時,我會粗估一下狀況
面對鈞的古靈精怪,產生各式各樣的狀況


一開始時,鈞只吃幾口就不吃時,我是說:你至少要吃超過一半
狡猾鈞又多吃兩口,接著跟我說:媽媽!我已經吃超過一半(= =!!!你以為你媽不知道一半的定義嗎?)

接著鈞就會開始耍賴一直說:媽媽!我已經吃飽~

後來我改一個更具體、避免讓媽媽跟小孩起衝突,也讓媽媽有台階下的說法:

鈞鈞,你在吃五口就結束(數字可以依狀況調整)

比方今天鈞在吃晚飯前吃了廚師阿姨炸的番薯薯條,偏偏我也煮好了15顆水餃,鈞吃完10顆水餃後就跟我說:媽媽我吃飽了!
我粗估一下他的胃口,他應該還沒吃飽,只是眼角瞄到叔叔剛好帶了一罐蛋捲進門,等等想留胃吃蛋捲

於是我就跟鈞說:你在吃兩顆就可以結束
接著提醒他:你要真的吃飽喔!!沒吃飽就要等明天才能吃早餐

鈞開始認真數:1~2~媽媽我吃完了!
接著把碗筷放到洗手台後就問我:媽媽!!我可以吃蛋捲嗎?(嘆氣!!我就知道~)

我蹲下來認真回答鈞:剛剛你跟媽媽說吃飽了!而且這罐蛋捲是爸爸要送禮物給阿姨~

我認為孩子也要對他的行為負起責任,一旦他將「吃飽」說出來,就表示媽媽相信他真的吃飽,也會提醒他到下一餐才能吃飯,為自己的行為承受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