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94  
(文章寫於 2
014.6)
之前聽到碩媽跟他的孩子共同約定一星期有一天的小睡是共睡時間,

我們的孩子一樣都是從嬰兒時就睡在自己的嬰兒房

我覺得是很好的主意,考量到鈞年紀大,可以溝通

而且對鈞而言,不管是有沒有人在他身邊睡,他都可以接受

鈞對自己的房間是很有歸屬感,約兩歲開始,我會教他將他的玩具分門別類放好,而且是他自己決定怎麼放,我都不插手干預

建立在共睡這件事不是獎勵(如果是獎勵,那獨睡不就變成懲罰)、不是賄絡(睡覺本來就是該自己睡)
也不是媽媽今天心情好陪你睡、明天心情不好就不陪你睡,只是為了增進生活的感情

我跟鈞共同約定星期六晚上是我們的共睡時間
之所以會考慮這件事,是因為平時我們太忙太忙,早上他上課,平日我工作量也大,幾乎我們見到面的時間只有晚上,沒多久鈞又要睡覺
鈞一直都很喜歡分享他在學校的所見所聞
昨天,他跟我說在學校交了個女朋友
今天,他跟我說有小朋友跟他一起玩
感覺上是非常親密,我了解鈞更多事情、鈞也了解媽媽是非常愛他

不管甚麼百歲或是親密,那都只是一~兩歲前育兒方法,卻與個性的型塑或教養無關
鈞小的時候,除了睡覺,做母親的我幾乎是以滿滿的愛在養育,沒有假手他人
一~兩歲前,照顧的只有生理需求,兩歲後才是考驗的開始,必須更加著重在孩子心理層次,在照顧上也是重質不重量,每天晚上在睡前儀式時聽鈞說學校的事情,星期六則可以說到睡著為止。最近新的睡前儀式是從看故事書改成看幻燈片,我們的睡前儀式還是會隨著時間去些許改變。

前幾天比較好笑的是,鈞終於對睡前歌有了疑問:為什麼我睡覺的歌是 阿莎呀ㄎ一~(一朵小野菊  小剛唱的)
孩子,我從你出生唱到今天,你現在才覺得奇怪XD

為什麼不跟鈞從小睡在同一張床?怎麼現在六歲才在建立共睡時間?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
一個家庭必須要有規矩,而孩子必須學習遵守一個家的規矩
鈞必須理解平日還是要睡在自己房間,只有星期六晚上跟我睡,如果沒有辦法好好遵守就完全取消共睡時間
而我認為鈞直到六歲才足夠的成熟度。

================================================
2015.1.21 心情側寫

為什麼這個孩子這麼貼心~
昨天我忍著眼淚,不想把不愉快帶給孩子
面帶愉悅的語氣和鈞聊天
也許是被鈞查覺鈞不斷的抱我

說:
媽媽我好愛你
媽媽要我陪你睡覺嗎?
我們不要理爸爸就好,做自己的事情不要理他


身為母親,我很感謝這孩子能陪伴在我身邊
也為我養育他的方式感到自豪
我理解我必須為家庭的每個人付出,即便是孩子也是家庭中的一員
所以在養育上,家庭的每個人都是平等,並不會特別偏袒孩子
畢竟將來,孩子會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人生
不會永遠陪在我的身邊
所以我尊重著鈞,期望他走出他自己的快樂人生

很久以前曾經在天涯論壇中看到一個案例,婆婆不斷跟媳婦爭兒子、干預兒子,而兒子也抱持著[媽媽只有一個、老婆再娶就有],當時論壇上所有人都撻伐婆婆和兒子。

在心理學上也會發生,媽媽因為生活上的不如意、先生的冷落、婆家的不平,而過度在生活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孩子長大成人後娶了太太、組成另一個家庭,從媳婦變婆婆的媽媽無法接受生活重心的失去,於是積極干預兒子的家庭,又變成另一個惡性循環。


只是這孩子真的太貼心,我常不由得在心情上想偶爾依賴著他
就讓我暫時依賴著他,並珍惜這段相處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