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6_200511 (1)  

鈞是個有缺點的孩子,我是個不完美的媽媽,但是我和鈞都在互相學習,尋找著彼此快樂生活的樂趣
也許這對外面的人來說是個亂七八糟的育兒方式


賦予孩子責任


鈞從小就習慣走路要牽著大人,走在路上時都沒有問題,一直到今天,就算我兩手拿著物品,他也會拉著我的衣角

延伸閱讀:出門要牽手


但是這是指他走路時,如果定點放風就很恐怖,鈞非常活潑開朗不怕生
像鈞的外公外婆帶鈞到山上時,鈞會很熱情的拉著陌生人說話、玩
他的外婆很害怕鈞被陌生人帶走

而我自己的經驗則是不停地跟鈞說:不可以離開媽媽身邊、不可以跑太遠、不可以跑離開媽媽視線

不過因為是定點放風(像是帶到公園、帶到山上)
鈞的活動力很強,變成是我必須時時刻刻盯著小孩跑到哪裡,顧小孩比工作還要累,注意力完全不能閃神
有人一定覺得我太神經質吧!不過一來媽媽是A型神經女,二來鈞是我唯一的孩子,我比誰都害怕把他弄丟

有次,跟鈞外婆討論後,嘗試了一個非常好的解決方法
跟鈞說:你要保護阿公,所以你在玩時,眼睛要看到阿公
果不其然,鈞展現出英雄氣概(是這個形容詞嗎?),玩的時候眼睛會一直確認阿公在哪裡,相對的阿公也看的到鈞


有次跟朋友和他的孩子一起出去玩,我也是跟鈞說:你要保護弟弟,不要讓他被別人欺負喔!!
鈞也就一直真的在保護弟弟、跟在弟弟身邊


共同負擔家事



一個好的家庭互動,不只有單純讓孩子學習自理,更需要的是媽媽教導孩子做家裡共同的家事
教小孩分擔家事是學習獨立、學習負責任、有體貼、為他人著想、開朗的心
更重要是幫我未來的媳婦教出一個體貼的老公
(這個理由更怪耶.......)



母親一直都是家中最辛苦的職業,忙東忙西一刻不得閒,更可怕是忙著忙著變成習慣,變成一邊埋怨老公不幫忙,一邊又覺得很累壓力大
我是過來人,多年前,鈞爸還會在我工作、家事、忙鈞完後,孩子上床睡覺後,還要求我幫他洗澡(嘆氣!跟個大孩子沒兩樣)
這幾年才慢慢會幫我做家事,還自誇做得比我好(男人的好強、好面子的心態要為他保留,努力稱讚他幫你做家事)

針對鈞,就會盡可能地請他跟我一起做事,
只是鈞年紀漸大,有時候也會跟我抱怨:媽媽!我不要做這個、這不是我的工作
有時候更過分是說:為什麼叫我做~

(媽媽心中OS是:叫你做就做,廢話那麼多幹嘛!!)

在廚房煮菜是個很好的互動時間
父子倆都愛吃蒸蛋,我讓鈞自己敲蛋、打蛋、倒醬油

他抗議時,我會跟他說:我們一起煮鈞鈞最愛吃的菜
煮完時,我也會特別指出:這是和你一起完成的菜喔!!
他一臉滿足和快樂

(只是.....蒸蛋常常會吃到蛋殼)

吸地板時,以五歲前,我會只讓鈞吸自己房間,最近當媽的更懶了.......直接分配工作
鈞負責吸全家地板、我負責擦地板(好家在家很小)

他吸完時,我會檢查一下,告訴他哪裡要補強沒吸到(用手比出哪一塊沒有吸到)

但是不會幫他重作

他在抱怨不想做時

媽媽會說:我們一起把地板吸乾淨、烏龜也想要一個地板沒有頭髮的家

試圖讓鈞有共同參與事情的感覺,兩三歲的小孩,媽媽可以加入擬物,比方說是烏龜、小兔子、蘇菲

大一點後會抗議不想做,我就會用鼓勵:
媽媽陪你一起做
我們一起做
你做得到的

不會期望鈞做的跟大人一樣好,那是不可能的,最多幫他檢查,做完後給他一個稱讚

鈞常發生的問題有收玩具收一收....就開始玩起來、吹頭髮吹一吹就開始吹棉被
遇到這狀況時,我會直接在現場指揮(使喚)
鈞!車子放到他的家(鈞撿起來放進去)
鈞!地板上有紅色的書放進書櫃

不管多累,都學習壓著性子、耐著性子等鈞做完事情,不期待他會做得很快
媽媽也是人,在吼叫前,必須先想想你的吼叫是否對事情有幫助,如果有再叫,就算叫也要對事不對人
如果沒有就不要用這方式傷害你愛的人,有時候你的吼叫說出來的話是很傷人


有時回到家
我會學著把心情跟鈞說:媽媽快睡著了......媽媽好累........你幫媽媽把桌上垃圾丟到垃圾桶
或是乾脆直接指使鈞:幫媽媽把垃圾丟到垃圾桶
鈞拿去丟後,我就會說:謝謝鈞~

鈞如果想嘗試危險的事情呢?
過去,我始終很害怕鈞拿剪刀剪東西,怕他弄傷自己,甚至出言阻止鈞拿剪刀。
有天,鈞跟辦公室小姐要剪刀去剪紙,我剛好沒注意,回神發現鈞拿著剪刀時,卻發現鈞剪的又順又好
後來鈞如果想嘗試甚麼,要嘛我就放手讓他做、要嘛就陪著她一起做或是用共同遊戲的方式


==============================================================

6Y2M-鈞的小小記事

鈞今天吃到他最喜歡的茶碗蒸,跟我說:媽媽我知道你原來很愛我
(他姑姑說:痾!!那你以為你媽媽以前都在虐待你嗎?)

開頭照片說明:
用手比書中的字
鈞仔小的時候,我是跟他一起看著圖案在唸故事書
鈞四歲後,我是採抓著他的手比字來唸故事書
現在則是讓他一個字一個字看和比來念^^
幫助他對國字的認識
他也非常的喜歡這樣看故事書


有位媽媽問:打(吼叫)了小孩怎麼辦?
媽友看了文章可能會誤以為鈞媽沒有因為情緒失控吼叫小孩

怎麼可能阿!!我幾乎非常拼命在工作上,疲累在所難免
孩子是你的家人,如果一時情緒失控吼叫了小孩,媽媽也發現自己做錯
那就跟孩子說明自己的狀況和說聲對不起吧!

上週,公司發生壓力很大的事情,我情緒快失控,我還跟鈞很直白地說:媽媽工作上遇到很生氣的事情,你先自己去玩,先不要靠近媽媽(意思是叫他先去避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吼叫 家事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