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老師拍鈞游泳的影片)

鈞從一年級接近暑假時,因為一些原因離開了補習班

回想小一下雨的某天,鈞不知道走多久的路爆哭回家,因為他沒跟上安親班的路隊。
總之這一年我和鈞都發生太多事
對於我而言,極其後悔沒有讓鈞早點離開
我哭了幾天,又振作起來繼續為了孩子而努力

接下來,我負責在鈞放學後,教他所有課程,像是國、英、數,完全一對一上課,但是也會讓鈞上游泳課、陪著我上日文課
到了鈞睡著後,我才開始工作,不知不覺又做到天亮。

對於我本身,很疲累也很考驗意志力
每天只睡早上短短幾小時(給鈞吃完早餐,拜託鈞爸帶鈞上學後才睡)
可是能夠照顧孩子、陪伴孩子長大是幸福的。

前幾年,公司還沒上軌道時,我像陀螺一樣,多多少少也疏忽了鈞很多事情
像是鈞被幼稚園老師硬改慣用手,從左撇子改成右撇子
但是我太累了,沒有即時糾正這件事
以至於現在上小學後影響到肢體發展的反應部分
我現在也很積極的在幫助鈞改回來

曾經有媽媽問我:我想邊做網拍邊賺錢補貼家用,又可以照顧好孩子,好像很好?
我回答:別鬧了,妳要家庭?還是要事業?網路剛創業時,二十四小時完全不夠用,像我很要求一定要自己照顧孩子的人,一整天早上要給孩子吃副食品、下午孩子睡了趕快回問題、下午晚上要帶孩子去買菜、煮飯、幫小孩洗澡做家事、晚上孩子睡了要趕快回問題、KEY訂單、包裝、出貨。這中間幾乎沒有睡覺時間。
所幸後來建立工廠,組織建立起來後,每個部門都有各自的負責組長,我才稍稍能喘口氣

撇除學校教育,現在我也是給鈞自學,在教他的過程中,挑戰非常多
每次教鈞時,耐心要很夠,理智線常常在斷裂邊緣,超想易子而教
不過慢慢冷靜下來後,我學習如何用"鈞"聽得懂的方式教導
鈞不是不聰明、只是聽不懂
比方說110少10是多少?
我就改用10元硬幣教他少10是多少
我還是要加油加油!!!


因為人際關係,我也讓醫師評估後,晚上讓鈞去上人際關係團體課
鈞從小跟大人相處得很好,跟小小孩也相處得很好
但是跟同齡相處得很差
第一堂課時,鈞還對老師說:我沒有朋友、不需要朋友、沒有朋友比較好
鈞甚至一直不斷重複說:他們都在說我的壞話。
足可見在一年級時,鈞的人際關係是一團糟
學校的級任導師非常優秀,總是耐心的輔導鈞的狀況,也陪著鈞排解
也在老師的建議下,我帶鈞去醫院診所上這樣的課程。


上個月,診所老師跟我說:鈞比較喜歡幫助女生、讓著女生,但又不是青春期喜歡女生的那種感情
是有點在暗示我,鈞是否有性向問題或同性戀。
鈞爸非常緊張非常緊張
出乎意料,我居然很淡然,心裡想的是,只要鈞將來能夠養活自己,健健康康、快快樂樂長大
管他是同性戀還是性別問題,他都還是我最愛的兒子。
我也看過非常多書籍,大約清楚鈞是因為照顧者一直是女生,加上跟女生相處得比較好才會這樣。

上周看到一個節目,說開學後是日本學生的自殺高峰,一位母親哭訴著說:如果幾年前的那一天,她女兒說:可不可以不要上學?
如果他有察覺到異狀而說:好!你可以不要上學,那他的女兒就現在應該還活著。
當孩子還平安健康、身體無病無災的活蹦亂跳在妳身邊,這就是最幸福的

妳知道有多少母親在失去孩子後,每日每日都在後悔著如果不要這樣做,孩子就會在。
妳知道有多少母親因為孩子身體、肢體、精神的殘缺,每日忍受他人歧視或不諒解的眼光,每日奔波在醫療院所,每日在責怪自己是不是當初做錯事才害得孩子這樣受苦。
曾經有位母親跟我聊天:他說:我了解別人本來就會護著自己的小孩,不會體諒我的小孩阿!(她好堅強喔!)


所以當妳極力為了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和故步自封的觀念,去跟孩子對抗或不諒解孩子時,無異就就把孩子推離開你的身邊,讓他永遠離開你。
大學時有研究和跟同性戀者訪談時,格外有感


話題拉回來,鈞在經過半年的課程後,真的進步非常的多,
開學時沒幾天,老師也大大稱讚他
他也已經懂得當同學對他惡言相向時,他要忍耐住並做正確的行為


當我全心全意在陪伴鈞時,也認識到該怎麼讓固執的鈞導引到好的方向。
(雖然他平時就已經是個活潑有禮貌的孩子)
也許有人會嘲諷:誰叫你要生一個。

最近好像生一個小孩變成一種原罪
生二個以上的小孩一定是幸福,這無庸置疑
但是
生一個不代表不懂得怎麼帶孩子、生十個也不代表帶孩子很輕鬆。
生一個不代表不幸福,孩子也不會因為成為獨生子女而變得很可憐
每種型態都代表著一種幸福
無論生幾個,媽媽都需要用心對待孩子,並經營這樣的親情模式。


最近我學著讓自己的心情沉澱,專心陪伴孩子,接下來是事業
其他三姑六婆的建議,我就學著右耳進左耳出

也感謝主,去年終於讓我努力能搬離會漏風漏雨的房子,新的社區中有非常多跟鈞同齡的孩子,鈞也在同社區中交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鈞每天抱著我說:媽媽我好愛你,用手抱著我的頸子時,這種陪伴的感覺就會更強烈
如果我不趕快加倍用心陪伴孩子成長,和孩子互動,了解他在想甚麼,等鈞進入青春期後,我們的關係就一起不回頭。
我想教他:他最好的朋友是閱讀和父母。

也許有人會說:哼!那是你幸運,才能自己陪孩子
嬰幼兒時期,媽媽只需要照顧孩子的吃和睡,孩子越大就越需要爸媽的教養
職業媽媽更需要用有質的陪伴取代量的陪伴
比方說跟孩子玩遊戲時,就要專心
而非一邊划手機、一邊跟孩子念書

如同有些人針對<閱讀看書>,抱怨自己忙碌沒時間看書
但如果有心,就會抽時間看書,哪怕上廁所看個二行
陪伴孩子那怕只有短短十分鐘或假日,都要努力與孩子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