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9_151544.jpg
因為以下是我的感想,所以還請意見不同的人手下留情

這社會給了母親支持了嗎?

前陣子社會發生女童墬樓、母親攜二子自殺等新聞,多愁善感的我總是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心裡無限感傷
與論說:先生努力工作卻失去妻兒
新聞記者說:母親可以尋找臨時托育的場所
真的有那麼簡單來解釋這件事嗎?
我有位好朋友,先生是職業軍人,在育兒的路途中,總像單親媽媽,很難喘口氣,就算想臨托,可能這次找到A保母,一次後就再也沒下次,因為保母也會有帶孩子的上限
拜託媽媽或姐姐,她們也不可能總是沒事剛好可以幫忙。
家中只有先生的收入是過得比較艱難,所以朋友就開始在網路上兼差,於是又更加疲累。
帶孩子是一個長期處於壓力下的工作,卻沒有釋放壓力的時間,一整天都處於備戰狀態,前幾天才又一位媽友說:他一整天都在對孩子生氣,孩子不好帶又不敢給人帶,也沒有長輩願意幫忙,生活沒有品質可言。
在這樣狀態下,媽媽很容易悶出心理疾病

我查了一下有關政府的臨托服務,各地區大同小異,以台北市為例(請按連結)

我想,多數的人都用不上、資格不符,對於這個社會,中產(或略為小康)的家庭就像被懲罰一樣,過著餓不死也吃不飽的生活,被收取最多的稅收,得到最少的援助,

家庭
如果長輩願意幫忙看顧小孩,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對於長輩願意幫忙看顧一下,我總是心存感謝
只是對於職業婦女而言,將小孩交給長輩看顧,就會面臨嚴苛的隔代教養問題,因為小孩是長輩幫忙照顧,身為晚輩很難給予太多意見,
有位朋友,第一胎時,婆婆雖然只顧白天,就很常抱怨很累,到了第二胎直接叫朋友辭職回家自己帶孩子

如果是自己帶孩子,在孩子出生還很小、喝奶間距短時,首先要遇到的挑戰就是長時間關閉在家中,一個女人面對不會說話只會哭鬧的小嬰兒,每天就是不停餵奶=>換尿布=>餵奶=>換尿布,對於任何一個人都是精神的挑戰。
如果要形容這種感覺,試想一個人關在幽閉空間,把一個只會發出哭聲的玩偶給你,哪裡都不能去,關上三個月,恐怕任何人都精神崩潰。
在剛生孩子的第一個月時,我的確是一直很想抱著孩子跳下樓,但也許是不服輸或想活下去吧!最後找到與孩子共同生活的方法。
很多人都會說:阿~我當初也是這樣過來、這又沒甚麼、你精神太脆弱了!
我的長輩還曾在我生完後笑我說:當初我剛生完就要工作下田

這就跟一般人在面對憂鬱症患者說:你就想開一點、要往好處想。這種安慰法是無濟於事。
女人通常是成為母親後個性會突然成熟長大,是因為歷經了育兒這個修羅關

像我還算是幸運,公婆也對我很好
三峽是個較傳統的地方,三十歲以上的媳婦常會被要求要負責所有家事、三節拜拜、除夕年夜飯、煮晚飯
以我們公司應徵人為例,因為公司型態較特殊,除夕是不能休假,但是年假可以休很久(比規定的還要久)
但是來應徵的只要是聽到除夕不能放假,通常都面有難色地拒絕
只是通常她們還是需要出來打臨工,否則會被夫家視為"不事生產"、"吃閒飯"
出來工作卻也要達到可以準時回家做晚飯、三節要請假拜拜、除夕要煮年夜飯等條件。

我曾經也很疑惑的問老公:為什麼除夕媳婦一定要煮年夜飯和拜拜?
晚餐不可以叫先生外面買一下解決嗎?體諒一下老婆也在辛苦工作啊!
鈞爸只有幽默地跟我說:所以你是個不及格的媳婦......

在職場上更是如此,當你因為孩子生病常請假時、五點準時下班閃人時,身為女人就會遇到升遷上的玻璃天花板
像我們公司是鼓勵準時下班,但並不代表其他公司是這樣

這個社會過多的將育兒責任推給女人承擔卻又不給女人機會
一般人都覺得男人賺得錢比較多,所以小孩生病、接送就應該是女人要承擔
這是多麼的不公平阿!
無論多麼能幹的女生有可能遇上生第一個時,薪水給付保母費剛好勉強,生第二個時薪水不夠付,只好自己回家帶二個

如果幸運生正常的孩子時,也許還能勉強工作育兒互相兼顧
如果生下一位天使,母親的絕大部分的時間、人生只能在醫療院所和孩子身上
雖然母親自己甘之如飴,可是社會其他人會給予太多的責難和不諒解
以亞斯或過動為例,多數人會覺得是母親太寵小孩,卻沒有辦法體諒亞斯或過動的孩子是需要母親花更多心力跟他溝通和體諒。
如果是其他缺陷,更有可能讓婆家責怪母親


女人自身的癡傻與放不下
有了孩子後,也許是不得已、也許是母愛、孩子的每樣都是由媽媽一手照顧
每個孩子的衣服、玩樂、情緒、教養.....所有一切的一切,都看得到母親占大部份的身影
所以孩子只要有一點閃失,身為母親就會深深的責怪自己

更別要說交給別人,孩子交給別人照顧,母親就會掛心和擔心
擔心作息會不會歪掉、擔心別人有沒有辦法照顧好孩子......
結果很多媽媽變成就算自己已經到達壓力邊緣或身體不舒服,還是自己撐著顧
像我身體比較羸弱,每次鈞感冒一定會傳染給我,結果我的病情加重還是要照顧鈞
更別說是要照顧二個以上同時生病的孩子

全職媽媽偶爾請別人照顧就會擔心了,更別說職業媽媽
對鈞有一千一萬個虧欠,我覺得我是個非常非常不及格的媽媽
沒有辦法全心全意關注在他身上
當他遇到被排擠的事情時,我哭了無數的夜晚,深深自責

因為母親始終關注在孩子身上,當遇到婚姻和感情的瓶頸時,多數始終會選擇咬著牙撐下去
可笑的是,所有人都很清楚這女人身上發生甚麼事,女人自己也很清楚,所有人都勸女人要離開這男人
但是女人都會因為孩子而繼續陷在這個婚姻的泥沼中

為了孩子堅持婚姻是藉口嗎?
曾有人跟我說,他覺得他媽媽跟他說這句話是藉口。可是,叫一個女人離婚又失去孩子,是多麼痛苦的事情,叫她把孩子交給別人照顧又是多麼不放心,如果沒辦法百分百得到孩子,多數母親都會選擇忍耐。
所以男人阿!
女人結婚是將一生奉獻給你和家庭,請你要好好珍惜,女人永遠要的不多,她不奢求榮華富貴,也不奢求山珍海味,只求你對他好,所以吵架時摟摟對方、多想想她的好,而不要跟女人結婚後,覺得把到手就可以不珍惜。


社會

這社會對於育兒並沒有太多的幫助
從每年公幼、公托抽籤時就可見一番
可是抽公幼跟運氣有絕大部分的關係,在競爭激烈的戰局下,我很早就出局放棄了
一路都念私幼
對於家境不好的家庭,只能想辦法撐著到大班有補助再念
有些媽媽本來巴望著孩子國小能出來工作幫忙家計,結果小一小二都是念半天,於是只能選擇放棄工作或安親班
說實話,安親班能幫忙看功課和看小孩,是很多職業媽媽的好選擇
只是安親班就是一個小型的現實社會,也等於將大部分教養陪伴的責任交給安親班和學校
如果能自己顧,也沒有媽媽喜歡這樣
何況安親班要繳交的費用不少,收費名目也很多,對於一般家庭都是負擔
上了國中更要補、補、補
公司內同仁有上國中的孩子,光繳交補習費就是超大的費用,常聽他們互相分享節省之道,如何省錢給孩子上補習班之類。
如果要聽他們批評起國家的教育政策,大概就可以聽他們罵三天三夜

對教育比較上心的媽媽,會希望將孩子送往華德福或好一點的學校
但是這類的學校也不是想進就進,媽媽除了努力+財力外,如果不住在學區內,還必須舉家搬遷
是說.....我夫家公司都在三峽,工作也在三峽,以上是沒有辦法
但是現在的一般學校都要求所有學科均優,對於鈞是只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專心的類型是很不利,我也很是煩惱
不過我採用鼓勵,有進步就好,不求分數成績

對女人而言
好像是抱怨一大堆似,好像當媽媽很可憐,其實也不是這樣的
俗話說的好:聰明的找方法、愚笨的找藉口
女人在生孩子後都會為了孩子堅強起來。
今天去買東西時,聽到有位媽媽說她為了養孩子,早上市場擺衣服、晚上夜市擺衣服(老公負責喝酒)、孩子小時候都午睡睡在攤位底下
身邊也有些單親媽媽,都非常的堅強賺錢養活孩子
前二天,發生一位父親在洪水襲來時,選擇救女兒而失去太太很痛苦,我馬上回頭跟老公說:記住!如果有相同事情發生,救鈞鈞不要救我
(廠長正在罵我不要亂說話)
不是因為女人本來就很偉大
而是看到孩子平安快樂長大是無以言喻的快樂、孩子的笑容和喊著媽媽我愛你時,那種幸福不是任何事物可以取代
何況育兒也是一種成就,看到自己的孩子健康的長大,可以帶給媽媽一種滿足的成就


所以請大家要多多鼓勵媽媽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