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9_151544.jpg
上上個月,鈞的英文老師告訴我
鈞書寫能力較弱,拼音學的非常好,卻反而不願意去背常見的單字(因為英文不是每個單字都能用拼音)
希望幫鈞更換成美國幼稚園的教材
老師也告訴我,這樣一來國小英文考試可能會考不好,因為不在學習範圍內,這樣我可以接受嗎?
我一口就答應,告訴老師:有學習吸收比較重要,成績不重要。


我是歷經一段自我調適才走到今天完全不在意的心情
很多媽媽往往是說一套、做又是一套
口口聲聲說不在意孩子成績、快樂學習比較重要
但是一跟其他人談天時,又拼命誇耀自己孩子成績多好、學校表現多好



妳知道嗎?媽媽這樣的心情會傳達給孩子
我從來也不曾跟鈞說過:我在意他的成績。
可在不知不覺間,這樣的心情傳達給鈞了
因為我是傳統的小孩,從小不用爸媽催促就會努力念好書
國小的成績甚少沒有滿分



去年的我有點沒辦法接受鈞與我的差距
有天老師從鈞書包角落搜出一張只寫一面的考卷
分數也只有50分
他藏了起來,他表示:因為媽媽看到會難過



我能理解媽媽以自己孩子為榮的心態,像我只有鈞一個孩子,希望他樣樣好的心情比其他人更強烈
但是,他考試成績好又是對誰好呢?
他是為了誰在學習?是自己還是媽媽?



所以鈞回到家後,我跟鈞深談
我告訴鈞:媽媽不在意你的成績,這只是代表你努力到了哪裡,但是你把考卷藏起來,媽媽才會傷心你隱瞞我。
也問鈞:為什麼考卷只寫一半。
在親子間,很多話一定要互相說出來,對方才會了解
再下一次考試,鈞就很高興告訴我:媽媽!這次我有將考卷二面寫完。
每一次的考試我們都只針對他錯誤的地方再複習一次,而我也練就看到甚麼分數都不在意了,因為在彼此心中只有"我們針對學習努力過了"。




鈞國小一年級第一次考試,國語考了33分、數學也沒及格,他告訴我:他寫不完
成績單發回來,全班2/3都90分以上
我跟鈞的老師討論過,鈞的老師告訴我:每個孩子對學習的程度都不同,我必須用正面的心情去面對。
換句話說,鈞是在人生學習事物的起步,雙親與教師是要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絕對不是剛起步就把這樂趣給抹滅掉。
鈞同班同學中,有個男孩成績非常好,因為他下午都會去安親班,那間安親班的教法就是:錯一個字寫40次。也許這位男孩把這個字學起來了,卻也對考試學習失去興趣,對他而言:考試只是為了成績。




鈞本身聽說讀比較沒有問題,但是對書寫有很大障礙
於是鈞老師找出鈞一次認寫六個字是他最大極限
首先將他的功課減少,假設生字本一行有八個字,鈞先看字怎麼寫,在默寫四~六個字就好
假設一課有10個單字,一次只記一半
記國字也用比較有趣的圖像式記憶
舉例來說:
"過"就是蝸牛正在溜滑板車
用這種方式比寫了一大堆生字,結果一個都沒記起來的好。




而以鈞的狀況,還必須重覆反覆讓他記住。
鈞上三年級後,我也寫了一大篇鈞的學習進度報告、發生的問題、我幫鈞安排的課程讓三年級老師知道,請三年級老師首肯我能做主將鈞功課依孩子的學習狀況減少或增加。





以母親的心態要調整成:不要跟別的孩子比較,而是要確認自己孩子每個面向有進步
不能否認鈞學習進度很慢,卻有在進步。
在這二年,鈞已經可以寫出很多的國字;學習憤怒時的掌控等等。





我很感謝上天只賜給我一個孩子,讓我全心全意面對著鈞的難關
有些人在我背後指責:只生一個孩子,憑甚麼說三道四。
確實,沒有人應該要理解我在鈞背後的努力,但是我會更努力跟鈞走出他未來的路。

arrow
arrow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