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120_123258.jpg

鈞也是個孩子,每天回到家就開始想玩
而他又沒有去安親班或國小的課後輔導班,對他而言回家並不是甚麼事情都不用作、只要休息就好。
回到家還是有每天該完成的事情。


很多爸媽在面對學齡孩童,都會很煩惱孩子『很被動,早上上學時拖拖拉拉、回到家懶懶散散、甚麼也不主動做,只想玩』
我在面對這課題時,區分成二塊來想:
1.孩子的本性本來就是喜歡玩耍,所以會在學習過程中不是不斷給予壓力,而是要讓孩子對學習保持熱忱。
關於讓孩子保持學習的熱忱,在之前有談過,像是將功課切割等等........

我覺得再讓孩子對學習保有熱忱這件事,媽媽本身的態度會起很大關鍵、對媽媽也是挑戰
教別人的小孩時功課,我們往往都會因為有耐心、不敢發脾氣
但是教自己小孩功課時,也許關係太接近、也許是期望太高,
身為大人真的很難理解:這麼簡單的題目、為什麼孩子聽不懂。總之身為媽媽真的很難心平氣教功課。

從鈞小一下學期後,功課都是我在教。
曾經一個題目教三次後,鈞仍然聽不懂,我氣到在拍桌子;但是我的發脾氣反而嚇到鈞,鈞畏懼學習,反而讓事情往不好的方向走。
這過程中我慢慢修正自己的耐心,聽不懂就換個方式繼續說,學著讓自己更有耐心
少數幾科真的無法法教的科目就要委外,像是英文。

孩子的人生學習:對讀書保有熱忱
爸媽的人生學習:教小孩功課時千萬要有耐心、不要發脾氣



2.新的思考如何做事流程
如果孩子很被動,要媽媽叫一件事才會做一件事(甚至叫也叫不動時),詢問該如何讓孩子自動自發時,所有父母一定都聽過一個教法:
將每天要做的事列成一張表,表內的事情可以由媽媽和孩子共同想內容。
舉例:
範例一:將孩子回到家要做的事寫成一張單子,每天有做到打勾,再給予鼓勵。

回到家要做的事情/做到的打勾

1.寫功課

 

 

 

 

 

2.洗澡

 

 

 

 

 

3.洗便當

 

 

 

 

 

4.準備明天要上學的書包

 

 

 

 

 

5.準備明天要上學的衣服

 

 

 

 

 


範例二:只針對孩子需要改的寫三樣,如果有做到三天就給予鼓勵。

改的三件事/做到打勾

本周做到幾次

1.回到家襪子要放到洗衣籃

 

 

 

 

 

 

2.便當要洗

 

 

 

 

 

 

3.準備明天要穿的制服

 

 

 

 

 

 


對於學習自動自發,上述都是好方法。
只是對於某些孩子,狀況好就是每天盯著表按表操作,狀況不好就是貼在牆上,照樣遺忘或是反正達不到乾脆放棄算了
這感覺很像蠟筆小新的媽媽,寫了長長家規,對小新卻一樣沒用

台灣工作職場也常發生
你寫了一份又一份的SOP貼在牆上,就算有嚴厲的奬利和懲罰,對於員工來說,要嘛就是一條一條盯著照做,要嘛就是乾脆讓SOP繼續貼在牆上置之不理
那怕SOP規定你要做A=>B=>C=D
有些愛偷懶取巧的員工就會做成A=>B=>D。

所以我深深思考,是要讓鈞每天按照樣板操作嗎?每天按照紙上的1.2.3.4步驟,不用去思考照著步驟做就好
所以我改用另一個方式帶著鈞思考。
舉例:星期天晚上,全家在外吃完晚飯回家路上
我會問鈞:請你想想、回到家你要做哪些事情?
鈞會思考:我要先洗澡、整理明天書包、準備明天上學的衣服

當然鈞一開始思考一定會漏東漏西,我就會提醒他:洗澡衣服怎麼辦?穿衣服進去洗澡嗎?(我會用比較詼諧方式提醒他)
鈞會笑說:不是,衣服要拿出去外面洗衣籃
我就會說:好~那麼重說一次
鈞會說:洗澡、把髒衣服拿出去外面、整理明天書包、準備明天上學的衣服

這中間也會遇到鈞因為一直想不出來而生氣、我也會適當引導,也讓鈞自己決定甚麼事要先做、甚麼事情後做
我從小的時候就很習慣去思考:接下來事情該怎麼去做,哪些事情優先做、哪些事情要晚點再做
以同個立場,我會希望鈞也會去思考:該如何把身邊的事情按照順序去做。
畢竟每天發生的狀況都不同,這可以讓鈞不斷在不同場合去思考

在這過程中會有些問題發生

1.一開始思考要做的事情不要太長,二~三樣就好,做完後再讓他繼續想,隨著時間慢慢拉長事情的件數。

2.當然鈞也會做完第一或第二樣就開始玩起身邊的東西,我會提醒他繼續。



作為媽媽的心理建設就是:孩子不可能一天二天就凡事做到完美,必須每天每天不斷重複學習

目前我和鈞依舊持續思考:該如何安排接下來的做事流程。

之前和一位學妹聊天,他覺得在超商工作八個月了,該學的都學會了,每天工作得很無趣。
於是我告訴他一個故事,這故事是優秀的廠長告訴我的:

有二個人(A和B)毫無一技之長,所以選擇去做掃廁所的工作
A每天就是被動地掃廁所,沒事時就開始滑手機或發呆
B每天上班前會將隔天要做的事情想一個流程,進廁所先做那些事情會讓整個過程更順暢
研究該更換甚麼方法才能把廁所掃得更乾淨
進廁所的人們,B也會試著跟他們聊天
慢慢的B建立起人脈、也試著推銷到人們家中打掃,慢慢因為口碑越做越大,最後成立清潔公司
多年過去,A還是持續在掃廁所

我反問學妹:當你在掃貨架時,你會特別研究該如何把貨架掃得更乾淨嗎?當你走過貨架、看到後面有灰塵,會想主動處理嗎?
學妹笑著
我們的心態就是:反正公司叫我做的事情已經做完,其他干我甚麼事?我要做的事情已經很多,幹嘛做這樣的事?

我認為進入一個工作場合,除了將基本的事情學會外
把接下來要做的事去思考要怎麼安排輕重緩急、該怎麼做才會流暢
更重要要去思考:該怎麼做會更好更完美
我和鈞都還在學習中。



 

arrow
arrow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