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11.jpg
已經超過申請自學的時間,四年級上學期就採用請長假的方式自學
跟鈞討論過後,也覺得自學是鈞學習最好的方式
為了自學,我也做非常多功課

請長假,很多媽媽擔心的第一個問題是:會不會無法小學畢業?會不會被通報中輟?
一個簡單的想法:國小是義務教育,無論如何都能上國中

 


來談一下法條

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

11

國民中小學學生修業期滿,符合下列規定者,為成績及格,由學校發給畢

業證書;未達畢業標準者,發給修業證明書:

一、學習期間扣除學校核可之公、喪、病假,上課總出席率至少達三分之

    二以上,且經獎懲抵銷後,未滿三大過。

 


白話文是,上課時數未達2/3者拿修業證書,可是拿修業證書還是可以上國中的。
但是申請過自學則算有上學,還是可以拿畢業證書,只是畢業證書上會加註[非學校型態實驗性教育],下一篇會更詳細說明。


另一條是

第8條之1(國民中小學發現學生中途輟學之通報程序)


  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發現學生有未經請假或不明原因未到校上課達三天以上,或轉學生未向轉入學校報到者,應通報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並輔導其復學;其通報及復學輔導辦法,由教育部定之。 

意思是,只要有請假,就不會被通報中輟
我苦思著要怎麼請長假,也看到網路上很多媽媽為了請長假跟學校老師鬧得很不愉快
要怎麼拿出誠意讓學校願意准長假呢?
我試著站在學校、老師的角度去想,學校今天完全不了解我的孩子,不理解鈞為何要自學,那我應該要提供所有的資料、報告來說服對方。何況請長假是需要校長允許,沒有足夠的說明又要怎麼讓校長准假呢??

 

 


所以我仿自學申請書[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格式,寫了一本厚厚卻又簡單的[請長假計畫申請書

內容包含
1.自學請長假的原因
2.我幫鈞安排請長假時的課程安排
3.安排那些師資或資源
4.    期中期末評量(要跟著學校走)
5.教學地點照片
6.課程表
7.醫師醫院證明


當然跟實際的自學申請書,這只是簡略版

 


寫請長假和自學原因時,很多人會落入"指責學校"的心境,
但是今天你要拿出誠意跟學校溝通,就應該要站在對方角度想事情,否則誰願意聽你的話呢??
所以我詳細剖析鈞的學習進度,醫師判斷他的狀況,一對一教學時鈞的進步狀況,甚至附上我帶鈞到美國時,在旁的觀察鈞對自學的喜愛與認真,寫一份圖文並茂的報告。

 

 


接下來就要拿報告去給學校
很多媽媽會直接拿給導師
但是導師請假的權利只有"三天",以鈞學校為例,
超過三天要由導師轉交教生教組長、註冊組長、教務主任、學務主任、=>校長,一一核章
(每個學校要請假的處室不同,只要看該校的請假單上面要蓋章的欄位就知道)

 


先跟鈞的老師溝通,讓老師理解為何我要這樣做,
身為母親的心理自我建設是:身為導師是非常辛苦,一個人要照顧那麼多孩子,本來就不能"只照顧"我的孩子。身為母親,選擇用最適合的方式教導鈞,所以才選擇自學。
基於跟學校請長假要跟"職位較大且相關的人"請假,
接下來事先跟主任約時間,直接帶著報告跟主任談、親自跟主任寫請假單,主任也提出很多疑問、建議
學校老師都會擔心孩子沒有跟團體接觸,建議有空還是可以回來上體育課、美勞課之類
我也告訴主任為何鈞不適合資源班,為什麼非要自學的原因,也一併預告我接下來會申請自學。
主任和老師都非常和善,願意送請假單,也沒有刁難,我真的很感謝~

 


好了!很多媽媽看到這裡大概會對我疵之以鼻:哼!那是你比較幸運、剛好都遇到好學校、好老師
不是這樣的,我背後付出非常大的努力

 

 


鈞鈞是學校內第一個申請自學的學生,老師們也沒有遇過這樣的事情,而我也苦思很久,該如何拿出"誠心誠意"跟學校溝通
用理性去溝通所有事情,不要用情緒語言、甚至責怪學校。
所有老師或外人對你提出的疑問,一定要有邏輯的能回答對方,對學校制度、法律層面也要理解,


事實上鈞也上過一~三年級,真的也在學校努力過才走到自學這一步

 


這僅是我自身經驗的分享,有樣學樣不一定會成功,請一定要仔細研究過學校請假辦法、通盤研究後,接著堅定自己一定要請假自學的態度、拿出誠意跟學校溝通,記得一定要拿到請假核准單(要擁有請假或有去請假的證據)。最糟的狀況拿不到請假,也可以跟導師商量一周請假一~二天進行半自學,下一個申請時間到時提出自學申請。


要感謝怡均老師一路以來陪伴我跟鈞走到現在,也提供很多建議與幫忙
(怡均老師是鈞很大的恩人,有空要好好介紹這位)


前文心得分享
自學的開始-母親的掙扎與心情

arrow
arrow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