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_20190417_110624 01.jpg
自學分成:
1.申請自學
2.面試
3.自學訪視(可能是教育局、校長或老師)
4.成果發表
這篇談到成果發表會

假設你是續申請自學的家長,四月就有可能同時要自學成果發表會和繳交自學申請
超級忙的一個月
我在收到學校通知後四天、收到公文後一天就要到指定學校發表,時間上非常趕,
有經驗的家長都會提早把power point和要交的報告書做好。
當天早早九點就到,先看了一場"範例"自學發表會
我心中不禁犯嘀咕,前年去參加自學說明會,教育局推出來是一名音樂世家的孩子,為了有更多時間練琴,所以自學後考上國外音樂學院和一名媽媽帶四個孩子自學。
這次選為範例的是世界四處征戰、準備爭取奧運的優秀體操選手。
這些孩子為了自己的目標,選擇自學,非常偉大和值得佩服。

VID_20190417_091011 01.jpg

然而這些對於我這個踏實教導平凡孩子的父母,無法仿效學習到他們規劃學習的那一面,是很可惜。
話題拉回來
沒經驗的我們,經自己平日的學習生活,搭配上鈞平日有跟著老師一同去各個學校演講保護動物的資料,彙整成上台報告內容,製作成power point
五分鐘其實很難全部交代:學生在自學生活中,究竟學了甚麼、是否有無瑕疵、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於是我們當成是才藝發表會,訓練鈞自己上台說話,老師輔助

因為我們早上一開始就入座,所以觀看了非常多組,有點點感想......
年紀小的會由爸媽代為上台
年紀比較大的會自己上台說
其中有幾組是感覺是屬於信上帝的,都由同一個"阿公"教導,在報告內容以"生活"為主
審查委員會有自己的想法,也不一定會符合實驗教育的精神,故會一針見血點出【學科學習】
像是會提問:數學學習在哪裡?

去年我們也有觀摩過自學發表,發現審查委員的SOP往往很相像,
舉例來說:
有個高中自學團體主要發表如何學生之間互組社團活動,採取自動自發、互相討論的方式去設計活動內容
平時他們也有學科學習,只是發表會時特別把社團拿出來說
審查委員就問:
你們有無指導老師?
有無設定計畫、該如何執行計畫?


又舉個例:
我們去年自學申請書面試時,有寫到每周游泳二天,因為鈞已經會游泳的所有姿勢,也游得很好,就沒寫上教學進度和指導老師
另外一個跆拳道(體育)已經報名道館,有教練會教。
結果就被審查委員質疑,要求至少要寫上教學進度和預期目標
我雖然很努力要解釋,游泳只是要消耗鈞的體力和運動,不是為了要"學習"。
可惜審查委員還是要我補件......補上教學進度。

綜合以上,我自己小歸納
1.五分鐘用power point,按照自己意思自由發揮。
2.報告中需要提及各類學科的學習方式和成果。
3.power point不需要太長,因為你只有五分鐘。


不過我覺得審查委員都很有經驗、照實把學習狀況寫出來,他會直接點出問題,我們好好回答就好
學習成果報告書多數人都是發表會那天直接給審查委員
其實9月30日前上傳或寄給原申請學校即可。


上一篇文
不專業之自學申請書撰寫教學和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發表會 實驗教育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