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媽媽在接觸到給孩子規律作息的概念時
就知道要訂定作息
但是會附帶問一句"怎麼訂定作息?"

事實上訂定作息並不是"四小時餵一次奶"
訂定作息重要的是"劃分日夜"
首先,您需要想一下您家所有人的作息是幾點起床幾點睡覺
因為孩子的生活規律都是伴隨著家人
通常孩子隨著醒來的時數越來越長
如果身為父母放著讓孩子自己調作息
有些孩子可以調成跟父母一樣,但是有些孩子會因為父母的態度調的亂七八糟日夜顛倒

今天是孩子搬進來跟您住
所以絕對不是孩子自己調節作息,然後您來配合孩子
又有媽媽問,有需要這個嚴謹這麼累嗎?
但是您要仔細想想
在媽媽的肚子裡並沒有日夜之分;當孩子來到世界之初,
您要引導給他的觀念是"早上要起床活動,晚上要上床睡覺"
那請問您該怎麼做?當然就是制定作息來讓孩子習慣
所以一開始您應該先把二十四小時分成孩子該睡覺的時間和該清醒的時間
一定要固定第一餐的時間

很奇妙的是人類的生理時鐘
大人也是一樣,常常如果都同個時間起床,不知不覺間,就算不需要訂定鬧鐘
也可以同個時間醒來並起床
孩子也一樣,很多母親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一旦放任孩子自己調節作息
孩子就有可能起床時間固定在您意想不到的地方
然後母親就會抱怨"為什麼就算我讓他晚睡,他還是早上六七點就起床"
不然就是冬天晚起床,夏天早起床,跟著太陽一起起床

舉例來說,我家的作息是
10-14-18-22-02-06

在以上這些時間點餵奶
所謂四小時餵一次是從喝奶時間開始算,比方我這餐讓孩子10點開始喝奶,下一餐就是讓孩子14點開始喝奶


然後我必須考量以後到讓鈞睡晚上10點到早上10點
這意味我每天早上都要10點都要起床


其他的方法在
淺談戒夜奶和延長睡眠
簡單講解"如何制定作息表"-新手媽媽的入門

中,有更詳細的說明
也不用限於一定要讓孩子睡12小時的迷失
重要是配合家裡,就算讓孩子晚上12點之前上床睡到隔天10點,睡10個小時也是很棒

所以制定作息重要的觀念在於"我何時要讓孩子上床睡覺、我何時要讓孩子起床一天"
規律感對一歲以下的孩子特別重要
所以育兒不能等到孩子極累才上床睡覺
所以也不需要侷限在"四小時"的迷失中
像我家育兒之初是晚上九點半喝完奶,10點上床睡覺
但是上一頓喝奶是晚上六點,才間隔三小時
所以重點觀念只在"規律"兩個字


另外,在調整作息方面,很遺憾的是
"順天者,行易"
"逆天者,行難"
怎麼說呢?事實上調整睡六點~六點和七點~七點,這兩個作息最容易成功
理由無他
只是因為這是太陽下山和上升的時間
但是通常台灣的家長是不可能那麼早睡又那麼早起
所以一開始在養成孩子作息時,首先要給孩子養成規律習慣外
也要注意陽光和太冷太熱的問題
一定要注意孩子睡覺期間,不可以有陽光直射嬰兒床
盡量要營造出"日夜"
也就是晚上睡覺保持黑暗或開小燈、白天就是亮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