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
兩個很粗殘(台語)的母親半夜用MSN在談話

S:最近她
脾氣很倔,需要花很多心力時間耐性來引導,否則早晚被我掐死

J:
哈哈~三歲就很乖很懂事

S:
上星期剛生完病,身體不太舒服 脾氣也比較差,氣死我了!!

J:秀秀~~
很快就過了~

S:今早光是上廁所
就搞了一個小時,叫他去尿尿...花了20分鐘 後來打一下 才去馬桶坐

J:.............我可以體會~
會氣到想送幼稚園

S:坐上了馬桶 又說他尿布出來
在尖叫,又搞了10分鐘 我不裡他 他才尿出來,尿好後 不擦屁股也不下來 也不讓我幫忙擦 又搞了20分鐘,下來馬桶 不穿褲子 又搞了20分鐘= =

J:秀秀~~~~
這就真的只能引導他~
S:哪裡來的死小孩
orz    早上差點把他ㄖㄨㄟˇ死= =

(中間停頓10分鐘)

J:剛去吼我家死小孩~
老想爬上他老母的床
S:噗~



S的小孩兩歲多,J是我家鈞,今年三歲多
兩歲是個恐怖的年紀,三歲是亦敵亦友的年紀
很慘的是我還是遇到要寫睡眠問題
首先分兩部份來討論

一、睡前

從嬰兒時期培養良好的睡前儀式,可以讓小寶寶了解這是睡前的開始,在寶寶習慣後也可以隨著月齡有著些微的改變,故這時候可以讓睡前儀式可以長一點,有助於親子感情的培養,;但是兩歲半到三歲以後,常發生的就是小孩在睡前開始討價還價。

鈞仔的症狀就是一下要拿小車車,一下要喝水,一下又要說故事,一下又要唱歌
他老媽可沒有這樣的好脾氣陪他磨上幾小時不睡覺
我自己的做法是

1.母親上演跳針的唱盤

不管小孩說甚麼,就是堅定的說去睡覺
母:拿"一台"車子去睡覺
鈞:我要拿兩台
母:只能拿"一台"車子去睡覺
鈞:我要看羊羊...跑去開電視
(母親走過去關掉電視)
母:拿"一台"車子去睡覺
鈞生氣
(母親開電視後)
母:拿"一台"車子去睡覺,不然我就關掉電視(剝奪)

三歲的小孩也很搞怪(台語),這樣他就乖乖拿車子去睡覺
堅定母親的立場,不跟小孩狂耗時間,但是給予緩衝或剝奪,像我會讓鈞拿一台車子去睡覺,但是到鈞房間後就不准再回頭拿任何玩具過來,不然就會沒完沒了;另外小孩的剝奪是要從他的觀感和喜好去剝奪,像鈞的怪僻是要把客廳電視打開才願意去睡覺、抱著厚的要命的羊羊棉被他才會開心。

2.縮短睡眠儀式

鈞:我要聽故事
母:只能聽一個
(說完了)
母:說完了,上床睡覺喔!!
鈞:我還要聽一個
母:只能聽一個
鈞:ㄟ~那邊有玩具耶!!!
母:上床睡覺,明天在起來玩
(鈞繼續要求東要求西)
母:再不上床睡覺就沒收羊羊棉被(剝奪)
鈞上床睡覺

假設今天才剛進房間就開始因為不想睡覺而嘰哩咕嚕要求
我會快速的唱完歌就讓鈞上床睡覺
清楚的讓鈞了解:睡覺就是睡覺

母親堅定自己的立場後,孩子慢慢就會了解睡覺就是睡覺,比較不會每天反覆上演這樣的戲碼
如果孩子還是繼續盧,母親就要說到做到直接沒收

縮短睡眠儀式的要件是當孩子了解你的睡前儀式可以讓他自己無限上綱耗時間不用睡覺時,就有必要快速說聲晚安或簡短的結束睡前儀式

信誼系列的"你的幾歲孩子",因為資訊的發達與刺激,通常孩子的發展往往比書中快上半年,故睡前因貪玩不想睡而盧東盧西症狀往往會發生在2歲~3歲,有時候就算一整天孩子都累了,卻還是堅持不肯睡


教養教養,要養就要教,我的立場就是在孩子還需要充足睡覺時會希望他好好睡覺,故上床時間還是會比較強制上床^^
下一篇要來談三歲孩子半夜爬上媽媽大床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