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寫於2012/3/28]


鈞下個月就滿四歲,時間真的過得好快,看著夜晚熟睡的鈞,不知曾幾何時,他的個頭變得那麼大,我兩隻手已經抱不起來
三~四歲的鈞真的很皮很皮,非常活潑,每次看到別家的小女孩靜靜依偎在母親身邊,就感到羨慕不已

可是看到鈞對著其他小朋友說:跟我玩好不好
我心裡就覺得非常難過
沒辦法、沒能力、也不想更愧疚於鈞

話題拉回來,鈞到了三歲,語言進步非常神速,也更能表達自己想說得意思,自然就開始會說一些很有主見話= =!!!
[大人俗稱:小孩會回(頂)嘴]

舉例來說:

有次鈞在跟爸爸要一樣東西,我直接跟鈞說:你不能這樣硬要,爸爸並不想給你
鈞直接回我:我在跟爸爸說話啦~不是跟你說話

當下很想從他的頭敲下去

孩子越大,我越能從他的臉龐看出這小鬼頭心裡在想甚麼
跟孩子說道理變得越來越重要

人與人相處最佳方法是:話只說三分即可,卻不適用在教養孩子身上;更可怕是這時候會出現常常一整天可以說上10幾次的口頭禪,連自己都會覺得自己像跳針的唱盤一樣可怕。


媽媽常有的口頭禪如下:

『你怎麼這麼不乖』=>
教小孩要看媽媽情緒
『媽媽生氣了,你再這樣,媽媽就要打你屁股』=>
等打屁股時才是媽媽真的生氣了,可以多犯幾次
『媽媽跟你說過多少遍,為什麼你都記不住』=>
孩子記不住是正常,事實上反覆提醒他就好
『你為什麼都要惹媽媽生氣』=>
媽媽耐心磨盡時都會這樣說
.
.
.
我的生活很忙碌,常常沒有辦法很有耐心的跟鈞說話,工作上的壓力常壓得我喘不過氣,可是有時候鈞還在旁邊一直說一直說時(我是自己帶小孩),往往神經線一斷,就會用情緒吼小孩。

漸漸發現這樣是不可以的,無論鈞做好做不好,都應該好好跟他說明,因為我看見鈞對於自己做得事情並不理解,慢慢只會歸咎於自己"乖或不乖",甚至自己不覺得有錯時,會委屈的哭了起來。

有件事情是更可怕,因為媽媽的口頭禪,逐漸教會小朋友可以不把媽媽的話當一回事

孩子都是媽媽的心頭寶,也因為太貼近自己,反而往往不會注意自己怎麼跟小孩說話

舉個例:
您在公司跟同事說話時,你敢跟同事說:你這個豬頭阿,怎麼都聽不懂我說的意思!!!

您不敢,對嗎?因為您知道這樣說話,一定會有不好的結果。

但是您絕對敢這樣跟自己的小孩說話!!
轉換一個心境,將孩子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用理性來跟孩子說話;這也是將孩子當成自己朋友的第一步

鈞說:媽媽~我要出去外面玩,我想出去外面玩
我說:可是外面有很多車,沒有大人陪很危險
鈞說:媽媽陪我拉!!我要出去玩、我要出去玩


錯誤的示範:
我說:為什麼你都不聽媽媽說、不要在煩、怎麼這麼不乖....

以上都是帶著情緒在說話,慢慢您的孩子就會認為自己是個不乖的孩子,也學不會怎麼理性的說話

鈞媽的示範:
我說:媽媽現在正在工作,請你等媽媽30分鐘後,媽媽就帶你出去玩,你現在先在房間玩玩具。

鈞漸漸聽懂媽媽的話,就會遵守著答應媽媽的話;當媽媽的也記得要稱讚孩子

記得要以適當(理性)的稱讚,不要用情緒性的稱讚;要說:鈞鈞!!你有做到跟媽媽的承諾,媽媽帶你出去玩
不要說:你好乖喔(為什麼乖??)


以上是帶著理性說話,把孩子當成獨立的個體說話
如果孩子持續在鬧,你可以冷處理、用"久久懲罰表"(叫他重複念著你跟她說的話)等等....


以下是整理本篇文章和避免口頭禪的重點

1.理性跟孩子講道理,不用情緒性語言將罪過歸咎給孩子
2.老實的跟孩子說你自己的狀況


舉例:媽媽現在很累很忙(0)
 避免跟孩子說:你很煩、不要煩媽媽(x)

3.遵守跟孩子說的諾言,且孩子有做到時,記得適當的稱讚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