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和一位未婚的好朋友吃飯
朋友說:一想到如果結婚生小孩,要24小時跟小孩綁在一起,我一定會瘋掉!!

是阿!不知不覺,這樣的日子已經過了很多很多年
鈞一歲半前,我多數的時間都在家裡,鈞出生三個月時更恐怖,我每段都跟鈞玩一樣的遊戲,一天要玩四次

媽媽必須做家事、照顧小孩,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全年無休
早上要比寶寶更早起床,趕快熱小孩的早餐
餵完後還要趕快收拾,把小孩"款款"(台語)兩人一起出門買菜
回到家後整理完後帶寶寶睡覺,自己就要趕快準備打食物泥、整理家裡
我只能花10分鐘吃完中餐,雖然現在時間已經是下午
寶寶起床後又要趕快熱小孩的第二餐,餵小孩吃

寶寶吃飽後,陪小孩玩
很快的兩個半小時結束,放小孩第二次小睡
自己就趕快洗澡或準備晚餐、做沒做完的家事
寶寶起床後又開始忙得團團轉


帶他洗澡、吃晚飯
好不容易等小孩晚上睡覺後,就要忙自己的工作:陪老公吃飯(我家晚上比較晚吃晚飯)

每天重複的工作、一樣的沉重
以上都還在寶寶正常狀況下,更遑論寶寶遇上厭食期、分離焦慮症、生病長牙等等....
這個社會太過要求母親要為孩子犧牲,事實上就算沒有要求,母親就已經餵小孩犧牲太多了
一下子擔心寶寶食量、一下擔心寶寶身體、一下又擔心寶寶的作息

一歲後
媽媽妳要學著在短暫的時間或一天,讓小孩跟家裡的其他人相處或給臨時保母帶
或是多帶著孩子外出參加社群活動

你也許會反駁鈞媽
別人都會破壞我教孩子的規矩、別人都會亂餵小孩,我不要別人教壞我的小孩,我可以繼續忍受這種煩悶

寶寶是可愛,沒有母親會不愛自己的孩子,只是整天膩在一起是會出現盲點,舉個例:

有間商店的老闆,嫌員工都做不好事情,無法做到自己滿意又要多支出人事成本,老闆辭退員工,於是他每天從早做到晚,累得像條狗,生意卻沒有他想像的越來越好,也沒注意到店內陳設越來越舊。

有一天,他終於受不了,請了一個員工,只要求他做到80分,老闆終於有時間可以外出走走,到處發現新的產品可以陳設在他店內,也學習如何將店內裝潢改變得更符合客人的需求。

與孩子的相處是重質不重量
如果你每天跟小孩四眼相對都不想理他,只是任由他自己玩
母親焦慮煩躁的心情也會傳達給小孩,不想跟寶寶多說話也會讓寶寶語言進步較慢

還不如帶他出門去看看別人的孩子
臨托給保母,跟先生去逛逛街、喝杯下午茶

回家後,你才更能給寶寶一個笑容

一歲後的孩子,更需要媽媽陪伴、教養、一起玩;已經不像一歲前只有吃和睡。

如果你的身心狀況嚴重到以上都無法讓你有耐心和給孩子笑容時
也會誠摯的建議您在經濟許可下,送寶寶暫時到幼稚園或幼兒園,暫時讓寶寶和團體一起生活一星期~一個月;鈞媽當初雖然是在環境所迫情形下讓鈞上幼幼班,可是卻出乎意外,鈞語言能力突飛猛進,不到一個月就能流利表達自己的想法。

雖然上幼稚園一定會有另一個副作用:常常生病
媽媽能夠自己帶是最好,只是媽媽自己也要評估自己的身心狀況,與其每天兇小孩,只讓小孩自己玩
還不如多帶出去走走



Q:我帶寶寶外出,作息怎麼辦?

如果只是一天或幾天內,一歲後的寶寶白天何時睡或不睡都沒有關係,回到家還是可以恢復原狀
像鈞出去玩都只會在車上睡一下
但是回到家還是遵守著家裡作息


Q:上幼稚園後,作息該怎麼調?

幼稚園通常都會午睡一~兩小時(試幼稚園而定)
你可以調整成早上七點~八點起床(不過上小學又要更往前調 6點就要起床)
上幼稚園活動量都很大
鈞往往晚上還是會睡11小時
那媽媽則可以安排寶寶九點前上床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