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鈞前幾天從屋外小心翼翼的拿回一塊厚且裂成很多塊玻璃,高興的說:媽媽你看你看
我只說:小心玻璃割到手,玻璃要丟在垃圾桶中

鈞說:媽媽我知道了!很開心的看著玻璃

不久,小姐走進來看到,驚慌失措的說:鈞媽鈞媽,你兒子拿玻璃耶!

我說:我知道,我正在看著

不久........鈞鈞開始哭:媽媽我割到手了,好痛好痛
(開始又哭又跳)

於是我接過玻璃、然後帶他洗手、消毒、包紮

看到這裡,你應該有個疑問:這個媽媽在幹什麼...

我覺得孩子應該要放手養,鈞興高采烈的拿回他覺得尋到寶的玻璃,如果我是小心翼翼且保護孩子的媽媽應該會立刻搶過他的玻璃,並立刻責罵他,將玻璃丟到垃圾桶中。

突然讓我想到一個場景:男孩帶著他的女朋友回家,媽媽覺得這女孩不對勁而告訴男孩:妳們不要在一起

假如我這樣做,個性倔強的鈞應該會充滿的生氣或哭泣

猶如場景中的男孩會要誓死跟女孩在一起,因為我否定了他的努力(也許那女孩是他努力追來的)、發現和意願,接著會偷偷跟女孩見面、將交往地下化,直到懷孕硬要跟女孩結婚。

這就是我清淡的只跟鈞說後果,當發生玻璃割到手後,鈞也承受了那份後果,往後看到玻璃也會小心。

承受後果是教養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也能避免讓孩子將媽媽不允許的行為地下化(偷偷做),而我只要有盡到事前告知後果。

最糟是冷嘲熱諷的說:你看你看,我剛就跟妳說拿玻璃會受傷,你就是不聽。說這種馬後砲是最傷人自尊。我不會這樣做!

曾有媽媽在FB訊息說:我知道小孩要放他發展,可是看他弄傷真的很受不了

我學著觀察四周和放寬心讓他去試就好,鈞仔學爬樓梯的速度很快,一歲多時一開始學下樓梯我說:媽媽先走,你走媽媽後面,滾下來媽媽會接住你!

讓他自己嘗試,學的速度就非常快

現在下樓梯時,鈞鈞也會學著說:媽媽你先走,我走後面,我滾下來媽媽會接住我,在生活中,這樣的場景會讓人會心一笑。

文末:

寫完這篇文後,突然覺得自己的心臟真大= =!!!!可以由著鈞這樣做(笑)。
有媽媽疑問是這樣不會太危險嗎?
假如鈞只有一歲,我試著用轉移注意力和用他的玩具跟他換手中玻璃的方式,畢竟一歲多的孩子會將手中的東西塞進嘴裡。鈞五歲,所以我改用"看著"和"事先告知",而非用"命令"和"搶奪"的方式來教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