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原本是寫在粉絲團上,現在貼回部落格中

 
昨天,我在一家電子公司演講,開頭談到母性

大致內容如下

女性在生下孩子後,會漸漸產生母性,進而對孩子自我犧牲
當女性成為母親後,男人會鼓勵他成為母親、讚賞抱著孩子的樣子,卻也漸漸在妻子的身上看見了自己母親的樣子,甚至感覺像自己的母親,然而此時他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身分不是妻子的孩子,而是”父親”。

最佳的例子就是過年時坐飛機,鈞和鈞爸兩個人幼稚的搶窗戶邊的位置,我臉上三條線的去坐飛機最中間的位置…….

當女性在為孩子犧牲、辛苦的照顧後(她往往犧牲掉朋友、興趣或更多),她進而會對丈夫索求情感,然而丈夫往往無法滿足妻子的感情,因為他對妻子而言是像個孩子、或是對她有著情慾。這也是很多女性抱怨:我照顧孩子已經很累,他卻只想對我動手動腳、只想打電動、也不幫我做點家事或照顧孩子…….。

再來就是女性是盡全力照顧著孩子,就算丈夫替自己做了些事情,自己也覺得不滿意。就像我現在都是早上請鈞爸拿衣服給鈞穿,再帶他去學校,可是我每次都覺得鈞爸替鈞選的衣服不夠暖和。

身為母親,我覺得最重要的工作是需要平衡家裡的情感,而非全力將孩子當成太陽,完全繞著他轉,將丈夫忘在一邊或當成賺錢的工具,不讓他有機會長大,永遠都像小孩,接著你再不停的埋怨丈夫幼稚。丈夫卻覺得孩子搶走他的”母親”、”愛人”。

應該是帶著丈夫從孩子成長為”父親”,讓孩子晚上睡前儀式後就一定要睡覺,接下來就是夫妻的時間,平日也要鼓勵先生做家裡的事情,就算他做的並不好(就像孩子一開始做家事做不好,你也應該是鼓勵而非搶過來做)

而丈夫可以試著在口頭上多稱讚妻子、稱讚著她的能幹和努力與辛勞,並認清她是你的另一半,不是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