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29_133843.jpg
九歲鈞的思考邏輯越來越清楚
現在跟他相處起來是很輕鬆愉快
雖然不能排除在很多狀況,我需要壓抑自己很憤怒爆走的情緒
(當媽媽後必須照顧家裡的大小孩和小小孩,我承認在情緒上面真的得到很大的鍛鍊與忍耐)

鈞從出生三個月就有穩定的睡前儀式
年紀漸大後,睡前是說故事+睡前歌
現在鈞九歲,我有時會將故事改成我自己年輕時候曾經發生的事情

上上周假日,鈞到鈞爸朋友家玩+過夜
鈞爸朋友煮了一桌家庭菜,也很恰巧全是鈞不愛吃的菜
雖然身為母親都努力讓孩子不偏食,很遺憾是鈞還是有喜歡吃與不喜歡吃的食物
鈞在餐桌上直接就說:我都不要吃、不喜歡吃

鈞爸朋友知道這是不對的行為,直接糾正鈞

鈞還有個壞習慣,對於不熟悉的食物會直接拒絕吃
看到芋頭時,鈞直接一口拒絕
鈞爸朋友為了糾正鈞飲食上壞習慣,還故意將芋頭弄成泥後說:這是牛奶+紫色冰淇淋
結果鈞就吃光光,還說好吃
等鈞吃完後,鈞爸朋友才告訴他:這是芋頭泥,是你本來不想吃的東西,就算是你不熟悉的食物也要嘗試去吃看看。

關於食物,也許是我太鴕鳥心態,都將食物藏在鈞喜歡吃的東西中,所以鈞常常吃下去也不知道那是他不愛吃的食物
舉例:紅蘿蔔+肉燥
應該更鼓勵鈞去吃不喜歡吃的食物才對。

隔天晚上,我跟鈞說了一個故事

媽媽大學時有二位朋友,小如和小文
大學生都很窮,身上沒有甚麼錢,而小如和小文並不是很熟的朋友
有一天小如買了學校附近的大披薩到社團來請所有人吃中餐
社團中的小文就拿起一片
小文說:裡面的料好少,哪裡買的?
小如說:學校附近買的,是XXX餐廳賣的。
小文咬了披薩一口說:真的好難吃、又硬又沒料。

故事說到這裡,我反問鈞:你覺得小如怎麼想?
鈞說:她會很生氣!
我問:為什麼呢?
鈞說:因為小如好心請大家吃東西。

接著我繼續說這個故事:
對!小如非常生氣,社團散會後跟我說:以後不會再買東西給小文吃,也不想看到這個人,這個人真的很討厭。

鈞鈞阿!每個人對食物都有不同喜好,像是爸爸愛吃辣的、媽媽愛吃苦瓜
像阿伯(鈞爸朋友)很努力煮出一桌好菜
你卻說:我不喜歡吃、不要吃
阿伯會不會很生氣,就跟小如一樣
那你是不是跟小文一樣

鈞問:可是我不喜歡吃
我說:你要跟阿伯說謝謝!然後努力吃一點,我們要學著接受別人對我們的好
鈞說:好!


=================================================
這裡有個題外話
白目的小孩如果無法體會或理解他人的心情、無法察顏觀色、有點自我中心、你覺得他很怪
那麼建議媽媽要朝孩子是否有亞斯柏格症去想

當然不是所有白目孩子都是亞斯
且要由專業機構去鑑定
但是建議媽媽自己也要有點警覺心,因為亞斯孩子往往功課正常,但是人際互動很差
常讓媽媽不以為意,忽略孩子日後的人際關係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