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202_130332185.jpg
因為要到日本洽談機械和旅遊之故,出入日本多次
雖然寫這篇文章有點點跳離部落格主題,不過以下是一個經驗小分享
以下是一些關於食衣住行的經驗分享,當然,如果只有食衣住行分享,網路上非常多媽媽都有分享過,這篇有很多是我獨特心得
後面還會教一些簡單、關於小孩的實用日本小句子、怎麼防範孩子不走失的必要準備。

帶著幼小的孩子,跟團旅行時也很方便,孩子只要跟著大人上車睡覺、下車遊玩就好,旅行社都會安排妥當
如果是旅行初心者,跟旅行團是個好主意。
不過日本是個很多漢字的地方,就算你一句日文都不懂,還是可以玩得很愉快,很適合自助旅行
任何地方只要靠"GOOGLE地圖"導航,大致上是不太會迷路,當然,旅行前做功課也是非常重要。




行:
到大都市,像是東京、大阪,要走的範圍都非常大,大人通常都要走到腳底起水泡,更何況是孩子,會建議媽媽可以帶背巾或輕便的推車(傘車)
鈞三歲時,曾經走到哇哇哭,當時是選擇當他不願意走時,我們就休息一段時間再走。
到日本其他地方時,有帶孩子請務必考慮租車,行程自己掌控,小孩累了就上車睡覺
在日本停車場非常多,一定可以車開到離景點最近的地方停車,走路也能走最少...(這是肥鈞媽的心聲)
先到監理所,用駕照換日本翻譯駕照
在台灣就能直接上網訂,TOYOTANISSAN
這二家是我用過的,就算是日文網站也不用怕,請選擇Chome瀏覽網頁,按右鍵[翻譯成中文],所有日文網頁就會翻譯成中文,雖然不是翻譯得很精確,但是看得懂。
只要確認有車,就可以到當地機場取車,甲租乙還也可以。
關於在日本開上高速公路,很多部落格都會建議你用現金繳費。不過依我的經驗,到租車中心時跟他們要求要用ETC卡片,他們都會出租。
NISSON租車會在還車時再結帳,TOYOTA是會先儲存一筆錢在卡片中,還車時再結清。




防範小孩走失:
鈞年紀漸大,很容易被新事物吸引,雖然有教他:走失時要在原地等。不過孩子發現大人不見時都會慌張,謹慎起見,
鈞爸特地為此研究該如何確認小孩行蹤。以下的方法不需要買貴鬆鬆的定位手錶,簡單下載APP就可以。
這是我家的方法,提供分享。
出國前,先購買日本上網卡
步驟一:拿一隻沒有在用的智慧型手機,先安裝[兒童廣場-兒童鎖]APP,只留下LINE和裝置管理員功能,其他封鎖

Screenshot_20170220-011725.png
步驟二從小孩的手機申請一個GOOGLE帳號,接著在同時在自己的手機和小孩的手機安裝[google裝置管理員]

Screenshot_20170220-011656.pngScreenshot_20170220-011057.png

步驟三:
從小孩的手機登入[裝置管理員]=>位置=>Google定位服務(有些手機是叫google定位服務)=>開啟定位

 

184.jpg183.jpg

步驟四:再次登入小孩的手機=>兒童廣場=>找到裝置管理員=>關掉wife(wife要反灰)

185.jpg


步驟五:從自己的手機登入[裝置管理員]
定位小孩的手機,迷路時,小孩可以撥打line電話找父母,父母也可以用google定位找到小孩。
這個程式用在帶出門遊玩時也很好用。




衣:
日本冬天通常是室內暖氣開很強、室外寒冷
小孩衣服盡量是裡面一件發熱衣或保暖衣,再加一件薄長袖,外套則要厚,材質要好。
進入室內時才能快速穿脫
到了日本,很多人都會想大肆瞎拚購買,行李箱要預約空間,所以衣物不可以帶太多
假設要去日本六天,因為小孩衣物容易髒,我會帶三~四件褲子、免洗內褲和襪子、三套內衣、二件薄長袖(包含身上穿的)。
大人內褲和襪子同樣帶免洗,褲子和衣服只帶二套(包含身上穿的)。我朋友更厲害,因為他說冬天又不會流汗,於是六天只穿身上那一套衣物。
日本通常商務飯店都有自助洗衣機(間),可以在洗衣間洗衣服。




住:
撇除旅行社代訂,你也可以自行用agoda等訂房網站訂房,以前曾聽聞過網路訂房完後,到了現場才發現根本沒有訂到房,為了謹慎起見,我會發一封信給飯店。
你會跟鈞媽抱怨:我又不懂日文,要怎麼寫啊!!
我目前日文的程度已經到會寫簡單的句子,以前會用一個翻譯網站EXCITE來輔助。雖然也不是非常準,但是比Google要來得...好很多。




育樂:
去日本前,一定要先打一份行程規畫表,目的是要規劃中間的路程,並且善用GOOGLE地圖去算公里數,畢竟日本幅員廣大,部分台灣人會以為日本的都道府縣距離大概就是台北縣到桃園縣的距離,殊不知往往差了十萬八千里。
舉個例,我曾經在PTT看到有位年輕人行程是大阪關西機場下機,接著直接到合掌村,晚上睡高山飛驒。有興趣的人可以查中間的距離,不是不可能達到,只是太拚,時間都花在交通上。行程規畫也不要太緊迫,必須把寶寶的狀況、環境的狀況都考慮進去,假設是開車,一天拉車距離不要超過300公里。坐車也要把誤差都算進去。

日本很多餐廳、遊樂園、博物館都是需要先預約的
建議事先都要先上網或電話預約,像是宮崎駿 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是每個月十號開放下個月的預約
環球影城則分成門票、快速通關、個別主題票種,餐廳可以在住宿時,請飯店人員幫你預定
不用看到日文網頁就昏倒,請善用Chome瀏覽網頁,按右鍵[翻譯成中文],有些網頁會要求你輸入姓名的片假名,用這個網頁查詢




食:
日本部分食物比台灣味道重、鹹,後面會教你怎麼請店家弄淡一點
如果不敢說或店家無法這樣做時,怎麼辦?
如果口袋比較深,在一開始選飯店時就可以預約"公寓式飯店",到當地買食材、當地做副食品
也許你會說:我就是要輕鬆出去玩,還要煮副食品太累
早餐可以跟著吃飯店的麵包、白飯、水果(不是每家飯店早餐有水果,有些只有生菜沙拉)
中餐和晚餐,建議可以帶台灣的冷凍寶寶粥
好吧!我自我推薦,以下是工商時間,不喜歡可以跳過:
鈞媽寶寶粥沒有添加任何人工添加物、防腐劑,純天然食材製作,因為經過食品滅菌,你夾個保冷劑就可以長時間攜帶,不用擔心退冰問題。
有些媽媽會說:我可以買當地的日本調理包嗎?
可以,日本是個嬰兒食品製作的大國,如果要買常溫包,可以帶一點自己的,到當地在買
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呢?
1.因為日本副食品味道和顆粒與台灣不同,且種類在台灣都買得到,建議可以在台灣買一包吃吃看。
2.因為常溫保存,請務必在台灣就先看背後內容物說明,在評估你是否能接受。


旅途到後面一定會很疲倦,不需要要求寶寶一定要吃得下副食品,像是米餅、奶粉等帶著,到後面可以用這些撐著就好。
或是到當地買無糖優格、鮮奶(一歲後),用喝的補充體力。



這邊介紹一個小道具:google翻譯
前面我把google翻譯嫌棄到一文不值,但是他有一個新功能是[拍照翻譯]
進餐廳時,看到全日文的菜單可能會讓你眼花撩亂,可以用拍照翻譯的功能幫助你辨認菜單
Screenshot_20170225-005141.png



日文問題:
很多年前,我憑著一股莫名的勇氣,完全不懂日文也跑去日本,而且還在租車處把小姐弄得很困惑(因為我不懂日文、小姐不知道該怎麼跟我溝通)
也安安穩穩健健康康的回來
後來發憤學日文,現在也已經略懂
也許你會問:我不懂日文,到日本發生問題怎麼辦?
可以用line中的[line中日翻譯],不要用google翻譯
line中的中日翻譯比較準確,因為是日本人寫得程式,你在輸入中文時,有個小訣竅
不要打[嗎、呢],直接打問號[?]
比方說:
怎麼去東京?
どう東京に行くですか?
雖然翻譯軟體普遍都是無法百分百準確,但是發生問題時打中文後,直接把翻譯拿給對方看就好

以下是幾個我覺得懶媽媽好用的日文句子,你可以出發前用小本子寫在上面,發生事情就可以給對方看
我還是只有菜日文,錯誤還請多多指教︿︿

1.有湯匙嗎?
スプーンがありますか?
spoon ka arimasu ka?
或是
スプーンをくたさい。
spoon o ko da sai?

小朋友還小、不會用湯匙時,我完全沒有料到部分店家是沒有湯匙,用這句就很好用

2.請不要加哇沙米
這點鈞鈞就有切身之痛
日本壽司很多都是在裡面加哇沙米,小孩吃到就會哇哇叫
わさびを拔(ぬ)いてください。
wa sa bi o nu i te ku da sa i
或是
わさび拔きにしてもらえませんか。
wasabi nukini site moraemasanka

3.有沒有小孩的浴衣?
小朋友的尺寸較小,通常要跟櫃台另外要,或是你要問房間內是否有小朋友可以穿的浴衣

子供用の浴衣がありますか。
kodomo yo no yukata ga arimasuga

接著櫃台會問你要幾公分,你在回答她是幾公分
從100~150cm(センチ)都有。

因為我還是菜日文,所以還沒辦法教太詳細^^
不過有個youtobe視頻很推薦給大家觀看,也非常實用又有趣,像這集就是教超商會使用的日文喔!!
《這個時候你可以用上的日文短句》
雖然日本針對2020年奧運,可能會有及時翻譯機租借,或簡便語言翻譯小紙條
不過要好好玩一個地方,學習一些日文對自己也是有幫助的。


現在搭廉航到日本是很方便,費用也不多,你真的很值得嘗試去日本看看喔!!

arrow
arrow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