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08.jpg

在鈞媽寫過的書中[管他百歲千歲 能帶好孩子就是萬歲],是比較著重在帶孩子的"訣竅、方法"
畢竟如果要把原因原理寫進去,恐怕這本書不止十萬字了........
感謝世茂出版社邀請我寫這本書的推薦序,所以我有細細看過這本書
發現這本書從嬰兒到孩子很大都非常適用,她說的就是一個尊重的原理,當你將孩子當成獨立個體、懂得放手讓他發展時,孩子往往發展得比較想像更好。
現代的小孩生得少,父母往往都會過度為孩子做過多事情,過度干預孩子,從嬰兒時候的翻身到長大後選科系;但是你我都遺忘,孩子他也有他的人生,不是父母的所有物
像是鈞運動會時,明明學校有供應營養午餐,很多家長卻只因為孩子要求,沒有去分辨狀況,紛紛帶麥當勞去學校給孩子吃
慢慢的,你我的孩子都不懂得該如何遇到困難時,不懂得如何解決問題、反映問題
毫無獨立自主的能力,在公司中,這樣的年輕人隨處可見
這本書就告訴我們該如何觀察孩子、引領孩子,誠摯的推薦給媽媽

=================================
書推薦序:

很多新手媽媽常問我:寶寶睡著後不小心翻身,驚醒後翻不回來大哭,我該怎麼辦?現在的父母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寶貝,常常替孩子做得過多,或是強逼孩子做超出能力的行為;我們都忽略這些發展都是自發性,爸媽要放手,孩子自己就會學會,就算他會生氣或哭泣。

母親常將帶孩子當成[家事]一樣的行為,視不會說話嬰兒為一個物體,每天只想把[事情]的進度做完,我能理解新手媽媽育兒上的無奈,這卻對嬰兒成長、自信心、安全感是無助益的。鈞年紀漸漸長大的過程中,我們視他為家中一員,放手讓他探索成長、告訴孩子我們要做甚麼、在生活常規上立界線。鈞現在是個對家人感情緊密、有自信又大方的孩子。所以當出版社拿這本書給我看時,很訝異這本書寫得非常好,將帶嬰幼兒該有的心態、如何培養孩子發展、擁有自信心部分都寫得很好,我是自己摸索出跟鈞相處模式,但是如果早年能看到這本書,一定能更快上手,不用摸索這麼久。


台灣新生兒的父母都非常在意要不要讓嬰兒哭,甚至各立門派、互相爭論,卻很少去檢視理解嬰兒的重要性。哭或不哭絕對不是育兒的重點,相反的,你不能害怕孩子哭,因為孩子是有權哭泣的,父母要去了解孩子哭的原因、傾聽哭聲,才能建立好的依附關係、自信心,在孩子會說話前,哭泣都只是孩子的語言。
RIE教養法幫助父母如何了解孩子、將孩子當成獨立個體、與孩子互動,甚至談到何時該介入孩子之中、為孩子立界線,裡面有很多範例供參考、淺顯易懂。


這本書最讓我感動的是它告訴家長:不要貼標籤
當你有二個、三個孩子後,孩子間的差異會很明顯,母親在育兒時的疲倦、發脾氣很容易針對其中一個孩子,卻忽略你對孩子的評價會造成孩子也這麼看待自己。
如果你長期用負面言語去評價他時,他會認為[負面]就是自已原本的個性、偶爾做出正向行為時,他會覺得那不是他原本想做的;相反的你用正向去評價孩子時,如果偶爾孩子做出負面行為時,他會認為那不是他的個性,要趕快改正。
鈞是個很粗心孩子,卻常體察到大人傷心難過的情緒,會適時安慰,所以我常說:你是一個好細心的孩子,鈞也很得意、甚至會適時提醒自己要注意和細心。看了這本書後我才知道,孩子會因為你的評價去看待自己本身。
真的很推薦爸媽都要看這本,與其拘泥在[我要用哪個流派育兒],不如看完RIE-瑪德.葛伯智慧結晶後細細思考、融會貫通,找出適合和孩子相處愉快、教導出自信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