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8114_1508038499288445_7544223667547646261_n.jpg
人一出生就是走在未知的道路上,然而未知的道路是最讓人恐懼
猶如死亡,就是因為不知道死後的情況,故人會恐懼死亡,努力尋找信仰、找到一個心靈已知的依靠,
對於死亡,就像人走在一個蜿蜒的山路上,每個人都不知道山的另一面是甚麼景象,心懷恐懼、戰戰兢兢,路上不斷有人告訴自己山後是懸崖、是荒漠,常致使人啼哭不願往前;
終於有一天繞到山後卻發現風光明媚,大為訝異。

我和鈞、怡均老師正一起走在自學這未知的道路上,路上有人幫忙、有人建議、也有人阻止
說不害怕是假的,因為我完全走在未知道路上,而且很著急想趕快走到已知,不要再摸索下去了!!
多數人會覺得我讓鈞自學是錯的,應該讓鈞回到學校!
很多人也認為我應該去找自學團體上課,不該獨自自學。
以上二種選擇對我都是極其輕鬆,我必須同時兼顧育兒和工作,將孩子交給學校、安親班才是最輕鬆的選擇~


然而上天卻給了我極其艱難的任務,上天給了我一個寶貝,這寶貝卻在學校無法學習

一年前我甚至很希望帶鈞搬到宜蘭上實驗學校,可惜工作是我的經濟來源,工廠的事沒辦法說走就走,家庭也在三峽,總不能拋棄不管。
在多方尋找嘗試下,確認鈞在一對一、依他的狀況教學時,他學習的速度才是最扎實,
讓鈞用自己的方式一步一步進步與學習,我無法放棄讓鈞不念書、不學習知識,因為知識是思考的根基、行為起源於在環境的學習,
在進一步說,鈞年紀越大個性各方面越像夫家的人和先生,我希望能導正鈞很多行為,
這也下定開始自學的決心。

19511461_1508037935955168_3661107775132874377_n.jpg

托怡均老師的告知,自學申請前,我有去聽" 新北市106學年度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研習 ",稍稍了解申請的過程,研習中有許多人分享經驗:
有一路從小申請到高中畢業為止,且順利上大學的女孩;
有一位媽媽帶四個孩子同時自學,分享如何一邊做家事一邊教孩子數學;
也有自學團體分享教學方式。
每位申請自學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原因:
有優秀的音樂天份孩子為了有更多時間學音樂,後來申請到國外音樂學院,
也有因為ADHD、亞斯等孩子必須自學。
但是在研習中主辦者有說:千萬不可以用"被同學排擠、人群團體障礙"這種理由申請自學,因為自學是為了"用自己的方式學習",不是為了逃避問題。




在研習中也解決我很擔心的一個疑問:自學可以拿到畢業證書嗎??
可以!!自學可以一路從小學申請到高中,只是畢業證書上會標註上"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計畫"。

每年的自學申請是在四月和十月,上學期是請假,所以十月初從新北市教育局下載申請格式後就拼命的寫
寫了整整65頁,一口氣從四年級下學期申請到六年級,一邊寫一邊自言自語:
老師都不用一口氣排那麼多年的課程進度表
為什麼我要一口氣排完?
為什麼跟老師簽了偕同領域契約書
還要跟老師要畢業證書...?
不過拿到印刷店,印成一整本後
又覺得好像頗有成就感(因為寫得那麼厚)
 
感覺就像在寫論文


因為我很害怕弄錯一個步驟就會申請失敗(我從小的壞習慣就是太認真又愛緊張),抱著五大本申請書跑去給學校核章,因為鈞的學校也是第一次遇到申請自學的案例,所以我就放棄給學校郵寄,自己拿到永和國小輔導處交給主任,永和國小的輔導主任非常和善,他很訝異我居然自己拿過去。
一個月後,就收到自學審查會面試的公文
未命名 - 2.png
(鈞用phtotimpact畫的小日記)

到了審查會當天,我、怡均老師、鈞、特教組組長都同時出現
換句話說,在台灣,自學審查必須孩子、家長、學校負責自學單位的老師(在鈞學校是特教組負責)都要同時出現,事前也要溝通好,
做事比較謹慎的我,事先就在家跟鈞演練過,假如審查員問鈞時,鈞該怎麼回答。
鈞也剛好思考自學的意義是甚麼?他真的想要自學嗎?

鈞自己想出一個答案:自學就是用自己的腳步來學習!

到了現場時,看到很多家長、孩子和自學團體負責人等,看到很多人也選擇自學的路,讓我覺得很開心,也比較放心。
自學審查是採取一組一組進去跟審查員、教育局人員會談
可惜旁邊還有一位工讀生計時,變成審查必須長話短說....

38394.jpg

因為我提供詳細自學課程規劃、共學的師資(我連老師都一起邀請參加審查),所以大致上並沒有太大問題。
審查可能會發生一定是家長和審查員意見相左、發生衝突
畢竟別人看過申請書,一定會有跟自己不同的意見


在審查時,審查員認為游泳並沒有安排師資、學習進度和考核
我委婉解釋:鈞一二年級曾經請教練教游泳,鈞所有游泳招式全學會,可惜因為教練太過嚴厲,都用罵的方式教,致使興趣全失、甚至排斥游泳。
這次自學計畫中,我安排游泳只是讓他用輕鬆、玩就好,最主要功能以運動為主,不是以學習為主。
審查員接受這個說法。

審查員又問特教組長:學校要提供那些資源給孩子?
我趕緊"搶話":
學校會提供校外教學、社團、和圖書館圖書給鈞參加!!

還好審查員接受"我的搶話"~~

審查員認為我在自學計畫書國語部分書本都是寫:國外翻譯本,像是湯姆歷險記、十五少年漂流記等等...
應該要提供中國或在地文學
可是我比較為難是,鈞就已經是書寫障礙,英文學得比國語好,我都快懷疑鈞是外國人了。
白話文鈞都學不好了,更別說文言文,
中國文學多數都是文言文,還是應該先以白話文為主
我希望先從白話文開始,以後再進階進入文言文
不過這邊還是依據審查員的意思要修改

審查員認為申請書課綱有寫入要參加YMCA營隊,就要把營隊活動內容也寫出來!
最後結果是將以上修改過後補件,通過三個學期
審查員認為如果通過六學期,結束就已經要上國中,會看不到我們中間自學成果。

因為時間太短,對話短短結束了

結束審查時,說實話我有點沮喪,沮喪點是:三學期後還要再寫一次自學申請書...好累喔!!

之後一定還會收到審查需要修改補件的公文
再依據公文內要修改去修改原先自學申請書
我親自送到新北市教育局,很有幸跟承辦人員第二次見面,再次聊天了解自學的申請、審查與最後如何成果發表。

從決定自學、請假、申請自學已經經過半年
這半年和怡均老師互相搭配之下,對於鈞自學的課程流程都已經穩定、得到很多心得出來。
後續會繼續寫鈞的自學課程............



自學系列文章:
自學前期-開始請長假
自學的開始-母親的掙扎與心情


補件後通過三學期嚕~~~
54458.jpg

arrow
arrow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